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纳达尔重生秘密:左手优势 球拍改弦 学穆雷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4: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嫣 报道

  周一重登世界第一之后,纳达尔确定将以头号种子身份参加2010年的温网。去年,他同样拿到了头号种子的身份,但因伤缺席了。直到今年澳网,纳达尔在1/4决赛退赛,没有人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更没有人想得到他能回归得那么快。

  结果,我们在法网决赛上看到了史上最好的纳达尔,对手索德林的教练诺曼说:“跟纳达尔比赛,索德林必须连续打出3、4记制胜分才能真的得上一分,这太难了。 ”

  原因1  左手优势

  大家都知道,纳达尔的教练是叔叔托尼,他4岁就开始跟着托尼叔叔练球。可你有没有发现,纳达尔原来也跟大多数人一样惯用右手,但托尼叔叔认为在网球场上左手持拍会平添很多优势,硬把他拗成了场上的左撇子,而吃饭、签名、打游戏纳达尔还是用着右手的。

  纳达尔超粗的神经,超强意志力,加上左手优势,结果就是难破发。网球的发球规则,每局第一分要站在右区,那么除非遇上15∶40的时候,他在面临破发点时都是站在左区,纳达尔只要发一个外角,就能将球落在对手相对弱的反手位置,从而在第三拍占据优势,容易得分。所以法网决赛你看到索德林8个破发机会,一个都没拿到。而费德勒对纳达尔在2008年温网、2009年澳网全都打满五盘,全都输掉,技术统计上直接的反应是温网费德勒浪费了13个破发机会中的12个,澳网19个破发点有13个没拿到。而纳达尔在遇到反手位不利位置时,用他的快腿弥补了。而且他的比赛本身就不在于要一拍打死对方,只要把球回到界内即可,越陷入拉力他优势越大。

  原因2  球拍改弦

  去年索德林战胜纳达尔,好像给所有硬地球手淌出一条道,把硬地技术坚持贯彻到红土赛,只要把球打得又快又重又深,就能制住纳达尔的飞毛腿。

  但今年,人们发现,纳达尔也变了。法网的两周,纳达尔站位明显更前,更接近底线,节奏变化也更多。跟索德林的决赛之战,纳达尔的回球明显也带上了硬地色彩,几乎都冲着边线、底线,速度明显加快。这是因为他年初给球拍换了新的弦,新的拍线减弱了一些上旋——这在以前可是纳达尔的看家法宝,尤其是在法网,看他2008年怎么让费德勒倒在上旋球上,0∶3完败回家?可现在纳达尔犹如围棋高手,自填一眼却开辟出一片新天地,2010法网版的纳达尔,上旋还在,但回球明显更深,他说:“我现在属于混合型打法的选手了,我对新的拍线感觉好极了。 ”

  原因3  学穆雷发球

  纳达尔说,他最不愿意的事情就是在场上白白给对手送分,所以他看重胜利的同时,对非受迫性失误这块也是非常看重的。而这种思路加上他的训练,使他成为了世界上最好的防守型选手。

  但也是今年法网,纳达尔的ACE球和决赛对手索德林持平——还记得之前托尼叔叔说,在拉法受伤之后他也开始反省,思考还有哪些训练做得不够?发球就是其中之一。托你叔叔搜遍了YouTube,研究所有顶尖选手的发球,最终决定让侄子学穆雷的。“穆雷发球很好,而且动作简单。”托尼叔叔说,他尤其看重穆雷的转腕动作,让纳达尔有样学样,然后再拍下来比照。

  当然他们还跟其他一些顶尖选手学别的,比如说16届大满贯费德勒,托尼叔叔认为他的步伐也不错,虽然纳达尔的步伐已被认为是世界第一,但瑞士人依然有可取之处。

  前进,永不停步

  11个月“冠军荒”的日子里,在场上,或是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纳达尔都在努力地进步着。“进步让我快乐,我努力提高我的发球,我的正手,我的反手,甚至我的网前。我期待成为史上最佳的网球选手,我希望不断进步。 ”纳达尔说。

  阿加西、罗迪克曾经的教练吉尔伯托分析说,纳达尔的防守能力改进了十倍,而他的发球、他在场上的站位都更具威胁。“他的比赛非常经济实用,他的移动异常出色,而他现在的比赛明显带有攻击型选手的烙印,所以我认为他比我印象中5年前的样子强多了。 ”吉尔伯托继续赞道,“纳达尔,他从来不把胜利想当然算作自己的,他经常告诉你他很紧张,这才是他的伟大之处。 ”

  吉尔伯托提及的伤病是个问题。但托尼叔叔还在为纳达尔找更多的武器,来代替滑步,节约膝盖,让精力旺盛的侄子在场上永不停步。周一晚间,纳达尔坐着欧洲之星穿越海底隧道已经出现在了伦敦女王杯的训练场上,尽管下着雨,他还是完成了草地赛季的第一次训练。 “每一天我都要尽自己最大可能地去适应草地球场,越快越好。 ” 

  (记者 王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