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滕最后的辉煌岁月(2):伤病成梦魇 迟暮的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31  新浪体育
库尔滕最后的辉煌岁月(2):伤病成梦魇迟暮的英雄

资料图片:2004年的法网第三轮,是费德勒最后一次在大满贯赛中以三盘完败,当时库尔滕以3个6-4击败世界NO.1

  新浪体育讯 在2008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将开赛之际,罗兰加洛斯官方网站最近推出了一系列有关前三届法网冠军巴西人库尔滕的追忆文章。该系列总共分成4个部分,包括了库尔滕从接受臀部手术的低潮期到08赛季苦涩酸甜的告别之旅的历程。法网官网也借以此来纪念这位即将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上演谢幕之战的“迟暮英雄”。以下便是第二个篇章的摘译:

  2002年1月-2004年9月:带着伤病的痛苦战斗

  即使是弗洛里亚诺波利斯也无法抚慰他的伤痛,当库尔滕回到这个巴西南部的家乡岛屿充电休整的时候,他所希望的就是忘却上个赛季末9战8负的糟糕战绩,不过显然噩运还没有远离巴西人。库尔滕2002赛季的开始就和01年末如出一辙------在赛事开始阶段就不断出局,更糟糕的是他的臀部反而比以前更加的疼痛。澳大利亚公开赛,库尔滕输给了法国人布特尔,随后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败在了卡雷里的拍下。在不敌阿根廷人之后,库尔滕也终于意识到这种局面应当立刻被终止。

  “他在比赛里是那么的紧张和烦躁,他不停的用球拍击打自己的脑袋和腿,”库尔滕的新闻官加巴尼回忆道:“他就是不能接受自己不在100%的状态,无法发挥出全部的水平。”在好友兼对手诺曼的建议下,“Guga”前往美国田纳西的纳什维尔,在那里接受了专家医生伯德的手术治疗。2月26日,库尔滕接受了关节镜下右边臀部手术,医生通过手术修复了他大腿骨骨头软骨部分的破裂。

  当时,只有库尔滕的哥哥拉斐尔和教练帕索斯亲历了整个手术过程,后者更是因为某个特殊的原因仍把当时的苦楚铭记在心到了现在。“只要我还活着,我就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一天,”帕索斯说道:“‘Guga’是在26号的那一天接受手术的,而第2天,我的妈妈也去世了(恶性肿瘤)。那是我生命之中最悲伤的一天。那一天,我失去了一切,我所熟知的所有都迷失了……”

  手术结束之后,为了逃避大量媒体汇聚在这位前世界第一身上的关注,库尔滕来到了巴哈马寻求清闲。在加勒比阳光的照耀下,“Guga”选择在马洛卡回到了赛场上:他打进了第3轮,最终败在了阿根廷人高迪奥的拍下。事情确实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了,然而库尔滕的臀部肌肉还是会有手术之后的绷紧感觉。当时,没有人过多的担心这些,可是又有谁会知道这些不适会在之后发展成了最终威胁到他整个职业生涯的罪魁……

  在曾经跟随了皮特-桑普拉斯多年的ATP理疗师斯托博的陪伴下,库尔滕在那之后还是完成了不少职业生涯的亮点(拿到了巴西的冠军,在里昂打进了决赛,晋级路上还战胜了俄罗斯沙皇萨芬),当然低落的日子也不容忽视(在罗马大师赛输给蒙塔内斯,在罗兰加洛斯败给科斯塔,在美网公开赛被沙尔肯淘汰出局)。

  2003年,库尔滕的状态还是一如既往的起伏不定。“Guga”赢得了奥克兰的冠军(决赛里战胜了赫巴蒂),在圣彼得斯堡也最终登顶(击败了萨格西安),但是同样在法网(32强时输给了罗布雷多)和美网(首轮就被图萨诺夫淘汰出局)的早些阶段就匆匆结束了征程。虽然仍旧感觉的到从臀部传来的疼痛,但是他决定咬牙坚持继续打球。在ATP的世界排名上,库尔滕回到了第16的位置上----大概对于他那样的状况来说,这个排名是个比较真实的写照--不过帕索斯却在那个时候决定做出某些方面的改变。

  “圣彼得斯堡的比赛之后,我第一次有了那种感觉:也许我该终止自己和‘Guga’之间的合作了。上个赛季末的时候,他打得很好,我以为自己把能做的都做了……不过最后,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我想帮助他好好的准备一下2004年的赛季,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让人失望的。后来,差不多是假期的时候,他自己做出了要有所改变的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