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防雨顶棚/男女同酬/鹰眼 温网在传统维持中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伦敦16日消息,作为史上最悠久的网球赛事,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自1877年开始创办以来,一直是古典与尊贵的代名词。同其他赛事相比,怀旧感强烈的英国人总是固执地保持草地网球的传统,譬如木制的记分牌,统一的白色比赛服,场地内不允许商业广告牌等等。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保守的英国人也开始与时俱进地做出些改变。

  现在的温网,行屈膝礼的时代早就过去,可伸缩的防雨顶棚正在搭建,男女子奖金第一次持平。而与比赛更为相关的是:鹰眼技术将首次应用到这个有120年历史的赛事中来。作为一项先进的电子摄像技术,鹰眼系统可以追踪球在比赛中的飞行轨迹,虽然网坛对这一系统的公证性屡有质疑,但在25号开始的第121届温网大赛上,中央场地和一号场地将首次使用鹰眼系统来增加比赛判罚的精确性。

  鹰眼系统首次引进大满贯赛事是去年的美网,随后在今年一月份的澳网上也得到使用,不过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由于球速较慢而且落点清晰,因此法网组委会至今还没有使用这一系统的打算。在澳网和美网中,每位选手每盘可以获得两次挑战鹰眼的机会,在抢七中再增加一次。而在

温网中,选手每盘可以得到三次申请挑战鹰眼的机会,在抢七中再增加一次,此外在长盘决胜时,选手们将获得额外的3次机会来质疑鹰眼技术的权威。而在中央场地和1号场地安装的判断球是否出界的“Cyclops”系统将迁移到其他场地继续使用。

  全英俱乐部首席执行官伊恩-里奇说:“我们一向热衷于保留传统,但是有些时候你必须向前看。”毫无疑问,鹰眼技术的使用是温网革新计划的一部分。自2003年开始,球员们已不必向到场观战的伊丽莎白二世和查尔斯王子行屈膝礼。而中央场地的顶棚也正在建设中,对于温布尔登这个

网球圣地而言,顶棚在2009年的全部完工也意味着温网少了一个传统的看点:比赛因雨中断或延迟。再有就是奖金分配问题,今年温网的奖金总额为11,282,710 英镑,其中男女单打奖金总额同为3,727,400英镑,这是自1968年公开赛以来温网首次施行男女同酬的奖金制度。

  对于温网的一系列改变,美国名将罗迪克表示赞同:“对传统的维持并不意味着不做任何改变,譬如芬威球场、瑞格利球场都进行了改建,扬基球场也在搬迁,这些事情可以做成功。”而此前一直对鹰眼技术提出尖锐批评的选手,譬如费德勒,休伊特也慢慢开始接受这一既成现实。准备在温布尔登实现五连霸的费德勒说:“我现在对它没有太大意见了,它也不会再困扰我。”而前温网冠军休伊特虽然依旧表示自己不是鹰眼的拥趸,但澳洲野兔也认为这一技术确实有利于让观众参与到比赛中来,而这也是一些重大赛事纷纷采用这一系统的原因。

  在近三天举行的女王草地杯赛中,一共出现了25次挑战鹰眼的情况,其中8次成功,32%的成功率与去年美网持平,在去年的美网比赛中226次挑战中有72次成功,挑战成功率为31.8%。伊恩-里奇说:“当我们讨论引入鹰眼技术时,大家都很热情,这对提升比赛的水平有帮助,球员们也会发现这是一个进步。”

  那么温网的下一步改变是什么,难道将来会允许球员穿着花衣服来比赛?或许现有这些已经足够,组委会对鹰眼技术的谨慎态度证明了这一点,伊恩-里奇表示;“关于鹰眼技术的使用,我们并没有想一下子就铺展开来,我们将根据其效果再考虑明年是否将其扩大。”显然改变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je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