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格诺:费德勒不败神话成过去时 穆雷打出最高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1: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斯蒂夫-提格诺(《网球》杂志主编)

  穆雷在第一盘中期的表现让我觉得他可能正处在一个相当不错的状态中。当时他在局分上4-3领先,可在自己的发球局却出现了一次双误,30-40落后,面临被破发。场上的形势似乎正要进入费德勒的掌控中。虽然瑞士人开局慢热,但穆雷并没能够一鼓作气,完全抑制住对手。一旦费德勒把握住了这个破发点,我们都清楚接下去会发生什么:比赛会进入费德勒时间,没有人会想成为他的对手。

  穆雷当然也不想这样。他沉住气,然后发出了一记ace。随后穆雷转身,口中喃喃自语了几句(可能是脏话)。我们已经习惯了当他生气或者沮丧时有这样的表现,可这次穆雷的自言自语更像是一种决心,而不是生气。对这个沉闷的苏格兰人而言,这意味着自我振作。穆雷将比分追平,然后他用两记正手击球成功保发。正是在第一盘,穆雷打出了上个月在美网所没有的表现。前两个发球局,他都一度15-40落后,可最终都成功保发。等到第二盘的时候,穆雷表现得更是信心十足。

  而费德勒在这场比赛中浪费了多达6个破发点,出现了过多的失误。他在赛后是这么说的:“没有把握住那么多关键分,一次又一次,我的信心也随之溜走。”最离谱的一次就是那记高压球出界,就连费德勒本人也是难以置信。全场比赛,他的非受迫性失误几乎是制胜分的两倍,二发得分率更是只有27%。

  上海对费德勒而言,是个喜忧掺半的地方。他在半决赛击败了德约科维奇。在我看来,小德只有超水平发挥(如同美网),才能击败费德勒。此外,瑞士人的世界排名也回到了第二。他和教练安纳考的合作也似乎更加默契。可与此同时,他又一次在大师赛决赛中输给了穆雷。其实我们早就知道,属于费德勒的不败神话已经成为过去时,莫名其妙的失利将会时不时地出现。

  至于穆雷,他不用担心未来。他甚至不用打出侵略性就赢得了这场比赛。尽管过去那么长时间来,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都认为穆雷应该加强侵略性,但这种情况不会马上发生。穆雷会固守他的防守反击,这是他的比赛方式,深深扎根于他的脑海里。

  穆雷更喜欢利用对手,而不是去完全掌控比赛。相比发球,回球才是他的标志。但是不同于康纳斯,穆雷表现得更加狡猾。苏格兰人的独特在于当他防守、利用自己的速度作为武器的同时,他并不喜欢消磨对手。他不会打沉重的上旋球和重复落点,他会改变击球的速度。他往往能让对手出乎意料。

  穆雷的2010年仿佛浓缩了十年的时光,并且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他在墨尔本达到高峰,随后一路走低,直到温网复苏。他在多伦多到达了另一个高峰,结果在美网又坠入低谷。但他从没有过在上海决赛首盘那样高水平的发挥。无论如何,这是美妙的一天,能够欣赏到安迪-穆雷出色的表现。

  (Chen)   

  

相关专题:2010年上海网球大师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