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叛逆少年穆雷正逐渐成熟 有望以良好状态出征美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12: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日,英国网坛的希望之星穆雷和他的教练吉尔伯特一起出现在了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尼克-波里泰利网球学校。佛州足以让人窒息的闷热天气并不适于进行剧烈的运动,但师徒两人还是在太阳下进行了一个半小的训练。

  训练的过程中,吉尔伯特双手抱在胸前,站在场边的阴凉处仔细观察自己的徒弟,穆雷在场上为下周开打华盛顿站的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这也是英国人右腕受伤被迫休息了十周后的第一站比赛。吉尔伯特并没有给自己的穆雷多少指导和建议,他更希望爱徒能够自己找回所有的感觉。相比之下,穆雷则显得有些不耐烦,在西佛州如此炎热的天气下进行训练,英国男孩的嘴里时不时地会冒出一些脏字。与穆雷一起训练的是迈克-麦克莱恩,这个来自加州的17岁男孩儿同样抱怨着酷热的天气,两天前他还因为酷暑难熬在训练场上呕吐不止。不过这就是一个职业选手必须面对的训练环境,穆雷和吉尔伯特在这样的条件下已经一起走过了一年的时间。

  穆雷和吉尔伯特的关系看起来远不像是师徒,一向口无遮拦、直言不讳的吉尔伯特在穆雷面前却学会了如果周旋。虽然只有20岁,但英国人一向思维敏捷、口齿伶俐,如果他不认同你的观点,从来不会害怕与你一争高低。不过,对于吉尔伯特制定的战术和在其他方面对自己的帮助,穆雷一向心存感激。经过了一年的磨合,吉尔伯特除了从英国草地

网球协会(LTA)领到了一张巨额支票外,他与穆雷的合作关系也日渐成熟。“布莱德避开了战术这些东西,在原有的基础上让我有了很大的提高。”穆雷在总结过去一段时间的得失时说:“他的战术运用也非常出色。他花了很多时间观察我的对手,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这样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能制定有效的战术。他帮助我做了很大的改变,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没有英国草地网球协会的帮助,我肯定没有与布莱德合作的机会。”人们也曾质疑穆雷会不会听从吉尔伯特,对此英国的No.1有着自己的看法:“运动员必须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很重要。我绝对不是那种不经大脑思考一味跟着教练走的人。”

  几天之前,在尼克-波里泰利网球学校的力量训练馆里,吉尔伯特曾经明确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捷径、保证,这些都不存在。我只是尽我的最大努力帮助安迪做到最好。当然,安迪的天赋的确也帮了很大的忙。”

  不过穆雷在比赛中有时候会对吉尔伯特不满,不知道美国人对此有什么看法?“这不是个人问题。他完全可以做得更好。我不会对我的教练做这样的事儿,安迪也不应该这样做。不过人与人不一样,有些事情发生了必须要自己解决。如果他一味时不时的这样做,我认为的确不是一件好事儿,不过我想他多少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吉尔伯特看来,随着与穆雷合作的时间越来越长,他们之间的很多东西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很多人都试图去了解穆雷,场外的闲聊让人们意识到,如果想跟这个英国小伙子走的近一些,开场白也许得换成《哈利-波特》等年轻人感兴趣的东西。“我去书店买了刚刚发行的《哈利-波特》,人们都在猜测最后他会死掉,不过这种想法在我看来实在太可笑了。我只是看了最后的三页,就为了找到结局,不过所有我想知道的在这三页里都能找到。”

  如果总结一下,年轻的穆雷无疑就是一个叛逆的少年,一个急于成功的只有20岁的大男孩。他绝对不是一个会在有限的业余时间里抱着《资本论》或者莎翁的大部头仔细阅读的人。

  “我们要加紧步伐。任何借口都没有用。”穆雷坚定地说。不过这正是穆雷吸引人的地方。你从穆雷的口中得到的永远都是真实的想法,而不是什么公关用的客套之词。如果穆雷能够多笑一点儿,放松一点儿,这个机灵古怪的少年也许会更让讨人喜欢。

  当然,穆雷生活中的一些事情也早被媒体曝光,最引人注意的他和金-希尔斯的恋情。“我们在一起已经有19个月了,下个月她就要进入大学读书了。我常年在外,所以我们谈恋爱存在很多困难,不过如果你真正喜欢一个人,这些困难就都可以解决。对于我的朋友和家人来说,也是一样的。正因为我不能经常和他们在一起,所以仅有的那一点儿时间反而会显得更宝贵。我不可能连续半年都和我的家人或者女朋友呆在一起。不过一周两周还是有可能的,跟他们在一起我会非常的开心。相反,如果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反而大家容易意见不一致。”

  穆雷之前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或者可以说是英国网球的进步,主要得益于没有伤病的困扰。所以经过慎重考虑后,穆雷还是放弃了上月在本土举行的

温网公开赛。事实上,缺席温网也许可以帮助穆雷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下月举行的美网公开赛上。“在过去的十周中我的身体情况得到了很到改善,我想这会让我在八月份保持很好的状态。征战北美硬地最大的困难就是场地的气温太高了。你甚至可以从鞋底感受到球场的温度,两条腿感觉在燃烧一样。这比炎热的天气还要糟糕。”

  对于腕伤的恢复,穆雷保持着比较乐观的态度。“腕伤已经有明显好转。最近十天我的训练量都很大,不过我的正手还是不能完全发力。我尝试着增加击球的力度,但显然这急不得。希望这周末能够恢复的差不多。休息了这么久之后,有时候早上会赖在床上不愿意去跑步,不过有布莱德绝对不用担心会有机会偷懒。”结束上午的训练之后穆雷和吉尔伯特一起进行了肌肉的伸展恢复训练。下午等待他们的还有新的一轮有球训练和力量训练。

  穆雷和吉尔伯特师徒二人的合作在外人看来更像是针尖与麦芒的较量。两个人都小心翼翼的维系着这段对彼此都十分重要的合作关系。不过大家也十分明白,结束了合作之后,英国人和美国人终会再成陌路。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穆雷也逐渐变得成熟起来,不仅可以与吉尔伯特相处融洽,也英国媒体之间的关系也在逐渐改善。

  (Marina)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