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面对收视下滑如何救球市?网球运动改革方案探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18:35 南方都市报

  面对收视率的下滑,网球运动的决策机构正在研究多种的改革方案

  - 论道

  《队报》 菲利普·布安勒

  “如果你是网球的主宰者,你的策略将会是什么呢?”尽管问题问得有些奇怪,但还是在上个月休斯敦大师总决赛期间的一次世界网球名人云集的晚宴上被摆了出来。在布施尔斯这位前网球运动员、ATP的前主席及迈阿密大师赛的创始人发起的聚会中,这些智慧的头脑在整整一周的聚会中集思广益。

  虽然在世界范围内深受大众的喜爱,网球这项运动还是由于电视频道对它在转播上逐渐放弃,而引起了严重的收入上的下滑。怀着对现状担忧的心情,世界网球的高层决策者们正在考虑多种中长期的改革方案,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

  “如果你是网球的主宰者,你的策略将会是什么呢?”尽管问题问得有些奇怪,但还是在上个月休斯敦大师总决赛期间的一次世界网球名人云集的晚宴上被摆了出来。在布施尔斯这位前网球运动员、ATP的前主席及迈阿密大师赛的创始人发起的聚会中,这些智慧的头脑在整整一周的聚会中集思广益。

  这是因为,年复一年,网球运动中形形色色的财务指数从糖果玫瑰变成了红色警报。

  随着时间的流逝,网球展现在公众面前的机会越来越少。除了“四大满贯”这样的赛事,网球在电视荧屏里几乎已经消失了。受困于你死我活的众多体育赛事的电视转播争夺战当中,那些主题频道已经没什么多余的资金接受网球比赛了。在其他的媒体,网球节目也在减少。毕竟媒体看重的是体育的商业效益,美金和欧元也开始变得不够用了。世界巡回赛里的一些重大赛事好几个赛季以来一直都在亏损。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网球本身的变化却越来越少。无所适从的专家们其实并不十分热衷于颇具力度的改革,这是因为每个人只能改善机构里很小的一部分,并且也仅限于此。休斯敦的这些网球界的精英们对此感到惋惜:网球的悲剧就在于被分割成很多小板块管理着。“四大满贯”赛事是互无关联的,ATP管理男子巡回赛,WTA把持女子巡回赛,而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则在FIT的掌控之中。

  不和金钱沾边!

  在休斯敦那次晚宴的尾声,众人一致地竭力主张在单一的机构当中赶快重组一个发号施令的权力部门。但是第二天,宴会的气氛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冷却的大脑、手中的计算器、新人的到场,大家的意见重新变得理智:同意重组“一些共同的主题”,但不是全部。特别是那些最重要的:协调的赛程表的统一管理和商业合同。不和金钱接触!个人特殊的利益和整体利益又一次有了不同的声音。

  然而,这一次也许真的时间太紧迫,不能再等了。此外,在休斯敦西地网球俱乐部的过道里,那些最具创意的点子也在大暴雨中被众人交换折衷。赛程表、排名方法、扣分方法的修改以及比赛方式的修改,看上去没什么不能改的。

  现在还要保留什么呢?

  ATP刚刚建立了一个研发部门。赛事组织委员会也已经在定期地开会,除了200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比赛日期向后推迟一周,以及FIT在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的比赛日期上做出的一些让步以外,并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结果。在最近的一次各大师系列赛负责人的电话会议上,特别地为由于它们的最大赞助商ISL集团退出之后失去后援的总决赛寻找解决办法。

  简化双打比赛

  现阶段在男子网球方面,只有两项方案看上去正在迈向现实的道路:坚持实施双打选手专门化以及将大师系列赛作为顶尖选手参加大师总决赛的参赛标准。从2005年起,大师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由球员参加大师系列赛的次数决定(也就是说球员必须参加9站系列赛中的8站方可)。

  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众多赛事主办方无用的花费,双打赛事(占ATP巡回赛20%的奖金额)无疑将很快发生变革以便世界上最优秀的网球选手特别是新人都尝试着参加双打比赛:比赛时间减短,参赛场次减少,甚至球员的排名计算方法也发生了变化(比如:80%的积分来自于单打,20%的积分来自于双打)。

  对网球心存幻想的人们则看得更远。为了实现给网球比赛的电视转播一个正确的可看性,他们希望一方面缩短比赛的时间使比赛更利于转播;另一方面确保当红的球星们在电视里最大频率地获得曝光的机会。比如在第一轮的时候以小组淘汰赛的形式来进行,或者给他们制造打双打比赛的机会。这样操作的最终结果,将是一个比现在更加协调合理的比赛时间表,再也不会天天被人指责由于超负荷的赛事而导致球员受伤。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后有可能出现的修改并估计他们实现的可能性。只要大满贯赛事还没着手关心察看它们衰退的财务状况,这些建议就会显得底气不足。但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缺少赞助商,法国网球公开赛已经失去了很大一部分来自Eurovision的资助,美国网球公开赛最近得到的商业合同的数目也在减少……(待续)

  编译:小法

  - 研究方案

  [已经实行的]

  从2005年起,大师总决赛的候选人必须参加至少九站大师系列赛中的八站方可。

  重新建立奖金机制以激励优秀球员参加大师系列赛的所有赛事。

  [有很大可能性的]

  双打:减少比赛对阵的场次,改变计分的方法来缩短比赛的时间(采用每盘四局决胜负或用一个超级tie-break代替第三盘比赛)

  建立一个单一的单双打综合排名,比如:80%的积分来自于单打,20%的积分来自于双打。(期限为2年)

  在一些重大赛事当中通过观看录像的办法来帮助裁判员执法。

  [有可能的]

  统一男选手和女选手的排名方式。

  在ATP赛事当中缩短单打比赛时间,如采用每盘四局决胜负或用一个超级tie-break代替第三盘比赛或取消“占先”。

  在一项赛事的第一轮比赛当中,采用小组淘汰赛来确保明星级球员参加至少两场(一个小组三名球员)或三场比赛(一个小组四名球员)。

  [假设的]

  通过相应地减少赛事来建立协调合理的赛事时间表。

  增加球网的高度,减少发球的方格区域或者取消第二发球。

  建立一个最高权威机构掌控职业网坛各个方面的决策权。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