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还有没有无敌气质 新生代冲击松动王朝根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3:35  新浪体育
费德勒还有没有无敌气质新生代冲击松动王朝根基

今天也曾犀利,但是.....

  新浪体育讯 6-3/6-7(1)/5-7不敌冈萨雷斯,算上马德里决赛和巴黎大师赛第三轮两负纳尔班迪安,费德勒已经在一个月间连续贡献了三场失利。再加上蒙特利尔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法网蒙特卡罗两负纳达尔,以及罗马大师赛不敌沃兰德里,迈阿密和印第安维尔斯两负卡纳斯,费德勒本赛季已经在6位不同级别的选手身上输球,这些选手中,排名最高的有世界第二的纳达尔,而排名最低的沃兰德里目前的世界排名仅仅只有40位。

  这还是那个战无不胜,迈向最伟大只和历史作战的天王么?相比起2004赛季的74胜6负,2005年的81胜4负,以及去年年终的92胜5负,费德勒现在65胜9负的战绩已经是四年来的最差。2007年,费德勒虽然斩获了除了法网之外的三个大满贯桂冠,职业生涯的大满贯数量也达到惊人的12个,但是与TOP10选手战绩已经开始下滑,与不知名选手对悍时被莫名其妙地刺伤,这一切都只能表明----费德勒在网坛的绝对统治力已经被逐渐剥离。费德勒两次输给卡纳斯之后说自己也是一个普通人,也有状态起伏期,费德勒将失利看成是运动生命的一部分不以为意。在马德里被纳班击败后,费德勒的口气似乎发生了改变,他说:“我已经耗尽了全力,几乎尝试了所有的办法也没有作用。”瑞士人当时的一番表态或许没有引起我们注意,到现在我们已然明白,天王内心恐怕已经隐约觉察到统治力松动的痕迹。

  纳达尔一直说自己本赛季最大的遗憾就是

温网决赛,要不是第5盘差最后一口气,他甚至可以在颠覆费德勒在草地上的霸权,让年终第一的悬念进行到底。但是费德勒关键时刻的致命ACE挽救了自己的命运,当拿下赛点的一刹那,他瘫倒在地泪流满面。当我们为胜利的费德勒欢呼时,很少愿意去分析他年复一年捍卫王权的不易。在美网决赛上,面对德约科维奇,几乎又是温布尔登的翻版,费德勒在挽救了7个盘点的情况下,击败对手实现法拉盛4连冠。球迷们已经习惯了费德勒捧杯时绽开的笑颜,但是又有几个人知道他为了守护霸权耗费了多少心力。

  26岁的费德勒说自己的打算是再打9年,但是年复一年的卫冕和世界各地奔波劳累让瑞士人开始显露疲态,逼近岁月不饶人!打到35岁,瑞士人的身体和意志力恐怕不允许他继续坚持下去。费德勒如此疲惫,只因他是王者!当所有对手都发疯似的期望在他身上拿分,费德勒承受的不止是对手带来的直接压力,还有媒体、球迷、ATP甚至是历史记录带来的无形压力。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黄金年龄,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23岁到25岁的费德勒正处在职业生涯的最高峰,身体、意志力、经验都处在完美的饱满状态,而到了2007年,已经26岁的费德勒则需要和21岁的纳达尔,20岁的德约科维奇拼命时,岁月年轮则显示了折磨人的魔力。在法网再度输给纳达尔后,有专家评论说费德勒丧失了在罗兰加洛斯登顶的最佳机会,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笑谈。在费德勒美网夺魁后,狂热的费粉们多次鼓吹瑞士人将在2008实现全满贯伟业,或许现在天王想起来只能苦笑一声。

  偶尔战胜费德勒一次,无碍费德勒的伟大,在9负的尴尬过后,费德勒依旧有65胜的辉煌战绩,这依旧是男子选手之最。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此,因为我们知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当一个个小的失利开始零敲侧击地袭击瑞士天王时,久而久之,一个更大的危机就会危及其王朝的根基。纳达尔在2007年温网策划的革命没有完成,但是到了明年或后年,或许费德勒他就该认真思考自己面临的竞争。纳达尔说:“在过去的两年,罗杰已经是一种境界。”的确,即便丢掉

大师杯,费德勒依旧是网坛难以企及的现象,但是纳达尔同样表示:“我也在另一个层次上,其他选手正慢慢逼近。德约科维奇有一个完美的赛季,他有拿到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的机会。穆雷也打得很漂亮,所以在下赛季中,会有更多的人争夺世界第二,甚至是第一位置。”聪明的纳达尔为了守护NO.2已经未雨绸缪,相信伟大的罗杰为了延续NO.1的霸业会做更好的准备。

  (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