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南美赛进账千万 小德泰国轻松赚百万出场费

2012年12月18日01:30  北京晨报

  费德勒近日在哥伦比亚和特松加打了一场表演赛,这是前者“2012赛季南美系列表演赛”的最后一场。在用精彩表现满足南美粉丝的同时,他自己也对此行的收益很满足。这也导致球星出场费再次被提及,他们到底能从主办方那里带走多大面额的支票?

  南美之行 费天王进账千万

  费德勒和特松加在赛后笑逐颜开,他们仔细地研究各自手中的奖杯。不过,更值得研究的是他们即将拿到手的出场费。

  本次南美洲表演赛是打着费德勒的名义,由他的剃须刀赞助商主办,南美各城市协办。第一站是12月6日的圣保罗,瑞士人对阵贝鲁奇;第二站比赛继续在这里进行,但他不出战。接下来还有12月8日对特松加,12月9日对费雷尔,12月13日在不宜诺斯艾利斯对德尔波特罗以及12月15日费德勒在波特大对特松加。

  比赛一共是6站,其中一站瑞士人并没有参赛。但尽管如此,据说瑞士天王在这一趟南美行之后也入账1200万美元。联系到他此前在其他赛事中的“出价”,200万美元绝对是他目前的行情。费德勒的吸金能力让所有人都为之咋舌,有媒体称“他的经纪人应该多给他准备几个钱口袋”。

  小德当红 百万轻松入腰包

  去年小德是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他拿到了三个大满贯冠军,全世界的巡回赛都希望能够让他出现在自己的签表当中。洛杉矶公开赛的总监克拉梅很高兴,因为他们早已得到了塞尔维亚人的报名,可在比赛开始前,后者宣布退赛。

  “我们停止投资了。”克拉梅在接受ESPN专家坦顿采访时说。他所说的“投资”指的是给大牌球员出场费,鉴于美国经济最近几年的不景气,他们已经没有办法和财大气粗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赛事相抗衡。

  费德勒早已是“百万美元俱乐部”的成员,纳达尔也身在其中。“在温网夺冠后,诺瓦克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而根据泰国公开赛的官员表示,他们为了能够让这位当红小生出现在曼谷的赛场上,也给他开出了100万美元的出场费。这个价格比洛杉矶公开赛的总奖金额还高,后者只有61万美元。

  物美价廉 莎娃身价涨得慢

  在费德勒的南美洲表演赛中,莎拉波娃也露了次脸,她和沃兹尼亚奇都加入到这些明星球员们的行列,也因此而收到了组委会给予的支票。据悉,俄罗斯美女的出场费是50万美元,丹麦甜心则是10万美元。

  如果从过去追溯到现在,莎娃倒是显得“物美价廉”。因为和费德勒等人的超百万甚至两百万美元相比,她从2004年到现在身价只涨了20万美元。2004年的时候,她的出场费已经达到30万美元,和小威比肩。

  今年莎娃依然在福布斯的“全球收入最高女运动员”排行榜中位居第一,她在12个月内收获了2710万美元。其中,比赛奖金只有630万美元,超过2000万美元来自于她的广告代言和出场费等。除去那些例如7年8000万美元的服装赞助大单,她在今年的出场费至少有1/3,光是在休赛期,她就在布拉格和米兰打了两场净赚100万美元的表演赛。

  ■解析

  为什么会有出场费?

  小型赛事很无奈 请来大牌赚眼球

  网球是这个世界上职业化最高的赛事,球员依靠赢球奖金和赞助费用为生。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会出现出场费呢?这是一条“潜规则”,来自于中小型赛事的主办方。他们为了吸引大牌球员参赛,就必须支付给对方不菲的出场费。

  以ATP的250级赛事为例,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网球国际赛的总奖金额为43万美元,冠军奖金不到8万美元。对于费德勒、纳达尔、小德和穆雷这样的网坛巨星来说,这点“小钱”显然不会让他们欣然前往。但是为了票房和赛事影响力,主办方会向他们想要邀请的球员支付出场费。所谓“出场费”,就是只要来到场上就可以全额拿走这笔钱,不管他们是在首轮被淘汰还是闯入决赛。从赛事运营者的角度来说,这相当于另类的“市场推广费用”;而对于球员来说,则是他们利用自己名气所赢得的“灰色收入”。

  关于出场费,ATP中有规定称“国际系列赛和世界团体锦标赛可以选择出钱进行市场推广服务,其他的ATP级别赛事和挑战赛除非得到ATP的特别批准,否则不允许直接或间接向球员支付比赛奖金以外的费用”。看起来像是限制,实则是在说“除了大师赛和大师杯之外,所有巡回赛都可以向球员支付出场费”。而WTA的出场费合理化则始于2010年,高级营运副主席彼特·约翰斯顿在2009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广而告之。

  ■关注

  费用蹿升 全因“油老板”

  给大牌球员出场费成为赛事推广的一部分,但在本世纪初这一费用只有十几万或者几十万美元。可当西亚人参与到网球运动中来之后,这一数字像乘坐了火箭一样直蹿至七位数。

  今年纳达尔休息了6个月的时间,他把自己复出的首站定在了12月末的阿布扎比赛上。那只是一个表演赛,冠军奖金只有区区几十万美元,可是他们却可以给参赛球员高额的出场费。三年前他们给费纳的是50万美元,现在这个数字显然要翻番了。

  支付这笔钱的是Capitala公司,它是阿布扎比一家有皇室背景的土地开发商,他们的工程项目包括设计、建造、运营世界顶级楼盘。该公司2008年才宣告成立,但其控股方包括凯德地产、阿联酋全资投资和开发公司Mubadala,后者董事会主席为阿布扎比酋长国王储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连法拉利公司也有他们的股份。

  如果说表演赛付钱理所应当的话,那么ATP500的迪拜冠军赛就有点“令人发指”了。他们去年的总奖金额为230万美元,远远高于同级别鹿特丹赛的180万美元。此外,他们还有高额的出场费,所以费德勒、小德、伯蒂奇、尤兹尼等人悉数前往。

  阿拉伯人用漂浮在石油和天然气之上的支票抬高了明星球员的身价,一些付不起这些费用的中小比赛只能眼看着自己的签表越来越暗淡。

  ■争议

  支票刚到手就玩一轮游

  ATP和WTA表明了认同出场费的存在,但在实际过程中还是会引起很多争议。中网早期就曾经出现球星拿了出场费“一轮游”的场面,最近一段时间费德勒因为出场费不够而拒绝参加家乡的赛事也饱受批评。

  最初阶段,出场费的规定还不够明确,很多球员利用合同的漏洞出工不出力。他们拿了二三十万美元的支票,却在首轮就“爆冷出局”。这样的结果让赛事方挠头,如今他们也学会细化合同,写上诸如“进入四强后才能全额拿走出场费”等条款。

  但是新近的争议在于球员的出场费到底该给多少,像费德勒等露面就要收百万美元是不是太多了。早在今年3月,美国媒体就爆料称瑞士人在和罗迪克的一场网球慈善赛中收取了100万美元的出场费。“一项以慈善为主题的表演赛,却花费总额近200万美元邀请明星出场?”这是人们质疑的大方向。而费德勒在11月又遭到瑞士媒体的批评,就是因为他将巴塞尔公开赛的出场费提到了100万美元,这让他的家乡吃不消。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葛晓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