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获大奖成为新起点 德国之战可能遭遇两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07:43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从美国归来、获得首届中国田径“绿茵天地”金跑道年度特殊贡献奖,这一切似乎都在为刘翔今年参赛进行“铺垫”。2月5日到 13日,他将征战德国,参加在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举行的两站室内国际赛60米栏争夺。这是刘翔时隔三年后旧地重游,也是他复出后开始新的征程。

  昔日赴德留美好记忆

  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曾给刘翔留下值得回味的记忆。2007年赛季,他的比赛就是从斯图加特起步的。那年2月,刘翔前往德国接连参加了三站室内国际比赛60米栏比赛。3日的斯图加特站,以7秒45获第二,冠军被古巴的罗伯斯以7秒38夺走;三天后的杜塞尔多夫站,罗伯斯没参加,刘翔以7秒53夺冠。

  11日在卡尔斯鲁厄,罗伯斯、刘翔再次相遇,后者以7秒42第一个冲过终点,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7秒43的60米栏亚洲纪录。

  2007年的德国之行,给刘翔该赛季开了好头。半年之后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他110米栏决赛处在非常不利的第九道,仍跑出了12秒95的极高水准,战胜美国老将特拉梅尔、罗伯斯,夺得110米栏金牌,改写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上无缘直道项目金牌的历史。

  60米栏项目设5个栏架,为110米栏项目的一半,但两个项目从起跑线到第一个栏架的距离、栏高和栏间距均相等,所以60米栏可以说是110米栏前半程的较量。

  刘翔以往110米栏的优势在后半程,比赛中常常能看到他后发制人,战胜对手并率先冲刺。尽管如此,若对照一下其历年60米栏、110米栏的成绩演变,还是会发现,其该两项成绩总是相辅相成的――凡是年初60米栏成绩出色,当年110米栏也必定会获得成功,所以,即将成行的两站德国室内比赛,既是对其近期训练效果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衡量他110米栏最新能力的重要参考。

  2007年,刘翔年初参加了德国的三站室内比赛,后来的多哈世锦赛收获了金牌。今年8月,第13届世锦赛又在亚洲的大邱举行,但愿两站德国室内比赛,也能给刘翔后面的世锦赛带来好运。

  罗伯斯奥利弗可能参赛

  当今世界男子高栏选手中,刘翔的两个主要对手为罗伯斯和美国的奥利弗。前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12秒 87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后者去年110米栏先后五次跨进13秒,最好成绩为12秒89,仅次于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和刘翔2006年所创12秒88的原世界纪录。

  需要指出的是,罗伯斯、奥利弗近年都是德国几站室内国际比赛的常客。2007年2月初,罗伯斯与刘翔一起参加了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两站室内国际赛60米栏角逐,获得1次冠军1次亚军,并在斯图加特首次闯入7秒40关口。

  2008年2月2日,他又卫冕斯图加特站60米栏桂冠,7秒36的成绩破7秒37的古巴全国纪录。正是因为室内赛季开了好头,8月的北京奥运会,他得以以12秒93获110米栏金牌,创造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次辉煌。

  去年有室内世锦赛。为了备战该比赛,罗伯斯当年2月3日到6日再次抵德国,先后参加了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两站国际室内赛,分别以7秒50、7秒48两次获得60米栏冠军。3月14日在多哈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上,他顺风顺水地以7秒34获60米栏金牌,不仅再碰古巴全国纪录,而且创该项目历史第二佳绩。

  受腹股沟伤势困扰,罗伯斯去年7月以后就再未参赛。不过,经过三个多月疗伤,他去年10月已经重新投入训练,并将目标瞄准了 7秒30的60米栏世界纪录和大邱世锦赛110米栏金牌。为此,他今年计划参加5到6站室内赛和10站左右的室外赛。按照近两年的习惯,罗伯斯很可能再度参加2月初的斯图加特、卡尔斯鲁厄两站室内赛中的一站或两站。

  2009年和去年,奥利弗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了斯图加特国际室内赛60米栏比赛。2009年他以7秒45获得第一;去年输给了罗伯斯,以7秒49列第二。奥利弗去年室外赛季状态非常好,听说刘翔到德国参加室内60米栏争夺,他完全有可能有意报名参赛。

  跨进7秒50就算成功

  刘翔与罗伯斯、奥利弗在60米栏比赛中的最后一次交手,是在去年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上。那次比赛,罗伯斯夺冠,奥利弗以7秒44获得银牌,刘翔仅以7秒65排名第七。那也是刘翔最后一次参加60米栏比赛。

  多哈室内世锦赛刘翔成绩差并不奇怪,当时,他的脚伤反应较大,影响到了系统训练,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110米栏比赛,不仅输给了奥利弗,还首次输给了国家队的队友史冬鹏,仅以13秒40获铜牌。

  后来经过两次到美国康复治疗,加上科学训练,刘翔的状况大有好转,广州亚运会以13秒09实现了110米栏“三连冠”,当年的该项最好成绩也仅次于奥利弗、罗伯斯。

  亚运会使得刘翔信心大增,训练情况也越来越好。去年年底,他第三次赴美,除了在洛杉矶专心致志地进行了一段身体素质训练,还做了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证明其脚伤恢复得十分理想。

  据悉,刘翔目前的训练量虽然还无法与巅峰时期相比,无论训练量还是训练强度,却都能够保持在广州亚运会110米栏跨出13秒 09时的水平之上,即又有新的提高。按照110米栏13秒09的能力,刘翔60米栏的水平应该在7秒50以内。

  今年罗伯斯、奥利弗的状况到底如何,现在还难以判断。按照以往个人60米栏的最好水平,刘翔稍逊于罗伯斯、与奥利弗水平相当。鉴于他尚处在恢复之中,在斯图加特或者卡尔斯鲁厄60米栏角逐中若遭遇此两大劲敌,刘翔获胜的概率甚小,不过,只要自己能跨出满意成绩,就应该算一个好的开端。

  附:刘翔60米栏历史十佳成绩

  第一: 7秒42 2007年2月11日卡尔斯鲁厄创 #

  第二: 7秒43 2004年3月6日布达佩斯创 #

  第三: 7秒45 2007年2月3日斯图加特创

  第四: 7秒46 2004年3月6日布达佩斯创 #

  第四: 7秒46 2008年3月8日瓦伦西亚创

  第六: 7秒50 2005年3月1日天津创

  第七: 7秒51 2003年3月9日维也纳创 #

  第七: 7秒51 2004年2月8日列文创

  第七: 7秒51 2004年2月14日上海创

  第十: 7秒52 2003年3月16日伯明翰创

  注:后面有“#”者为当时新的亚洲纪录。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