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我与红色的罗兰加洛斯征文:呼唤本土英雄的200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3:3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我与红色的罗兰加洛斯有奖征文 更多精品

  文/汉时关(willamus2004)

  是谁在一声声沉沉的低吟;是谁在一幕幕悲情的转身;是谁在一次次冲顶途中无功而返,是谁在一年年夺冠路上灰飞烟灭。为了一个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梦,法国人还在痴痴
的等待,罗兰加洛斯还在痴痴的等待。

  这个梦想很遥远,也很沉重。22年前那个天高云淡的午后,阳光斜斜的倾泻进中央场地,一个叫诺阿的发球上网选手以令世人惊艳的出色表现3:0横扫卫冕冠军韦兰德,在罗兰加洛斯一举称雄。在赛事的两周内,他仅仅输掉了一盘比赛。当时他唯一输掉的一盘是1/4决赛中对阵巨星伦德尔,包括法国人自己在内都认为伦德尔理所当然会取胜,“我占先的时候,我在伦德尔眼中看到了恐惧——伦德尔,这是我在整个赛事中唯一不喜欢的球员,因为人们认为他是理所应当的胜利者,而我最厌恶理所应当!”

  诺阿赢了。凭借不可战胜的勇气,他赢了自己,赢了对手,也赢了锦标。但是他捧杯的这一刻荣光,却换来了本土男选手在法网长达二十多年的低迷。从他夺冠起,法国人便再也没有品尝过本土男单冠军的甜蜜。

  到今年,公元2005年,梦想已经迈入第二十二个年头。法网,已经厌倦了替他人做嫁衣。温吞而炽热的罗兰加洛斯仍然在痴痴的等待,等待一个土生土长的法国男人,用鲜血和汗水赢来的奖杯做嫁妆,在浪漫而优雅的花都巴黎,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法国式婚礼。

  或许,到时候还可以叫上诺阿。因为,当年驰骋球场,英姿飒爽的他,如今已经成为法国最炙手可热的歌手之一。

  罗兰加洛斯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她,造就了一代天王桑普拉斯永不消失的心病;也是她,促成了年少张德培的不可思议的大满贯之梦;是她,让铁血费雷罗四年磨一剑才得以修成正果;也是她,让穆斯特天赋迥然却也迟迟无缘唾手可得的金杯。

  罗兰加洛斯从来不缺少奇迹,但每每当我们回望过去,却又发现所谓奇迹其实也是必然。从89年张德陪夺冠后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十,到95年红土之神穆斯特终圆一梦;从97年库尔滕神勇登顶后接着成为法网三冠王,到04年高迪奥面对赛点的从容镇定。每一个法网冠军都有一段艰辛的拼搏史,在罗兰加洛斯,没有人可以浪得虚名。法网,是一个偌大的检验场,从这里产生的冠军,没有懦夫,只有勇士。因为大家知道红土比赛的特性,04年克莱门特和桑托罗之间那场耗时6个半小时的比赛非常清楚的刻画了法网的残酷性。法网,与其说是对球员技术的考验,不如说是对选手心智的检测。

  “罗兰加洛斯”是一个英雄的名字,这位“法兰西体育场”俱乐部的会员于1913年9月23日驾机从圣特洛佩飞至突尼斯比塞大,成为人类历史上驾驶飞机横跨地中海的第一人。1918年10月,30岁的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一场空战中丧生,当时距全面停火只有5个星期。

  英雄已死,记忆尤存。

  外国的月亮再圆,那也是外国的;人家的花再香,那也是人家的。

  难以想象,频频产生青少年世界第一的法兰西,他们的男人在成人赛事里却总是扶不起的阿斗。

  格罗斯让,目前排名第27,这是本周排名最高的法国人。175cm的身高在网球界只能算是小个子。凭借出色的底线技术、灵活的奔跑,职业生涯一度冲到世界第4的高度,并参加了2001年大师杯,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伤病的困饶和年龄的增大,法网期间即将年满27岁的格罗斯让虽“有心杀贼”,却也“无力回天”了。(英雄指数:30)

  索尼尔,本周世界排名49,在众多法国选手中位列第二,但正如我们所知,他更多的成绩是在硬地取得的。29的年纪让他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显得力不从心。天赋平平的他直到今年初才在圣何塞进入个人职业生涯第一个单打决赛(而且惨败给罗迪克),对于他,实在是难以抱什么期望。(英雄指数:10)

  怪球手桑托罗,目前世界排名50位,桑托罗算得上是久经杀场的老将了,从1989年转为职业选手以来,在成年组赛事已经打拼了16个年头,虽偶有小建树,却也难有大成就。32岁的桑托罗以球风怪异著称,正手切削,反手进攻的打法让很多高手都难以适应。但面对速度力量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职业网坛,他也只能默默感叹岁月的无情。虽然单打不指望,但是他和同胞罗德拉的双打组合值得期待,这点可以从他们获得大满贯双打奖杯上得到证明。(英雄指数:40)

  那么进跟着桑托罗的便是罗德拉,24岁的罗德拉双打的成就远远高于其单打成绩。对于单打,基本可以不抱任何希望。(英雄指数:20)

  加斯奎特,法国网球振兴的希望,现世界排名56位的年轻小生加斯奎特(新浪体育注:加斯奎特现世界排名第32位),已经呈现出了绝对的法网黑马之势。在本年度的三站红土大师赛上,他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蒙特卡洛1/4决赛,他挽救赛点击败了不可一世的世界第一费德勒,这是费天王自去年雅典奥运会输掉的第二场球。虽然半决赛输给同样才华横溢的纳达尔,但比分也是非常的接近。罗马大师赛,面对老道的阿加西,理查德显得稚嫩了些,全场比赛都被阿加西压制,全然不在状态。但这也给里查德好好的上了一课。这不,在最近的汉堡,这个18岁的法国少年便一路高歌猛进获得亚军。凭借着在大师系列赛上的出色发挥,这位天才少年在不断的刷新着自己的排名记录。他灵活多变且又势大力沉的单臂反手往往令对手措手不及,而其正手的强力侧身也是威风八面。唯一的缺陷是发球似乎有待提高,罗马站和阿加西的比赛中,软弱的发球成了对手进攻的捷径。心理素质也是一大关键,小家伙似乎还不适应打逆风球,一旦领先,往往顺风顺水,可一旦落后,却显得斗志不足。如果能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以最近两个月的状态来看,新的少年冠军可以说是呼之欲出!(英雄指数:60)

  马休,世界排名66位,23岁。马休一度被认为是法国网球复兴的希望,2002年,20岁的他在法网连克费雷拉、桑托罗、诺瓦克,进入16强,2-3撼负在阿加西拍下。除此之外,2002年底他取得了莫斯科和里昂两站背靠背赛事的冠军。两周内,他击败了罗布雷多、萨芬、舒特勒、大约翰森、库尔滕、沙尔肯等世界排名远高于自己的选手。2003年,因为伤病他一度谈出人们视线,但是2005年的戴维斯杯,他重新回到世人眼前,在和瑞典队的比赛中,他在单打中力克对方两大高手,为法国的晋级立下汗马功劳。对于马休的法网之行,我们可以给予一些关注。(英雄指数:40)

  蒙菲尔斯,目前排名第81位的黑人选手蒙菲尔斯,贵为青少年世界第一的他才刚刚涉足职业赛事。2004年法国,第一次参加职业组赛事的他击败了马里塞,在1/4决赛输给加斯奎特。04年巴黎大师赛,第一次参加该级别比赛的蒙菲尔斯也开了个好头,击败恩奎斯特进入了次轮。进入2005年,在多项赛事中都能打进次轮或者第三轮的蒙菲尔斯已经逐渐找到了感觉。上个月在突尼斯举行的红土挑战赛,他便获得了冠军。年轻人的冲劲是他一大优势,法网之路,值得期待。(英雄指数:20)

  克莱门特,目前世界排名已经跌落到109位的克莱门特,估计到时候得凭借外卡才可以参赛。27岁的他在2001年曾经攀上世界第10的高峰,后来就逐渐走下破路。但多年的比赛历练,加上独特的个性使他一直为法国球迷所喜爱。去年的那场马拉松大战令人印象深刻,在罗兰加洛斯,没有什么不可能。(英雄指数:20)

  澳大利亚一直在苦苦等待,温布尔顿也在苦苦等待,罗兰加洛斯也不例外。

  在风起云涌的时代交替处,我们呼唤英雄。

  在万千莫测的罗兰加洛斯,我们呼唤法国人。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