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威稳坐当今草场女皇宝座 发球之外还有三项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05:42  新浪体育
大威稳坐当今草场女皇宝座发球之外还有三项法宝

大威已经获得了她的第四个温网冠军奖盘

  新浪体育讯 2007年7月7日,在日历上出现了3个7的这一天,大威廉姆斯也迎来了她人生中的又一次大奖:她在温网女单决赛中以6-4/6-1击败了法国选手巴托丽,捧得了她职业生涯中第四个温网的冠军奖盘。

  再一度在温网封后,大威在草地上的地位显然可见——在当今的女子网坛,从来不缺把温网看作最钟爱之地的选手,从莎拉波娃到毛瑞斯莫,她们都认为草地才是自己最能施展手脚的场所;然而,这些姑娘中,没有一个能够像大威廉姆斯这样,取得四次温网女单冠军这样的成就。不得不承认,因为受到伤病和年岁渐长的困扰,大威廉姆斯已经不如她初出道那样的时候冲击力十足且具有统治实力了,然而在温布尔登,她依然是女皇。

  如果非要给大威在

温网的统治力找一个理由,那么首先浮现在人们眼前的当然是她那出色的发球。她的发球、尤其是内角发球威力十足,一发可以轻松飙到120-125英里/时,而男子比赛的发球时速,往往也不过如此。我们都知道,在草地上的球速较快,这也就意味着大威的强势发球经过弹地之后并不会蒙受多大的损失——而不像红土,绵软的土场表面可以化解掉一部分发球的力量——加上弹跳较低,这也就意味着对手需要非常强壮的手腕来承受她的发球,而且留给接发球者的时间也更加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没有取得Ace或者发球直得,对手的接发球质量也显然得不到保证,大威便可轻松在较量中占据主动权。

  如果只有发球,当然不足以四次在温网夺冠,否则当今的温网男单冠军恐怕要归属卡洛维奇等发球狂人。除了发球之外,大威廉姆斯还有她卓越的反应速度,覆盖全场的移动能力和相对丰富的技战术手段。

  不得不承认大威廉姆斯与生俱来的运动能力是那么的优秀,她的网前的反应能力一流,而且身体的协调性可以让她做出高难度的反身高位截击。你很难想象海宁、毛瑞斯莫或者莎拉波娃能够做到这一点。大威廉姆斯在网前的覆盖面积非常大,这也就让对手的穿越变得更加困难——巴托丽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她在比赛后半段尽量使用吊后场高球来绕过网前的大威廉姆斯,而这样做的成功率就更为减少。

  不同于当今的大多数新生代选手,大威廉姆斯所代表的上一代球员在综合移动能力上都更胜一筹,她们不仅在底线上奔跑速度强大,在纵向移动上也非常出色,这让对手的小球放不死,反而有可能逮住机会对放小球将对手逼入绝境。再加上由于当今女子网坛新生代球员的小球技术不够细腻、且纵向移动速度普遍偏差,这也增加了大威反击致胜的成功率。

  虽然大威在她统治网坛的时候被定义为“力量型”选手,但可以明显看得出来,她的技战术手段比起当今女子网坛的大多数年轻天才选手来说,依然是比较丰富的。在结合底线攻击的时候,她也能够上到网前以漂亮的截击或者过网急坠打出致胜分,而这正是当今大多数以底线大力抽击为生的年轻姑娘们所欠缺的。

  可以相信,如果大威廉姆斯保持健康,她在未来几年内依然有望再夺温网大满贯。从她目前的对手情况来看,技术层面最为出色的海宁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以及对于温网可望而不可及的压力而屡屡在离冠军很近的地方崩溃,毛瑞斯莫脆弱的心理则是她难以克服的桎梏,至于莎拉波娃领衔的一帮新生代少女们,则基本上除了底线平击技术外,在移动速度、反应能力和技战术手段方面全面落后于上一代的顶尖球员。也许,只有大威的妹妹——塞蕾娜-威廉姆斯在健康状态下,才能够在温网的草地上与健康的大威廉姆斯相抗衡。

  (七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