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浴火重生李娜展现强大自信 伤病磨砺出勇敢的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17:02  新浪体育
浴火重生李娜展现强大自信伤病磨砺出勇敢的心(图)

从容方显自信

  新浪体育讯 李娜回来了,这是中国一姐在击败施奈德后,WTA官网打出的最醒目标题。

  是的,我们熟悉的那个“娜姐”回来了。在长达半年的休养之后,李娜以四场比赛全胜仅丢两盘的完美状态宣告了自己的成功回归。对于致力于在新年回复信心的李娜来说,这一连串胜利来得如“雪中送炭”般地及时。

  自去年6月中旬的伯明翰站后,李娜就因为肋部伤势一直与赛场无缘。在去年年底的中国网球大奖赛开幕式上,当李娜和郑洁一起出现在镜头面前,我们的心绪就开始和这位湖北妹子一起跳动:“娜姐什么时候复出,她的伤势恢复得怎么样,明年目标如何?”对于当时人们的种种疑问和猜测,低调的李娜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而现在,看到她在黄金海岸驰骋的自由潇洒,我们得到了最好的回答。

  本次出战黄金海岸赛,李娜给人最大的感觉是,她打得比以往更加有自信了,这种自信就写在她的脸上。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女网金花中,李娜打球非常“强势”,强势得有些“霸道”。因此,我们在比赛中总能看到她怒目圆睁,想要摧毁对手的凶悍表情。李娜的这种气势与她攻击性的打法有关系。但同时它又反映了李娜尚未完全成熟的竞技心理,在比赛中她还是有些求胜心切,急躁浮夸。李娜的世界排名在去年1月初曾高达TOP16,距离TOP10已经相当接近,但是最终她就是没能再前进一步。为什么?求胜欲过强、不擅持久战、心理素质不过硬都应该算得上是制肘其前行的根本原因。

  或许是伤病改变了李娜,让她在尝遍人间冷暖时,磨砺出一颗“勇敢的心”。在本次黄金海岸赛上,李娜还是那个犀利的李娜。但是这种犀利,已经不是往日那种“霸道”的戾气,而是一种出自对自身能力充分认知的成熟“霸气”。从李娜的表情我们也能看出她身上发生的显著变化:从容淡定的镜头多了,乖戾强悍的镜头少了;会心微笑的时刻多了,阴隼沉默的时刻少了。

  李娜曾经这样谈及伤病给自己的改变:“受伤以后我有四个月根本动不了,那时候我特别沮丧;我只能尽量让自己情绪稳定。这应该是我职业生涯至今受得最严重的伤势,因此我以后会好好的珍惜自己在赛场上的每一分钟。我现在的心态很平静,也不会很急于找回以前的最佳状态。”从这一番谈吐中,我们不难发现李娜更加成熟和稳重了。可以说,正是这种心态上提升,让她从容拿下黄金海岸的前四场战役。

  在这些比赛中,李娜苦斗巴莫尔,完胜瓦伊迪索娃,绝地逆转施耐德,哪一场都赢得不轻松。尤其是最后一战,李娜在关键第三盘曾两度落后,最后成功破发回来逆转取胜。不经意间,这位25岁的湖北姑娘已经完成了一项赛事连续挑落3位TOP20壮举,而这,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李娜在2008年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就让我们先耐心等待明日的决赛吧。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