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首秀惊艳背后显露一差距 日本男网是学习标杆

2013年01月15日18:5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墨尔本当地时间15日)消息,吴迪[微博]首秀大满贯正赛,结果以1-3的总比分不敌多迪哥,未能继续创造历史。这场对决中,吴迪的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也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准,但是在安慰之余也需要看清楚中网男网与世界的差距。近一两个赛季以来,中国球员越来越多的走上世界舞台,以吴迪和张择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在努力与国际接轨,彼此间也拥有极强的竞争意识,但愿这种良性循环能够成为助推中国男网腾飞的催化剂。

  大满贯首秀往往都很艰苦,在面对对手的同时还要克服自身的紧张情绪,以及对大满贯赛场的不熟悉。单拿这场比赛来说,吴迪的表现已经超出了及格线,甚至接近优秀,但不能忽略的是,胜利才是竞技比赛中的硬标准。经验老道的多迪哥说让吴迪在正面对抗之余吃尽了苦头,可是对于初涉大满贯正赛赛场的中国小将来说,这也是宝贵的一课,毕竟征战国际赛场面对的将是各色对手,什么样的情况都可能发生。澳网[微博]出局之后,吴迪首先需要做的是静下心来好好总结,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

  吴迪的这场失利让人看到了希望,也让人看到了差距。本届澳网多名亚洲选手参加男单角逐,既有锦织圭这样的年轻新秀,也有卢彦勋[微博]、伊斯托明、添田豪这些老面孔。首轮过后,除了吴迪之外,只有库库什金失利,大多数的人都迈进了下一轮。这一方面可以看得出吴迪和他们的差距,也反映出了中国男网与亚洲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在追赶世界之前先追赶亚洲水准,对男网来说也许来的更实际一些。

  锦织圭的腾空出世让亚洲网坛在国际一流集团慢慢找到了位置,虽然只是一个人,但也有存在感。其实在锦织圭之外,日本男网还有伊藤龙马、添田豪这些名字,他们虽然不在一流集团、也没有什么有分量的冠军入账,但是却都在巡回赛中站住了脚跟。同样作为亚洲体育的大国,中国在男网的发展上面应该更多的学习日本。毕竟个别的顶尖选手不能说明一个国家的网球水准,但是征战巡回赛赛场的人数却是衡量的标准之一。

  李娜[微博]在法网的成功激起了国民对网球的热情,也给中国男网带来了压力和动力。也正是这一两个赛季,中国男子选手的成长突飞猛进,张择、吴迪等人已经不满足于队内的训练和国内的比赛,外教的加入也带来了新的视角,于是他们从希望赛、挑战赛打起,慢慢的走向国际赛场,进步绝对是值得肯定的。中网、上海大师赛这些本土赛事也给了年轻选手越来越多的参与机会,让他们可以和国际一流集团对话,从对抗中寻找不足,从进步中明确目标。在机会面前,这些中国男网的希望之星们彼此间也有了竞争意识,而这种良性的竞争也将他们带上了更高的高度。

  放眼任何一项体育运动,成绩的壮大与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即便是在国际网坛拥有一席之地的女网也经历了从无至有,从平凡到辉煌。有了机会、有了球迷们的支持,但愿中国的这些网球小伙子们也能够感受到压力、看到期望,从追赶亚洲开始,一步步超前迈进,扎实的踏入世界舞台。那个时候的他们,在大满贯赛场交出的答卷才是绝对优秀!

  (Simon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