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网盛宴一切按部就班 真正“惊喜”现场观众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08:29 竞报

  在西班牙天才的怒吼中,2005年的红土大戏戛然而止,甚至来不及让人去细细回味两周来罗兰-加洛斯呈现给我们的各种风景。曾经有人用一场浮华盛宴来形容法网,那么今年的这场盛宴似乎有些过于平淡。当我们试图将更多难忘的画面装入记忆时,却发现今夏的巴黎颇为意外地让我们感到了一丝乏味。

  计划中的“奇迹”

  男女单打的冠军奖杯都被赛前的最大热门捧起,这样的众望所归在法网似乎并不常见。虽然早就有人引经据典的论证过所谓“冷门温床”的说法不过是一种煽情的噱头,但是今年的比赛进程也的确是过于风平浪静了些。除了几个阿根廷人“死”得有些莫名其妙以外,绝大部分比赛的结果都像女选手们的网球裙一样平淡无奇。不要拿决赛中的普尔塔来驳斥我,谁都知道下半区会是阿根廷人的天下,只不过今年幸运女神眷顾了一个名气更小的家伙而已。

  按部就班的结果是诞生了一些人们“计划中”的“奇迹”,比如红得有些不可一世的纳达尔,正是他扼杀了2005法网传奇的另一种可能版本,在创造一系列记录的同时,也让罗兰-加洛斯今夏最大的期待落了空。不过除了瑞士人自己,相信不会有太多人对此过于失望,当巴黎迎来一位新王者的同时,人们都知道更多的好戏即将上演。

  同样按部就班的还有被大家定义为“浴火重生”的海宁。虽然她的夺冠道路比一些人想像的要艰苦,但是恐怕连最郁闷的库兹涅佐娃都得承认,这正是比利时人最喜欢和习惯的方式。在经历了病痛折磨之后,重回赛场的海宁让对手感到的是近乎绝望的稳定和坚韧。在另一个比利时人身体同样康复之后,嚷嚷着要重拾尊严的威家姐妹和去年风光无限的俄罗斯红粉妹妹们该好好掂量一下何去何从了。

  真正“惊喜”观众制造

  如果非要说意外,海宁的决赛对手倒的确是个意外。在毛瑞斯莫和戈勒文夺走法国观众眼球之后,已过而立的法国贵妇居然用这样一种难以置信的方式赢回了尊严和昔日的荣耀。不过就像她在决赛中弱不禁风的表现一样,这样的梦幻之旅就全当作对她至今仍在球场上苦苦坚持的奖励好了,当不得真。

  在一片乏味中,真正的“惊喜”其实都由法国观众带来。虽说罗兰-加洛斯的观众不好惹是出了名的,但是像今年这般闹得欢的却还是头一次。对于一向高傲的法国人来说,在世界人民面前丢一回人也就罢了,要是再影响了巴黎申奥,那可就亏大了。

  今年的法网最值得我们回忆和感动的当然是两位美国老将的离去,尤其是35岁的阿加西。当这个活着的传奇被迫用一场苦涩的失利来纪念他的伟大记录时,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呼喊还是让人感到了巴黎观众可爱的一面。只是当比赛的焦点又回到费德勒、纳达尔这些年轻面孔的身上时,谁又还会去在意那些“老人”身在何处呢?新陈代谢、新老交替,就如同这场平淡的盛宴一般,原本就该是按部就班的吧。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