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晚报:个性彭帅遇红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2:57  重庆晚报

  

重庆晚报:个性彭帅遇红灯

  个性彭帅遇

  彭帅

  籍贯:湖南湘潭

  生日:1986年1月8日

  身高:1.73米

  体重:61公斤

  运动队:天津网球队

  最高世界排名:单打31位,双打47位

  主要荣誉:全国女单冠军、美网女双八强

  引子 个性直率的彭帅,近几年一直是中国女网的焦点人物。一是因为实力在国内出众、二则是因为性格不容易与人相处。曾经的“单飞”、“退赛”、“放炮”等事件,一度让这位天才球手经历了很大的波折。就在奥运日益临近之时,当彭帅上周在中网赛因“退赛”、“不再来广州参加赛”等言行再度引发风波后,网管高层昨天明确表态:“如果彭帅一意孤行,不以国家利益为重,将取消其奥运参赛资格。”

  网协可能“斩马谡”

  【作为中国女网公认的最有天赋的球员,湖南妹子彭帅一直是中国金花的中坚力量。在中国网球奥运夺牌计划中,彭帅组合被列为女双二号。但在彭帅再次以个性挑战规则的时候,国家网管中心有点坐不住了。】

  将彭帅置于这一尴尬境地的,其实并不完全是她在广州上演的“退赛风波”,广州的退赛至多是激化彭帅与网管中心矛盾的导火索。这次的意外事件,让彭帅与国家队隐藏已久的矛盾再次公开化——这就是彭帅的个人意志与国家队的整体利益产生了冲突。

  在刚刚公布的奥运战略里,彭帅作为女双二号主力将与孙甜甜搭档,承担着冲击奖牌的重任。不过这一安排与彭帅的个人奥运计划有所冲突。按彭帅的想法,她在北京奥运的侧重点应是女单,因为她在单打上更容易实现突破。但国家队教练组一致认为女单很难出彩,彭帅应全力冲击女双,彭帅不仅要重点备战双打,而且明年的所有赛事安排都将围绕双打展开。其间彭帅妥协过,但后来又表示要在“兼顾双打”的同时不放弃单打。

  昨日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说:“教练组对彭帅个人能力作出的分析是有理有据的,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希望彭帅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如果彭帅固持己见,网管中心将如何处理?高沈阳明确表示,“如果是那样,后果不用说,大家都非常清楚。一旦彭帅固执己见不顾国家利益,将无缘明年北京奥运。”

  彭帅不再得到同情

  【彭帅上周在广州第二次退赛,不仅惹怒了赛事组委会,也惹怒了球迷,退赛现场便有球迷表示不满,事后的种种言论更是遭到各方指责。彭帅这次没有像以前一样得到支持和同情。】

  2005年12月初,国家女网江门集训,彭帅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希望能做到奖金自主、教练自主、参赛自主,做一名真正的职业化球员,由此引发一场奖金风波;

  2006年1月初,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公开批评彭帅缺乏职业精神,只顾及个人利益:“她以为自己是莎拉波娃?国家队不搞特殊化,球员太自私,心中没祖国。”当年2月澳网之后,彭帅曾与网球管理中心再次进行沟通,但结果令人失望。于是她选择在家休息,没有参加已经报名的芭堤亚公开赛;

  2006年12月,中国网球大奖赛冠军赛半决赛,由于彭帅赶往上海办理前往美国训练和比赛的签证,未能及时到达赛场被宣布弃权。彭帅由此质问组委会“背后有没有黑手操纵?”

  以上事件,彭帅都获得了很多球迷的理解和支持。但彭帅上周在广州退赛后,愤怒的球迷表示:“彭帅太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在国家利益这个大前提前下,彭帅只能以大局为重,才能确保北京奥运女双冲击奖牌的任务得以实现。希望彭帅能变得更成熟一些。”

  切莫玩火自焚

  “问题球员”彭帅这次又出问题了。不过,相比此前的风波,这次的彭帅没能得到外界的理解和同情。各方的意见比较统一:彭帅这次玩过头了!

  记不清这是彭帅第几次因赛场外的纠纷成为新闻人物了,在彭帅身上连续出现的负面消息,也使她成为中国女网的“问题人物”。中国体育界并不反对球员拥有个性,张扬的个性也是很多成名甚至伟大球员的共同特质,但作为一名中国职业球员,彭帅的个性和任性已超出了底线。美国著名网球选手威廉姆斯姐妹都有很强的个性,但她们在场上顽强的作风值得称道;中国网球“一姐”李娜也有个性,但在国家荣誉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之时,她很懂得服从大局。

  彭帅能够打拼到现在很不容易,先天心脏不好的她体内还有几根弹簧,不过她坚持了下来。所以,以前的退赛、单飞和放炮等事情发生后,彭帅还是得到了相当多的理解和同情。但这次的彭帅难获同情,因为在国家利益这个大前提下,任何个人的利益都是渺小的。彭帅要想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甚至还想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其实别无选择。

  任性的彭帅曾被很多人视为“可爱”,但这种可爱也得有个度,玩过头了就不是“可爱”,而是“可愤”了。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