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土宠儿反难背负沉重压力 加斯奎特与穆雷同病相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0:43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沈坤彧

  脆弱 他们共同的代名词

  法网和温网已经多年没有本土球员夺冠的历史记载了,虽然2000年皮尔斯在罗兰·加洛斯获得过法网女单冠军,但一部分顽固派一口咬定因为她出生在蒙特利尔所以不应该被算作土生土长的法国人。照这个理论,最后一个本土夺冠的法国女球员应该是40年前的杜尔。

  在这长时间的历史空白中,法网冠军并非一个让法国球员无法企及的高度。世界排名第五的毛瑞斯莫已经是两届大满贯得主,而在美网上也曾两度进入半决赛,且第三轮已经是其在法拉盛公园的最糟糕战绩。但是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却是她多年以来的噩梦,13次法网参赛纪录,最好成绩只是两次四分之一决赛。红土不适合她的技术习惯在其中起到了一部分影响,而最主要的原因,毛瑞斯莫承认,是她的心里始终难以承受法国民众的殷切期待。每年的法网经历就像经受了一次炼狱,“发展到后来,我哪怕就是想到法网,也会感到在胃部深处传来的抽筋感。”这名法国头号女单说,“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就不能让我在赛前一个人安静安静?”

  和她有相同感觉的还有格罗斯让,这名曾经的法国一哥也无法忍受自己被密切关注。他和法国媒体的关系一度剑拔弩张,因为他们不仅对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指手画脚,还妄图在他的私生活中插上一脚,据说他和妻子的婚姻还险些因此出现危机。

  不过现在他可以得到安静了,因为人们有了新的关注对象。加斯奎特和孟菲斯这对年轻的双子

星座现在被所有人寄予了重振法国网球的期望,但直到现在,他们还没有在四大满贯上给出任何有说服力的战绩,孟菲斯的大满贯最好战绩是去年法网第四轮,相比之下加斯奎特进入第四轮的次数更多一些,但他也同样没能走得更远。讽刺的是,他至今在法网的表现是四大满贯中最差劲的,第三轮是他的极限,而且那还是两年前创造的。这两年,法国小将再也没有突破第二轮的关口。他在今年被淘汰出局后留下一句让人意味深长的话,“中心球场对我而言太大了。”这位当年以击败费德勒一举横空出世的少年背负着巨大的压力成长,一切超过了负荷。他在赛前曾说过自己肯定是所有法国球员里最受关注的一个,无奈之情溢于言表。

  英国人也有自己的希望,他们的希望就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九的穆雷。但这个少年同样有一颗脆弱的心灵,甚至更脆弱的身体。他因为手腕受伤放弃了之前的法网,现在连是否参加温网都无法确定。人们已经很难记起这是他短暂的职业生涯中第几次受伤或者身体出现异样了。两年前他在女王杯草地赛上扭伤脚踝,去年又在美网赛场因为体力不支抽筋呕吐,他的手上还曾磨出过水泡。英国媒体因此送给他一个新称呼,“玻璃人”。

  穆雷在他参加的第一届温网比赛中就一鸣惊人,但两年来成长中的身体一直是他的头号敌人,限制他在球场上取得更显著的进步。而与此同时,穆雷的心理问题也是其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他曾经在输球后炮轰媒体给了自己太大压力,“你们总希望我获得每一场比赛的胜利,希望我成为每一项比赛的冠军,但是我明确告诉你们,我办不到,你们提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压力不可能因为他的一次炮轰而消失,在对待这个问题时,或许穆雷还是应该向老大哥亨曼学习,压力之下毫无惧色,这应该是一名顶尖球员必备的素质。

  拯救,还只是一种传说……

  事实上,虽然法国和英国有着相似的尴尬和落迫,但两国各自的实际情况在比照之下仍然显现出不小的差距。无论从当下球员整体实力或者是后备力量培养来看,英国网球都落后对方一大截。法国人的问题在于他们缺少真正的顶尖球员,而英国则索性没有球员。

  在前不久结束的法网上,本土观众遭遇了一次集体性心碎。十年来,法网男单第一次无人进入16强。然而法国网球现状再不济,他们有两届大满贯得主毛瑞斯莫,他们还有一大批青黄不接的二流男球员——虽然桑托罗和格罗斯让越来越老,而加斯奎特和孟菲斯似乎永远也难堪大任。与之相比,英国网球永远是二人组,从前是亨曼加鲁塞德斯基,现在则是亨曼和穆雷。

  对于英法两国网球的巨大落差,曾经的英国草地网球协会竞赛部主管哈格劳尔把责任推给了政府。因为政府对于网球运动的极端冷漠,这项诞生在英国的运动在这里几乎面临着发展的绝境。“法国有九千多个网球俱乐部,其中的一半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所在城市的资助。人们交了税,这些钱自然就流向了学校、医院和其他社会工程,体育项目的发展也是受益项目之一。”他说,“而英国的情况截然相反,所有俱乐部几乎都是私人性质的,其中所有流动资金全部来自会员每年所交的会费。”

  近年来,英国社会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了改变这种窘迫现状的必要性。草地网球协会在去年11月就已进行了教练改组,由亨曼的教练安纳科内担任英国男网的教练。美国人在一年中要为全英俱乐部工作20周,帮助培养具有网球天赋的年轻球员。在亨曼本届法网首轮遭淘汰出局后,安纳科内则公布了自己野心勃勃的“五年计划”。他表示,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之前培养出4到7名跻身世界前20的英国球员。但是英国媒体对他的雄心壮志根本不为所动,《泰晤士报》记者哈曼指出,当务之急,是他们尽快找到足够多的网球苗子。因为,“眼下就没有几个孩子还对网球感兴趣。”

  而草地网球协会也在经过了近两年的斗争后终于将每年都会举办草地网球赛的女王俱乐部出售,由此挣得的6900万美元将被尽数用于对英国网球运动的投资。草地网球协会主席史密斯表示,他们在未来的努力方向是争取更多的民众投入这项运动。之前俱乐部有超过4000名会员,完全靠会员缴纳的会费经营。现在,他们决心抛弃小众转向了大众。不过可以预计的是,这将不会是一次得到迅速回报的投资。

  想要迅速改变英国网球的萎靡现状,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吸收更多优秀的外国球员加入英国籍。他们曾经打过美国人布雷克的主意,因为他的母亲是英国人,不过遭到了对方的拒绝。不久前,他们又盯上了塞尔维亚少年德约科维奇。这个世界排名第六的年轻球员同样有一个身为英国公民的母亲,但是德约科维奇也表示暂时不考虑此事。

  拯救英国网球,可谓任重而道远。

  中生代在尴尬中生存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亨曼始终是英国人唯一的指望。这个1974年出生在牛津的球员是自1970年泰勒之后第一位在温网男单比赛中打进四强的本土选手,自从他1994年首次在温布尔顿的绿草地上亮相以来,曾经四次打进半决赛,温网赛场外大屏幕前的小坡被命名为“亨曼山”,每年这里聚集在大屏幕前为其加油的观众都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所有人都把为英国获得一座冠军奖杯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然而13年的时光在等待中悄然流逝,直到年轻亨曼变成了老亨曼,该来的仍然没有来。英国人对于亨曼的指望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某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成分,事实上,直到2004年之前,这名球员还从没有在其他三大满贯赛事中取得过超越第四轮的成绩。而他在温网上的四次半决赛,也可以因此被视作典型的意志型胜利。岁月消逝,当他即将第14次出现在温网赛场上的时候,英国人终于理智地接受了他们眼前的现实。在女王杯草地赛上首轮出局后,亨曼已经创下了本赛季参加7项赛事6项首轮出局的尴尬纪录。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这个顽强的英国老绅士愈挫愈勇,随时准备出击。但是有一天,迟早有那么一天,他终将像自己的同胞鲁塞德斯基一样黯然挂拍。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即使他带不走荣誉,至少应该带走敬意。

  这应该是一种法国人从未感受过的绝望,即使撇开女单,他们仍然有着一帮人们耳熟能详的球员。比如世界排名最高时达到过第四的格罗斯让,比如“马拉松之王”桑托罗,比如克莱芒和洛德拉。但法国人也有自己的苦恼,这些差不多和亨曼同时代的球员大多过了巅峰期,世界排名现在基本都在第40到第70位左右徘徊。每年法网,现场的法国球迷总是拼命为这些本土球员助威制造声势,而像格罗斯让之类也制造过一些惊喜,但他的最好成绩也就是止步半决赛。

  自从诺阿在1983年勇夺法网男单冠军后,再也没有法国球员填补过这一空白。和英国人十数年如一日寄希望于亨曼不同,法国球迷则把夺冠希望平均分布在每一个法国男单身上。但是随着时间的消耗,这些中生代球员中有些已年过三十,有的则逼近三十,靠他们振兴网球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这届法网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十年来法国男单第一次无一人晋级16强,格罗斯让、克莱芒和桑托罗更是在第一轮就败下阵来。但是桑托罗还有自己的奔头,这是他参加的第59次大满贯比赛,再有两次,就将与阿加西的61次大满贯纪录持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