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单高发芽率下谁能成材? 李娜签运极棒有望再进4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08: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作者:窦俊 原创 

  “开放(open)”,已经成了近两三年来女子网坛每逢大满贯赛评论家们最喜欢使用的字眼:在威廉姆斯姐妹的绝对统治力已经消失之后,在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轮番占据TO P1位置之后,女子网坛似乎总给人一片竞争激烈、百花竞放的繁荣景象。可惜在一个“OPEN”的开局之后,大满贯赛场最终的结局———除了容易爆冷的罗兰·加洛斯,往往还是威廉姆斯或者克里斯特尔斯这些老名字。

  不过今年小威的缺席也许真的可以让澳网有一个“全新境界”: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兹尼亚奇准备好迎接个人的第一个大满贯了吗?或者已经连续两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场的兹沃娜列娃已经知道了如何应对压力?克里斯特尔斯是不是学会了在纽约之外的地方打大满贯?当然前澳网冠军海宁与莎拉波娃也不能不提;更不要低估了狂热的东道主对斯托瑟的推波助澜;当然,对中国球迷最重要的———刚刚在悉尼赢下个人首个WTA顶级赛冠军的9号种子李娜,会继去年的半决赛之后更进一步吗?会否让大满贯的奖杯上,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名字?

  1号种子沃兹尼亚奇

  虽然2011年赛季开局不利,但20岁的丹麦姑娘还是第一次以头号种子身份来到墨尔本,可惜她面临着2008年扬科维奇来到墨尔本时的同样窘况:一个没有大满贯支撑的、被质疑的世界一姐头衔,惟一能摆脱这种尴尬的,就是在两周后让自己加冕。不过签表没有给丹麦人太大帮助:首轮是常爆冷击败大种子的杜尔科、随后又有齐布尔科娃、海宁……仅一个半决赛名额,沃兹尼亚奇可能都很难拿到。

  2号种子兹沃娜列娃

  俄罗斯人已经连续打进了之前的两个大满贯决赛(去年温网与美网),她的2号种子身份也是个人职业生涯征战大满贯最高———这些会对她今年的墨尔本之行有帮助吗?美国《网球》杂志最著名记者波多将兹沃娜列娃视为今年澳网最大夺冠热门之一,“这应该是一届属于兹沃娜列娃的大满贯”,波多称。

  除了去年累积的失败经验,兹娃今年的签运也不错。1/4区最大对手是斯托瑟,而半决赛可能碰面的最强敌克里斯特尔在首轮就要面对前一姐萨芬娜。

  3号种子克里斯特尔斯

  除了纽约,比利时人还需要一个大满贯让自己的成就更伟大一些。去年澳网,携美网复出之冠的克里斯特尔斯却在第二轮以0比6、1比6惨败给佩特洛娃。虽然之前小克已经表示去年的惨败不会在今年的墨尔本重演,不过至少签表上,小克并没能得到太多眷顾:

  -->    她与萨芬娜的碰面已经被视为女单第一轮的焦点战,此外,在她的1/4区还潜藏着两位塞尔维亚人扬科维奇与伊万诺维奇,而去年淘汰她的佩特洛娃很可能在1/8决赛等着她……

  9号种子李娜

  《体育画报》专栏作家维瑟姆在做澳网女单前瞻时,将李娜称为“一个非常危险的选手”。去年与郑洁携手晋级四强,让墨尔本公园刮起强烈的中国旋风,今年再战,李娜的种子排位更高了,刚刚在悉尼夺冠也肯定让她的气场更强。

  李娜今年的签运极棒,1/4区的强敌:4号种子大威廉姆斯、俄罗斯人莎拉波娃等,都不在各自的最佳状态。李娜只要正常发挥自己目前状态,就很有希望再进四强。

  11号种子海宁、14号种子莎拉波娃

  对于这两位昔日澳网女皇来说,都面临着一个相同问题:如果她们今年再拿不出点像样成绩,可能就真的要从W TA顶尖集团的争夺中被遗忘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澳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