李娜:忘记过去争议促进成熟 重任在肩决心当好榜样

2013年08月28日02:10  北京晨报

  在美网的蓝色场地上,李娜[微博]的红色球衣显得格外耀眼。而比球衣更加引人注目的是她火热的手感——5号种子当地时间26日中午以两个6比2轻取白俄罗斯好手加沃尔索娃,顺利晋级女单第二轮。赛后,中国金花言谈举止相当轻松,和法网期间的那种沉重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赢球开心 满意目前状态

  为了彰显李娜的美网夺冠热门身份,赞助商为她设计了红色印花的球衣和纯红的运动外套。前者用在球场上,后者被她穿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在阿瑟阿什球场的1号新闻发布厅,5号种子坐在台前,左右活动着脖子。

  “你对今天的结果和比赛过程感到满意吗?”有记者问到。“当然,”李娜很快回答说,“你知道,只要是赢球我都会满意。”现场的记者被她逗乐,她自己也笑了。“要知道,第一场比赛总是很难打,你不知道在场上会发生什么。所以,今天我很努力,去赢下这场比赛。因为要是输了,你就得要打道回府。”

  在说这番话的时候,李娜胸前的链子闪闪发光,和她蓝紫色的指甲交相辉映。“今年夏天我连续闯入了两个大赛的四强(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我很满意现在的击球方式,也争取把这种态势延续下去。”

  本届美网开赛前,她的教练卡洛斯曾经表示很期待弟子能够在法拉盛公园球场夺冠。当被问到是否考虑到这个问题时,5号种子开始打起了太极。“每个运动员都是为了赢球而来,但只有真正打得好才能拿冠军。”

  忘记过去 争议促进成熟

  这是李娜第30次参加大满贯比赛,这意味着她在过去近10年中都有稳定的发挥。对于任何一个球员来说都不是一件易事,对于中国的选手更是如此。也正是经过了这种职业巡回赛的洗礼,她才逐渐成长,把荣耀放在身后,把挫折变成动力。

  “(最近)状态有所提升是因为没有很多复杂的东西在身后。”她说自己和两个月前法网时的情绪完全不同。当时她在第二轮输给了马泰克,而且还因为和媒体的“口舌之争”而一直处于话题榜的领先位置。

  “当时我是有些愤怒,但是现在却很感谢他们。因为没有他们,我也不会发现自己的成熟,去面对过去发生的一切和未来将会发生的一切。很高兴可以在短时间内想清楚一些事情,然后再想清楚该怎么做。”

  想清楚的意思显然是还要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不是被一场意外的出局或者一次舆论的风口浪尖所左右,从而说出要退役的话。只过去了几周时间,中国金花已经从体能和精神上焕然一新。前者要归功于温网结束后卡洛斯对她的二度“折磨”,后者显然来自于对压力的正向解读。

  重任在肩 决心当好榜样

  这样的李娜是所有人最想看到的,有信心、有力量,还有责任感。这些让她今年早些时候入选了《时代周刊》的“影响世界100人”,那是对她最大的肯定,也是一种荣耀。

  “对于这件事,我想说我为自己生在中国而骄傲。同时,中国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我觉得他们有可能是看到这一点才让我入选的。”她依然不忘开玩笑的性格,“当然,也有可能是从来没有一个亚洲球员拿到过大满贯单打冠军,这可是大事。”

  “要知道,其实中国网球现在提升了很多。这不能完全归功于我,因为在我之前的二三十年还有很多人在打网球和做相关工作。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今天这一代才能继续向前。”5号种子说中国网球也是一代代传承的结果,所以自己现在会特别注意自己的表现。

  “以前我只是觉得自己舒服就行,但最近两三年我有了新的看法。因为当你在训练的时候,会有年轻球员和球迷在看你,你必须亮出最好的一面,否则要是说了什么不好的东西或者做错了事,他们就会受到影响,因为‘李娜都这么做了呀’!对中国的网球发展来说,这显然是不好的。”

  晨报纽约专电

  特派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