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金花缘何集体凋谢法网 三大原因成溃败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08:16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今年的法网巅峰之战还没到来,但对中国的金花们来说,2007年征战在法国大满贯红土场上的历程已经结束了。2007法网,金花们单打、双打和混双接连出局,双手空空。接下来,金花们将开始参加在英国开打的本赛季草地赛事,第一个草地赛事将是6月11日的伯明翰公开赛。由于郑洁和彭帅都在伤病的恢复中,国家队总教练蒋宏伟称两人将铁定缺席本次赛事,并且能否赶上不久后开始的温网也不好说。

  中国军团缘何在此次法网中黯然失色,颗粒无收。是伤病困扰?是技不如人?是缺乏经验?还是心理素质不过硬?无论以何种借口,本次的法网之行,中国网球队算是吃了一堑,但能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长一智,还要看自身的消化能力了

  第一难:伤病袭击

  伤病和运动员总是如影随形,谁也无法逃避,在这一点上,可以说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是公平的,但如何把伤病对自身的困扰降到最低,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

  本届法网正赛开始之前,原本应与孙甜甜配对双打的彭帅崴脚后宣布退出,小将孙胜男顶替上去也是不得已的选择,这对“太阳组合”虽被外界看好,却在第二轮就碰上强大的红土高手帕斯奎尔/加里奎斯组合,没有意外地技不如人早早收场。而作为双打3号种子出战的郑洁/晏紫组合,因为郑洁的脚伤拖累,终究还是首轮出局,并且郑洁在比赛中意外旧伤复发引发一系列的炎症。好在郑彭两名主力的伤病并不严重,如果恢复正常,在

温网复出也有着理论上的可能。

  不过,今年中国军团在法网的黑色遭遇却正好印证了一个真理,体能训练和损伤康复必须得到更多的重视,以避免不必要的伤病和麻烦,毕竟奥运会之前任何差错都会导致前功尽弃。其实在过去几年里,中国

网球队一直在防范伤病的侵袭,郑洁的膝盖、李娜的膝盖和肩膀本来都有伤,经过康复训练已基本恢复。如今正处于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对于伤病的防范更是重中之重,怎么样像保护大
熊猫
一样把队伍的重点队员保护起来,这是一切计划实施的底线,没有了这个做保障,所有都只是空谈。

  第二难:对手拆招

  无论怎样,伤病不可能成为全军覆没的合理解释,对此,孙甜甜坦称,“我们谁都不想输,其实失败真的有苦衷,一个奥运冠军能代表什么?但就因为是奥运冠军,全世界都来研究你,甚至你的一招一式,都被对手分析了一个底儿掉。但我们的真正技术距离世界顶级高手还差得很远,在这个过程中难道不允许输球?”

  以孙甜甜/李婷这对搭档为例,在她们还不是奥运冠军之前,总是去冲击别人,所以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惊喜,但现在头顶有光圈了,名气也大了,于是其他各路组合纷纷在暗处研究对付她们的专门战术,甚至刻意设计好每一拍的打法,中国双打球员频繁吃亏就不难理解了,这也是郑洁/晏紫组合在去年两夺双打大满贯冠军之后却一路持续走低的关键原因。

  于是如何避免被对手看透,如何不让对手抓住我们自身的弱点,就成了一个提上日程的紧急议题。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和国家队总教练蒋宏伟在法网期间曾多次表示,中国网球在奥运会之前必须抓紧进行技战术创新,并且要以赛代练,“吃老本”只会加速自己后退的步伐,迟早会被淘汰。因为从下周起,所有的WTA赛事都会作为奥运积分赛,目前中国女网最迫切的任务就是保持甚至进一步提高WTA的排名,无论是双打还是单打,都要为进入北京奥运会作最后的冲刺,可以说形势严峻,任务紧迫。

  第三难:心态困扰

  在中国女单和女双全部出局的第二天,蒋宏伟就在中国网球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失利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伤病,但是更多的是心态上的问题,队员们的拼劲不如去年那样强烈。如果在接下来的巡回赛事里不能改善现状,让整体作风再上一个台阶,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工作将遇到不少麻烦。“今年整体上我们的队员们没有取得显著的进步,至少没有实现我期望中的突破。”

  在这个中国网球队的总教头看来,中国女网原来的亮点项目双打的优势已经基本丧失了,要想重新找回昔日的辉煌,必须要首先发掘求胜的欲望,以及为此拼搏的高涨士气。但目前的情况却是,球队的士气持续低落,队员的球风也不再硬朗,以前曾经创造出很多“就算拼不过你也要吓你一跳”的精彩画面,现在已经好久不见。从本届法网就可以看出,女单的郑洁、孙甜甜首轮未赢一盘便利索出局,亚洲一姐李娜在第三轮“轻松输掉比赛”,女双中郑洁/晏紫首轮爆冷出局,“太阳组合”次轮告负,相比去年的法网均明显退色,而这些所有的失利只用技不如人来解释已显然不够说服力,对此孙甜甜坦称,“我承认,我们有主观上的原因,这是我们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努力解决”。

  正如孙甜甜在混双失利之后所说,输了球对我们所有人都是警告。在中国女网紧张备战2008奥运的关口,在看清女网姑娘们存在的诸多问题之后,如何找到办法来解决它们,这才是在“吃一堑”之后迅速找到“长一智”方法的明智之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