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费纳各自存难处 网坛或正式进入德穆时代

2013年07月08日14: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消息,尽管纳达尔在今年的强势复出夺走了不少眼球,但德约科维奇[微博]和穆雷[微博]的对抗关系,仍是过去一年多网坛的主旋律。两人在连续四项大满贯中的三站中完成决赛会师,是统治力和稳定性的全面体现。尽管费德勒和纳达尔竞争力犹在,但他们现阶段均各自面临困境。身体、技战术均已经来到巅峰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正是当今世界前二号球手。而他们之间的竞争关系也正式取代了费纳,成为网坛最高水平的较量。

  2013赛季的上半年是属于纳达尔的。伤愈复出的西班牙人用第八次法网夺冠,完成了战神归来的好戏。然而在下半赛季的开局阶段,网坛似乎有回到了过去一年的节奏中。在冷门不断的温布尔登草地上,赛会前两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却没有丝毫动摇。虽然也先后经历过五盘惊魂,但仍然毫无悬念的会师决赛。这是两人继年初澳网[微博]决赛后的再度相遇,同时也是他们在过去四项大满贯(穆雷因伤退出法网)中第三次直接争夺冠军。2012赛季是穆雷完成蜕变的一年,从去年算起,他与德约科维奇已经有过九次交锋。英国人的成熟,也正是催生出德、穆这对伟大对抗关系的诞生的关键所在。

  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的竞争力无可避免的出现下降。而在本赛季中费天王的成绩更跌至十年里的谷底,世界排名也滑落至第五。已经31岁的瑞士球王已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而连续36次最少来到大满贯八强的纪录更是不可思议。不过这项纪录的句号最终划在了今年温网之上。次轮输给了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斯塔霍夫斯基,费德勒在最擅长的草地上葬送了最伟大的纪录,多少带有一些讽刺意味。而今年伤愈复出的纳达尔虽然再一次力证自己的实力,不过在草地上一直受膝伤困扰的西班牙人却失去了昔日的锐气。连续第二年在前两轮遭到爆冷,纳达尔的过早出局也许不仅仅是意外。

  当然以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底蕴,在任何大赛上都不能忽视两人的存在。只不过在漫长的赛季长跑中,费天王已经失去了与年轻一辈角逐的耐力,年过三十的费德勒也许将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最为重要的赛场上。例如大满贯。而遭遇不可逆转的膝伤的纳达尔,虽然在经过七个月的伤停后顽强的回归,但这肯定将对他的后半个职业生涯产生影响。也许从此将把主要精力回归到红土上,纳达尔在草地和硬地上的存在感无疑将大大减少。在这一的背景下,过去两年成绩稳定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也顺势抢占了网坛主角的位置。而他们也用连续会师大满贯决赛,来为自己正名。

  与费德勒和纳达尔相比,德约科维奇与穆雷在身体状况上占有明显的优势。两人都刚刚年满26岁,正处职业生涯最好的年华。和纳达尔常年受膝伤困扰不同,德、穆二人对伤病的控制都有着极高的敏感度。身体能力的强化正是德约科维奇能在过去两年雄踞世界第一的重要原因;而因背伤隐患退出今年法网的穆雷,最终也得到了挑战者金杯作为回报。两人现在在职业网坛已经有过19次交锋,虽然与奉献无数经典的费德勒、纳达尔仍有差距。但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他们也终将成为像费纳般的伟大对手。而最终获益的,也将是生在这个年代下的球迷。

  (Alex)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