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以最猛火力收复红土 感叹:看重的非世界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15:35  新民晚报
火枪手杯失而复得,纳达尔心里甜滋滋
 夺冠后纳达尔紧握双拳倒地长啸

  巴黎多云的午后,罗兰·加洛斯的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冠军奖杯在偶尔露脸的太阳下熠熠生辉。它有个响当当的名字——火枪手杯。纳达尔与索德林,红土赛场上最有杀伤力的两名火枪手,一个为了复辟,一个为了争权,以最大火力冲锋。不是不惨烈,不是不浓重,完结篇的失声痛哭,是收复失地的宣泄。3比0完胜索德林,本季度最勇敢的火枪手,名叫纳达尔。

  完美

  他一直要求完美。但生活中,难免有瑕疵。这是一整年的焦灼。

  去年纳达尔在法网中不敌索德林,止步卫冕之路。他的出局,也成全了费德勒揽下冠军,完成全满贯。而之后,纳达尔因伤缺战温网,又因为休养多时丢掉了世界排名第一,甚至有人断言纳达尔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终结。再之后,复出的纳达尔被曾经的手下败将羞辱。在人生的大回环中,他从至高点,笔直垂落。

  纳达尔并不愿臣服。他积极治疗,他科学训练,并且,他的心,也更强大了。“我经历过一切,才明白很多事情并不重要,比如世界第一。”不知不觉中,纳达尔攀到了世界第二,仅仅比老对手费德勒矮了一头。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纳达尔本赛季在红土强势出击。他21胜0负的完美战绩,无愧于红土之王的美名。“击败索德林夺冠,某种程度上是最完美的对阵,“他让我想起了一切苦难,而我今天战胜了苦难。”过去6年,纳达尔5度法网夺冠。

  专注

  索德林是名斗士,与他对阵不能掉以轻心。纳达尔与托尼叔叔,反复观看对手的比赛录像,研究他如何战胜了费德勒,还有自己。

  瑞典人希望自己的大力发球,能够率先压倒纳达尔。他弧线又平又转的正手球是最大的武器,将包括费德勒在内的对手全都扫落下网。这是索德林的策略:发球,回击,摧垮,最终重复胜利。索德林的一发达到143英里/小时,他的二发有时比纳达尔的一发更凶狠。但是索德林失了准星。他发现自己常常陷入多拍往返的拉锯战,而这正是纳达尔出道至今都占据绝对控制力的“舒适区”。“我今天没法把球回到我想要的落点。”纳达尔不似费德勒,他带着受伤的心而来,自然十二分的勇猛。

  因为渴望,所以专注,纳达尔要的,是这片丢失的江河,这本是属于他的红色家园。索德林说:“他比以往更有耐心,更沉着冷静。我看到了更强大的纳达尔。”

  低调

  纳达尔在今天最新公布的排行榜上,重新成为世界第一。他已经收干眼泪,温和的笑容在荡漾,“我看中的不是世界第一。我要的是健康,要一直健康下去,这是最重要的。”2010年,纳达尔很健康。

  或许是大起大落,让纳达尔长了生活的阅历,他低调起来。来到法网,所有人的目光投向他与费德勒可能的巅峰对决,或者他与索德林的恩怨情仇。24岁的他,却对一切都那么轻描淡写,“我想赢,这是不用说的。但是谁都该抱着这样的心态而来。法网是为了最勇敢的人而设,罗杰和罗宾,都是勇敢的人,我尊重他们。”对于他自己,纳达尔说得很少。“很普通地度过每一天,目标都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网球运动员。”

  显然,纳达尔配得上比“优秀”更深刻的形容词。他不去假想自己能在世界第一的王座上呆上几个星期,六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纳达尔简简单单的幸福体验:“解脱了,所以快乐了。”

  本报记者华心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