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约科维奇特写:幽默与冷静共存 双子座的双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3:1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任何一本星座书籍都会告诉你,双子座的人“聪慧敏捷,为人处世无懈可击;但内心潜在的二重性,造成遇事容易优柔寡断。如果能将所有的力量集中在一个确定的目标上,就有可能表现出非凡的智慧与才干。”

  生于1987年5月22日的德约科维奇是典型的双子座,因为他的身上是如此突出地体现出了这一星座的“二重性”——无论是他在今年蒙特利尔大师赛上的“内裤走秀”,还是那些从网络视频走上前台的他对多位球星发球动作的精彩模仿,都已让他成为男子网坛的最大活宝和“喜剧之王”。但同时,赛场上的他却又一脸认真严肃,更关键的是,他从不缺少从战火纷飞童年中熏陶出的顽强毅力、强硬的神经以及杀手本性。

  这个20岁的年轻人,是如何将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个性完美地合二为一?在德约科维奇

球衣赞助商
阿迪达斯
的安排下,本报周四下午对他进行了专访,让他诉说自己的
网球
与为人,剖析自己的个性与野心。

  TITAN:你是今年第一个来到上海的大师,从你前两次训练后的反馈来看,你似乎很喜欢旗忠网球中心的中央球场,但对场地的球速却并不是特别满意,可以这样理解吗?

  德约科维奇:哦,那真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球场,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到屋顶打开和合拢的过程。第一次训练后我确实说过场地有些偏慢的评价,对于我这样的进攻型球员来说不是特别有利。不过任何一个新场地刚开始投入使用时总是会有些偏慢的,我希望随着更多球员来到中央球场热身,球速会在比赛开始时达到合适的程度。>>第一次的大师杯之旅和第一次中国之行一定令你感到兴奋,听说你甚至有了专门为此次上海大师杯准备的鞋子?

  <<是啊,我为这次来中国参加大师杯赛准备了特别设计的鞋子,我知道龙是中国的一个标志,红色在中国也是很好的颜色,希望这双鞋能够为我带来好运。

  >>谈谈你的小组吧,你对加斯奎特两战全胜,对费雷尔在硬地赛事中同样是两战全胜,对纳达尔的硬地战绩你也以两胜一负领先。根据以往的交手战绩,你是否认为自己是所在小组的最大出线热门?

  <<我可不会说自己是最大的热门人选,因为这是大师杯,每个能够来到这里的人都有特别的能力与动力。我的分组还算不错,但也绝不可能容易,加斯奎特尽管没有战胜过我,但他目前状态相当好;纳达尔和费雷尔都是西班牙的斗士,和他们比赛总是很费劲。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打出自己的特点,坚持作我自己。>>自转入职业球员后你每年都在排名上有一个大的跳跃,但我想今年你从年初的第16位上升到目前的第3位最有难度,是什么促成了你今年质的飞跃?

  <<我的秘诀就是努力工作,并且不要失去对网球事业的专注力。今年我在教练的带领下在几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比如明显改善了我的体能,而且提高了我的发球威力和整体打法的攻击性。

  >>在ATP的球员手册中,你将反手直线球看作是你的最致命杀招;不过,你的第一位教练尼基·比利奇认为你最大的武器是头脑和情绪的稳定性;而你今年新聘的截击教练伍德福德认为你最可贵的品质是你的勃勃野心。在你看来,什么才是你身上最强悍的部分?

  <<哈哈,他们的说法我都表示同意。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的一点,就是总能够被对网球有着深厚理解的人包围。比利奇是我的启蒙教练,他以前指导过塞莱斯和伊万尼塞维奇,他带了我四五年,为我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我想他们说得很对,除了技术能力之外,自信和顽强是我最大的武器。

  >>本赛季你赢得了多场比分接近的关键比赛,而且你的抢七胜率实在惊人,你这种坚强的神经和意志力,是否来自于你艰难的童年经历?

  <<其实大家都看到了,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强壮的家伙,但我每场比赛都拼得很凶。我不喜欢输球,当然,每个人都不喜欢输球,但输球对我来说非常难以忍受。我总是在比赛中保持专注力,因为一旦失去专注力,整场比赛的进程会在瞬间完全被改变。我今年确实赢得了不少比分接近的比赛,这将为我今后继续征战职业网坛带来很大的自信,因为现在的世界前十球员和排名前三十位的球员们之间水准真的非常接近,想赢球就必须有强大的自信来支撑。

  >>你的那些“模仿秀”为球迷带来了巨大的乐趣,我只是很好奇,难道你就从未得到过来自于其他球员的比较负面的反应?比如说,某个家伙会找到你“威胁”说——嘿!下次别再模仿我了,或者是——请不要把我加入你最新模仿的球员名单!

  <<哈哈,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得到所有人喜欢的,但好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位球员和我说过类似的话。重要的是,我这样做的目的不是想取笑谁或是羞辱谁,我只是想让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多网球的乐趣。

  >>我们可以说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是一个“双面人”吗——你当然首先是一个善良有趣的家伙,但在赛场上你从不缺少杀手的本能,你是如何同时做到这两点的呢?

  <<最重要的是,无论赛场内还是球场外,我都尽量去享受网球的乐趣;我喜爱这份工作,并且希望再干十年或是十五年。事实上,作为职业球员,我们每年去的国家和赛事都非常相似,因此一定要学会在巡回赛中享受乐趣。

  >>我曾经看过泰晤士报上一个有关你的小故事,说你的父亲因为你上赛季获得年终前20位的排名打电话祝贺你,你却回答你父亲说——“等我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你再来祝贺我!”

  <<哦,不不不!一定是有人编造了这个故事。我当然不会仅仅满足于现在,但我同样对我至今取得的成就心存感激,并且感到非常高兴。毕竟,在20岁的年龄成为世界第三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成就。

  >>你在童年时,你的家庭具有很好的滑雪以及足球运动的传统,你怎么会选择了网球?

  <<是啊,我的父母和我的很多亲戚都擅长滑雪,我的爸爸还是个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所以,小时候我是在滑雪、足球和网球这三个项目之间转来转去,直到最后我必须选择一个主攻项目的时候,我选择了网球。现在看来,我当时做出了一个不坏的决定。不过,因为塞尔维亚缺乏应有的训练设施,我不得不小小年纪就去德国接受训练。

  >>再谈谈你的父母吧,你曾经说过他们是你最感激的人。他们还在经营着他们的批萨饼店吗?要知道,他们的儿子已经是千万富翁。

  <<哦,他们仍然在经营着批萨饼店,而且我们也没有计划中断这个生意。毕竟,这曾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我的父母用从中赚来的钱支持我们打网球;即便是两三年前,那还是我们的全部家当!塞尔维亚网球现在名声大振,我们的女子球员同样取得了惊人的成绩。但对于我来说,我那在山中的家乡是这所有一切的起点,那里寄托着我们的感情。

  >>你的两个弟弟现在分别16岁和12岁,并且也都在练网球,当你在他们的年龄时,你是不是比现在的他们更好?

  <<这确实很难去比较,如果按照天赋和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来说,我或许可以说我最小的弟弟和我当年更为接近,说不定比我当年更好。我当然希望他们两个人最终都能取得比我更高的成就,我作为哥哥也会尽量帮助他们,他们现在就在德国我当年训练的比利奇网球学校训练。他们能够随时得到一位世界第三的球员的各种建议,这当然是有利的一面;但另一方面,这也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很多人会因为我去观看他们的训练,并且知道他们有一个世界第三的哥哥。不过,这样的压力对他们也是一种很好的锤炼。>>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不过,因为奥运会和大师杯赛,你明年非常有可能会来两次。

  <<哈哈,我当然希望这样啊!>>不过,人们总是说,一个球员在取得重大突破后的第二年总是非常艰难的,你是否已经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我想,最重要的是不要对网球失去专注力和动力,我会将取得稳定的战绩作为下赛季的重点,在这个基础上去尽量做得比今年更好。尤其是在大满贯赛事中,我会努力争取拿到一个冠军,我自信有这样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