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德勒vs萨芬第10集如约而至 沙皇握5武器挑战球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20:38  新浪体育
费德勒vs萨芬第10集如约而至沙皇握5武器挑战球王

经典的05澳网半决赛

  新浪体育讯 当2004年澳网决赛费德勒不算轻松地以7-6(3)/6-4/ 6-2击败萨芬获得个人第一个澳网冠军的时候,有评论员惊呼“这两个人以后很可能在所有的重大赛事中的决赛相遇,成为一生的对手”。单纯的比较网球天赋和身体条件,2000年美网就击败桑普拉斯拿到冠军的萨芬甚至比费德勒更好(至少差不了多少)。遗憾的是,这位评论员的预言失算了,费德勒和萨芬在2004年决赛之后完全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费德勒在2004年澳网后的2月2日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从此所向披靡,三年半的时间只输了19场球,砍下了除2005年澳网以及三个法网冠军之后所有的大满贯冠 军,连续世界第一178周。

  性格决定命运,当然或者还有伤病的原因,萨芬近三年来唯一的亮点就是在2005年半决赛一场史诗般的互相拿到赛点之后的比赛中5-7/6-4/5- 7/7-6(6)/9-7击败费德勒,随后决赛击败休伊特获得百年澳网的冠军。萨芬这三年多来一度因缺席澳网卫冕战世界排名掉到100名开外,“抽风 男”萨芬在2007赛季又得到了一个新外号:“二轮游”,连续多项赛事赢了第一轮之后第二轮就早早出局。来到今年温网,个性十足的萨芬甚至公开批评温网的物价太贵了,一碗

意大利面条就需要25美金,温网是他最不喜欢的赛事。

  27岁的萨芬口上说不喜欢温网,当第三轮真的遇到即将26岁的费德勒的时候,沙皇萨芬还是很可能会激发出所有的潜能,因为高手们心里很清楚,只有和另一个同样的高手交锋你才能体会到那种巅峰竞技的快感。

  回顾一下费德勒和萨芬的交锋纪录,总战绩上萨芬只有2胜7负,9次交锋7次出现了抢7大战,其中红土上费德勒三战全胜,硬地上费德勒3胜1负,唯一一次草地交锋费德勒获胜,唯一一次地毯上交锋萨芬获胜。以下为具体交锋纪录:

  2006年哈雷草地决赛,费德勒以6-4/6-7(6)/6-4击败萨芬。

  2005年澳网硬地半决赛,萨芬以5-7/6-4/5-7/7-6(6)/9-7击败费德勒。

  2004年休斯顿大师杯硬地半决赛,费德勒以6-3/7-6(18)击败萨芬。

  2004年迪拜硬地32进16,费德勒以7-6(2)/7-6(4)击败萨芬。

  2004年澳网硬地决赛,费德勒以7-6(3)/6-4/6-2击败萨芬。

  2002年莫斯科地毯1/4决赛,萨芬以7-5/6-4击败费德勒。

  2002年

汉堡大师赛红土决赛,费德勒以6-1/6-3/6-4击败萨芬。

  2002年戴维斯杯瑞士vs俄罗斯莫斯科红土,费德勒以7-5/6-1/6-2击败萨芬。

  2001年

罗马大师赛红土32进16,费德勒以4-6/6-4/7-6(5)击败萨芬。

  实际上萨芬最近一次与费德勒交锋是在库扬表演赛硬地,当时萨芬以3-6/6-7(2)不敌费德勒。当然在草地上,两人以往的交锋纪录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球王费德勒前两场比赛都发挥正常,已经完成了由红土赛季到自家地盘草地的调整,那么萨芬有什么武器来挑战费德勒的草地霸权 吗?

  1,萨芬拥有也许是阿加西之后最稳健的双手反拍,2005年的澳网经典之战萨芬就有很多次的双手反拍直线或者变线制胜分;

  2,萨芬拥有强大的发球武器,能保证自己的发球局不会面临费德勒太多的破发压力;

  3,萨芬的正手功力相比巅峰期也并没有丧失太多;

  4,精神层面的变数,费德勒从心底是重视和尊重萨芬这个对手,两人年轻时一起搭档过双打,可谓惺惺相惜,假如两人的比赛陷入艰苦的鏖战 ,萨芬越打越有信心、“小宇宙爆发”的话,有望在快速的草地上对费德勒保持不小的压力。

  5,费德勒2007赛季在北美硬地丢掉过与顽强的阿根廷人卡纳斯两场比赛,也有过罗马红土意外输给世界排名53位选手的经历,费德勒另外在法网上依然没有找到击败纳达尔的办法,费德勒的统治力似乎到了容易被攻破的时刻。当然,草地上的费德勒依然比任何都强大很多,期待着两 人发挥出正常水平,打出又一场经典的比赛。

  (馨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