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洁的本命年之夏 两届大满贯冠军经历人生大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18:37  《网球》杂志

  

郑洁的本命年之夏两届大满贯冠军经历人生大坎(图)

郑洁的本命年之夏两届大满贯冠军经历人生大坎(图)

郑洁的本命年之夏两届大满贯冠军经历人生大坎(图)

郑洁的本命年之夏两届大满贯冠军经历人生大坎(图)

郑洁:本命年之夏

  This Animal Year of Zhengjie

  中国民间有本命年不顺的说法。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很多本命年,其中当属24岁最难忘。24岁的挫折,是人生的一道大坎。郑洁正经历这样的大坎。

  文/张文悦 摄影/陈功

  1

  2007年8月9日,距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还有365天。距6月8日开始的奥运网球比赛积分期已过2个月。距7月3日郑洁手术日已过1个月。

  当日官方公布的城区内最高温度达39.8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台发出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并称这是北京今年的最高气温,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8月的气温最高值。下午2点,热浪滚滚中,一辆普通的银灰色小车开进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

  郑洁下车,整个人瘦了一圈,穿着紧身健身衣,左脚踝戴着黑色护具。司机张宇简单叮嘱几句后离开,赶往北京队下午的训练课。

  张宇是国家男队教练,陪着郑洁动完手术、过完生日后,带队去了西班牙,10天前刚刚回国,便充当了郑洁的专职司机。

  烈日当头,郑洁目送张宇的车驶出大门,才转身走进康复中心。一场大病,让这对爱侣更加情意绵绵。

  按照北医三院给出的康复方案,郑洁先在理疗室电疗1小时,包括利用超声波消炎10分钟,用短波活血化瘀15分钟,之后来到健身房进行2小时训练。三院康复科的王术大夫说,郑洁训练很刻苦,所以恢复起来比常人快。

  郑洁先在跑步机上慢走,接着慢跑。“走得快或者跑起来的话,脚后面感觉还是有一点疼。”郑洁说。练到兴起时,郑洁还和王术玩起了踢毽游戏,王术屡次成为落败方,不得不受罚做俯卧撑。

  出院后前两周,郑洁上午下午都要来健身房,左脚逐渐由零负重过渡到全负重,这周是第3周,郑洁只需要下午来健身房,而且每周还要至少游泳2次。

  下午5点,主治大夫田得祥教授也来复查郑洁的恢复情况。他说,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郑洁的康复情况比他想象中的还要好,下周可以安排进行适量的球场练习,只要注意左脚不要太受力即可。

  一切看起来都像当日的天气一样,阴霾散去晴空万里。

  5点半,张宇过来接郑洁去游泳馆,拎着自己以前玩的旧滑板,说是给郑洁练平衡用。健身房里的气氛很热烈,大家都为郑洁康复的神奇速度感到高兴。张宇很冷静,他说:“还是不能急于求成,接下来一个月也很关键。前两天刚发现她低血压,血糖也低,饭后的好象才3点多,过几天还要再查一次。”

  2

  郑洁打球17年来,第一次远离赛场超过2个月。

  这位TCL中国女子网球队的当家花旦,一直被称为钢铁战士。02年年中李娜退役后,郑洁成了女一号,担当起冲击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重任。那年,19岁的郑洁刚刚开始尝试转入职业,一年只打了2站WTA赛事。03年,她参加的比赛数量是惊人的33站,单打排名从181飚升到88位,曾击败过卡拉坦切娃、基里连科等新星。但正是那一年比赛的突然密集化,而且单双打两线作战,让郑洁在上海POLO比赛上不得不躺到了担架上。

  那次上海的赛事是郑洁刚从印尼巴厘岛飞回来,她在这个WTA3级赛从资格赛打起,最终打进16强。在和美国选手克雷巴斯的比赛,郑洁在第2盘救一个小球时伤到了左膝盖,但她还是坚持将比赛拖至决胜盘,郑洁去更衣室换衣服,那里比球场还要闷热,回到赛场,郑洁突然头晕目眩,拄着拍子刚向裁判示意退赛,便倒在地上全身抽搐不省人事。后来郑洁输液3个小时才醒过来。

  之后有了两周的宝贵休养,郑洁随后在日本的3级赛上,一路杀进半决赛,3-6、5-7惜败给莎拉波娃,拿到当年单站最高积分80分。第2年,她就在法网创下单打16强的中国选手历史最佳战绩,世界排名48,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郑洁从小就是这样,不喊苦不喊累,永远是领导和教练眼里的好孩子。无论身体条件允不允许,她都会坚持去打好每一场比赛,无论是职业比赛,还是没有积分的亚运会、全运会甚至是全国大奖赛。这种拼命三郎作风却让她在下一个奥运会到来前付出了惨痛代价。

  2007年法网上的眼泪已成往事,所有的关于是否手术的传言都在7月3日那天结束。郑洁在上午7点半被推进手术室,心急如焚的她嘴上起了一圈水泡。手术很成功,但在11点半出手术室前,郑洁的心一直悬在嗓子眼上。如果手术失败,她将无法再返回网球赛场。如果能重返赛场,她还要从零起步,提升自己已经无情下滑的世界排名。

  郑洁妈妈雷志斌说:“她从小到大几乎没打过针,没吃过药,带伤打比赛也没打过封闭。这次手术比打针厉害多了,一上来就是半身麻醉。”

  手术两天后,是郑洁的24岁生日。那天,她的左脚缠着厚厚的绷带,躺在病床上收到了成堆的礼物,光生日蛋糕就收到8个,整层病房的病友也加入进来,为这位两个网球大满贯得主唱了生日快乐歌。

  这是常年奔波在外的郑洁,13年来第一次和父母一起过生日。

  3

  2007年8月14日上午9点,北京先农坛室外球场,郑洁阔别球场2个月后终于第一次拿起了球拍。

  张宇先带着北京队的高鹏和杨伟光开始训练,新队员郑洁充当观众。郑洁不断在场边指导:“这球把你调到场外,你回球上旋强一些过网高一些,就有更多时间回位……”

  该郑洁上场了,一组5分钟定点抽击多球后便大汗淋漓。“有点兴奋,只是头感觉有点晕!”郑洁说。这样的多球她先后做了5组,每组间休息10分钟,到最后一组,郑洁已经可以打出底线正反手暴力球,几记小球放得依然精准。

  郑洁左脚带着护具,右脚上系着的辟邪红绳也格外刺眼。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两个月来,郑洁经历了复杂的心路历程,也第一次有了充足的时间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之前不是训练就是到处比赛,埋头死打,教练说什么就是什么,领导说什么就是什么,也没有自己的想法。现在静下来想想,其实这段经历也未必是一件坏事。”郑洁坐在椅子上,抚摩着球拍说。

  “妈妈让我改变很大。在她眼里,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克服的。”郑洁说,“妈妈在病床边陪了我一个月,回成都之前她告诉了我一件事情,她21岁那年,那时候还没有我,有一次她不小心从3楼摔了下去,四川所有的大医院都说没救了,肯定瘫痪,结果妈妈不放弃,经过了各种努力,最终站了起来。真不敢相信,妈妈曾经经历过那么大的苦难,也可以说是制造了奇迹。”

  之前老有人对郑洁说过类似的话:“大赛前既然有伤,你可以带伤上场,不要那么拼命就可以了。”郑洁说自己不能理解:“运动员既然上场,都是想去赢球,想赢就得拼,那时候早就忘了伤了!如果不想赢,就完全没必要上场。”

  现在郑洁不敢确定能否在中网复出,一切还要到时候参考医生的建议。这个本命年之夏里,她经历了种种考验,心态明显豁然开朗许多。她说:“这一个月来喝骨汤都喝到吐了,真是怀念乐山的填皮鸭!”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