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威:时尚不过是业余特殊爱好 八个大满贯根本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27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特约记者 西蒙

  本月27日,美网就将开赛——一年前的现在,小威的世界排名是第140位,现在她被列为女单八号种子,将作为一大夺冠热门出战。没有人能预料小威会做些什么,就像当她在今年澳网复出时,没有人想到她会夺走最后的冠军。

  如果小威能够把她放在时尚圈的精力收回一点到球场上,她还会回到世界第一吗?不,这个问题她会拒绝回答的。她喜欢这样的生活,做一个游戏着的“时尚女魔头”。

  “我不是网球巨星,我就是超级巨星”

  在温网八强战功亏一篑输给海宁后,扭伤了拇指的小威,返回洛杉矶的旅程却比温网比赛还要紧张曲折。

  输球后的小威并没有立刻动身回家,而是一直在温布尔登逗留,直到目睹姐姐大威捧起第四座温网女单奖杯。费德勒和纳达尔的男单决赛对小威并没有吸引力,她在男单决赛前就开始飞往纽约。在纽约停留期间,小威先去做了一次指甲美容,然后去北卡罗莱纳州看了一位专家——她要咨询的关于自己的拇指伤势的三位专家之一。

  最后,迟至周一晚上,小威和男朋友——曾经的非裔美国偶像、好莱坞英俊小生杰基·朗,才抵达洛杉矶。没想到,一身疲倦的小威到了那套由大威设计的公寓后,却发现行李不见了。所幸不久即接到行李已经到达的电话,他们本来可以等着行李送过来,但两人不顾时差的影响和昏昏欲睡,再次回到了机场。

  “我不想冒险。”小威说,她选择了洛杉矶世纪城购物中心的的连锁餐厅“Houston's”享用午餐,心思还在“失而复得”的行李上。“我在伦敦买了一些很棒的衣服。”小威微笑着,然后又对自己的紧张感到好笑,“这些衣服是我从伦敦的Harvey Nichols(创建于1813年的英国老牌

奢侈品百货公司)淘来的,如果丢了,我会难以接受的。”

  当小威谈论起网球的时候,她看起来比她25岁的年龄更老成一点,就像一个精明能干的人在讨论一个棘手的工作问题,专注又有点严肃;而当她谈论时尚的时候,她又变得如梦如幻如痴如狂,说起那些衣服的时候,好像她正在热恋之中。

  她想着的是,她也许会穿着其中的某套衣服,走过ESPY颁奖礼的红地毯,她回到洛杉矶就是为了这一体育界的“奥斯卡奖”。那一天,为了给一本小时尚杂志拍照,她已经花了很多时间去做头发和化妆,而晚上她又要花另外的两三个小时重新做发型——为了一个她甚至无法确定自己是否会参加的颁奖典礼之前的派对。到了周三,她将出席赞助商耐克公司的一个活动,为某家网站的推广拍照,之后再去修一次指甲,为准备ESPY,她还要花更多时间做头发和化妆。而周四,她又自愿挤出2个小时为某家媒体的特稿拍摄照片。

  回顾自己的日程表——航班、活动、美发约定……小威也知道安排得太多了。她的生活,用她自己的话说,“像一个摇滚明星。”她打着哈欠,走动着驱赶倦意,“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样的,但我的生活每天都像这样,所有的日子。”

  这可不是小威的那些忠诚球迷所愿意听到的,他们想听到的是;每一天,她都在完善着她那时速高达120英里(193公里)的发球、磨练着她的截击、反复冲刺和大力轰击,使她的网球达到能达到的最好水平。

  不过,对于小威来说,把自己想象成摇滚明星和想象成网球冠军,并不是对立的。在2004年温网决赛输给莎拉波娃后,小威被问到作为网球巨星,她会给年轻的胜利者什么建议时,小威回答说:“我不是网球巨星,我就是超级巨星。”然后她很快笑着解释这只是个玩笑:“我是在开玩笑。”但这番话是率真的,部分是因为这一“玩笑”看起来印证了批评家们对小威的怀疑:小威相信自己已经超越了网球,这些良好的感觉——包括她的自负,已经损害了她的网球事业。

  演戏、时装设计只是养伤期的“特殊爱好”

  威廉姆斯姐妹的父亲理查德对于是什么吸引他投入到网球,从来没有忸怩过,那就是:让他的女儿们通过网球成为富婆。

  “理查德的野心驱使他的女孩们追求名人的生活,”2002年出版的DVD《发出ACE球:威廉姆斯家的故事》的讲述者说,那是一部老威自己审定的电影,片子中揭示了他对年幼的女儿们的严厉管理,“他渴望看到女儿们挣钱。”

  即使那些根本不赞同老威的人,如威廉姆斯姐妹早期的教练里奇·梅西,也不得不承认,在威廉姆斯家,他的女儿们的健康和富有是第一位,远超过她们在网球历史上的位置。

  就老威的哗众取宠和他在场边的挑衅来说,小威和大威都受益于父亲的野心:姐妹俩都非常成功、富有,而且无论从哪方面看,她们也都非常开心。即使那些对威廉姆斯姐妹期望更多的人,也不得不承认,以她们25和27岁的年龄,她们给予的比最多还多。

  甚至在自己的顶峰时期,小威的业余生活也受到了批评。在完成“塞莱娜满贯”的期间,只要有时间,小威就全身心投入到了好莱坞。她和曾经执导过《尖锋时刻》的好莱坞导演布莱特·拉特纳约会;她和姐姐一起参加了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真人秀:《真实的维纳斯和塞莱娜》;她被爆出和拉特纳分手;她在《ER》(急诊室的故事)第十二季中客串,以及在《Law & Order》(法律和秩序)、《The Division》和《Street Time》中有过演出。她还有自己的时装设计和生产线:Aneres,正是她的名字Serena的反拼。

  批评者抱怨所有这些“节外之枝”减少了小威打球的时间,并使她更容易受伤。小威当然会争辩说,这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去追求自己的其余爱好。她在2003年春季撕裂了大腿前部的四头肌,并在八月份做了手术。她削减了参赛日程,这样既能使伤病痊愈,还能过一下戏瘾。

  在众多导致小威状态下滑的原因,伤病是首要的“罪魁”,这些伤病中包括:肋骨功能障碍、腹部受伤、胃肠疾病、左脚踝扭伤和腹股沟受伤。2004年温网决赛输给莎拉波娃是小威职业生涯缓慢衰弱的开始,那一年她的世界排名从1999年以来首次跌出前十。虽然2005年以澳网夺冠高调“复出”,但那之后,她在九项赛事中只有一次杀入半决赛。

  忽然,也是很痛苦的,小威收到的、来自耐克公司的“关心”不再像以前一样频繁,取而代之的是莎拉波娃,俄罗斯美少女在那年温网决赛击败小威后就被耐克搜罗到旗下,很快成了耐克的“新宠”。

  作为网球“童子军女训导”,美国网球名宿克莉丝·埃弗特不客气地在《网球》杂志中严厉地谈到了小威,在2006年5月号杂志上,埃弗特在给小威的公开信中写道,小威的职业生涯让自己非常困惑:她难道从来没有考虑她在历史上的位置?对于小威的分心,埃弗特警告说,正在使她的网球成就失去光彩。

  “我不了解演戏和设计服装怎么能够同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网球选手这样的荣誉比较,”埃弗特写道,“你在别的方面的造诣无法比得上你用手中的球拍所能做到的。”

  在埃弗特写这封信的时候,小威完全没有在演戏,她在弗罗里达休了长达六个月的“病假”,和她的家人以及她养的狗一起消磨时间,努力使自己恢复镇静,做她的经纪人所谓的“身体和感情上的康复”。

  以我的潜力:八个大满贯不够

  2003年,小威完成了她所称的“塞莱娜满贯”——连续赢得四项大满贯单打冠军。在此期间,她展现出来的力量和运动才能,看起来好像将完全统治女子网坛。

  但这一时刻永远都不曾到来,伤病、大量的模特表演、时装设计和演戏,以及少有对手的寂寞让小威看起来失去了动力,排名在往下掉,接连不断地退出赛事。

  所以,赛季初小威在澳网的完美“复出”,使那些真正网球迷们目瞪口呆。澳网前的热身赛早早出局似乎激怒了小威,带着看起来像胖了15磅的肥肉,那个曾经的统治者似乎回来了,以第81位的世界排名赢得了澳网。之后法网和温网两次败在海宁拍下,但小威离开温布尔登中心球场时的神气,看上去仍像过去那个处于顶峰时期的统治者。

  在将于本月27日开幕的美网——一年前的现在,小威的世界排名是第140位,现在她被列为女单八号种子,将作为一大夺冠热门出战——如果她的拇指没问题的话。这并不是杞人忧天,因为直到这个夏天过去大半,小威的父亲——“老威”理查德,还觉得女儿应该退出美网,以保证她的伤能彻底愈合。

  “她挣着无数的钱——一代女子选手所能挣到的。”ESPN的电视评论员、进入网球名人堂的帕姆·施莱佛说。事实上,小威在这方面无疑是非常成功的,迄今为止,她赢得了近1800万美元的比赛奖金,而来自赞助商的收入要多得多:威尔逊、雅诗兰黛、

麦当劳和箭牌等,特别是耐克公司,在她完成“塞莱娜满贯”后不久,这家体育用品巨头同小威签下了5年4000万美元的巨额赞助合同。

  作为一个运动员,小威并没有把莎拉波娃、海宁,或者任何一位除了姐姐大威之外的女子网球选手,视为真正的威胁。“我认为自己会赢得温网,”小威说,她试图解释温网八强战输给海宁时发生了什么,“我的手完全包扎起来了,我想掩饰这一点,但最后她(海宁)发现了。”小威笑着说,“然后她开始每个球都回到我的反手。”

  她显然想要那场胜利,非常的想,“以我的潜力,八个是不够的。”小威指的是自己应该获得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数量,“我感觉像还有很多要去实现的。”

  大姐被杀 我需要到网球之外的世界透口气

  2003年9月,小威的大姐耶坦德·普莱斯在康普顿被射杀于自己的车里。耶坦德和小威的关系很亲密,如:在出事几个月前小威拉伤四头肌时,耶坦德每天都来看她,专心照顾她。很多年来,小威从来没有公开地谈论过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像努力要克服身上的伤病,小威显然想努力挺过这一悲剧,方法就是让客串表演、走红地毯和比赛填满自己的日程。

  最后,小威还是无法完全地忘却,在私下里透漏:“我经历了人生中的一些事情,一些我永远不曾谈论过的、非常非常痛苦的事情。那是发生在我感情层面的事情,我认为不改变话题将会影响我的生活状态,如,这个女孩还有感觉吗?”她的经纪人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你保持打球,并不断地继续前进,而惨案没有得到处理,你就会受到伤害,你最终不得不处理好感情、伤害和痛苦。”

  “我努力想和上帝更紧密,”小威说,她是一位耶和华见证会会员,从来不曾离经叛道,甚至在她成名之后,她声称自己还有时一户一户地去劝人家入会。但在弗罗里达努力使自己恢复镇静的那段时间,小威重建了对自己的信仰的责任,每周三次参加耶和华见证会的集会。

  相比于曾经公开地谈到了自己在沮丧中挣扎的另一个前网球天才和大满贯得主卡普里亚蒂,小威看起来已经脱离让她深陷其中的感情上的低潮。

  卡普里亚蒂表示了对自己的经纪公司和美国网协的失望,感觉他们在她受伤的时候抛弃了她。“我没有办法。”小威听说卡普里亚蒂的烦恼和她那被放弃的感觉后说,“但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做着不同的事情,(因为)网球你总不能打一辈子,只有这么长的时期可以打球。”

  这也许部分地解释了为什么小威这么容易就驳回了埃弗特的公开批评,“网球世界是很小众的,”小威描述说,“这是一个小小的世界。”对小威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你关心网球的世界,就会发现它并没有那么大,”小威说,“‘正片’是,有人在战争中死在国外,有人做着慈善,有人改变着生活。而网球,相比来说,没有那么大,如果你能正确对待,你就能打得更好。而如果我输了,你又能知道什么?我输了而已。”

  对于那些偶然光临球场的观众来说,小威的这种观点听起来很客观,但对于那些“死硬”的球迷来说,这样的话近乎于对网球运动的亵渎。“在任何事情上,当你想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那个,付出和收获并不总是相等的。”施莱佛说。

  在今年温网的强劲“演出”之前,小威先在英国著名的脱口秀节目“Friday Night with Jonathan Ross”(和乔纳森·罗斯共度周五)中有过亮相。像她以往在电视中的亮相一样,这次小威也把自己扮演得像完美的南方佳丽,亲切的微笑像受过良好的训练,食指拂过一束头发,不停地眨动着眼睫毛。但当主持人罗斯在节目的最后问她,对于女人和男人比赛是怎么想的——比如,她是否认为自己能在网球比赛中击败罗斯,小威的每一个身体语言都马上变了,文雅的面具掉了下来,露出了比赛中常见的“狰狞”面孔——这才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眼就能认出的小威的面孔。

  “哦,上帝,是的,”小威马上说,几乎露出了牙齿,“我会杀了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