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联赛千分先生诞生!当千分志明遇到满分春娇

粤联赛千分先生诞生!当千分志明遇到满分春娇
2018年08月21日 16:28 新浪体育

  来源:公众号“刺猬篮球”

  CBA有万分先生朱芳雨。本期刺猬篮神,是广东省联赛首位千分先生吕志明,恰恰是在今晚,他拿到了个人在省联赛的1000分,加入了省联赛千分先生俱乐部。

  等等,你们不觉得吕志明天生明星相?长得像张敬轩,名字又能和《志明与春娇》沾边,对了,吕志明的“春娇”会在纪录片隆重登场哦,七夕过后,我们继续撒狗粮。

  今晚珠海客场与汕头的排名赛之战,吕志明无疑是最受关注之人,本场比赛也作为网络直播场次,让画面记录并保存这一珍贵的画面,毕竟对一个新生且成长中的联赛来说,千分先生的诞生意义非凡。

  吕志明也没有让这一历史时刻等得太久,赛前他距离千分之差6分,本场比赛珠海的前6分都是由他斩获。吕志明先是两罚全中,到两罚中1,再到一记三分达成所愿。手起刀落之后,吕志明神情平静,就如他赛前所说“在得知这一刻能在这场比赛完成之后,自己已经非常放松”。

  而以三分这种他最擅长的得分方式成为“千分先生”,无疑也是最完美的结局。此后,吕志明以一记上篮命中,开始了向2000分的冲击。而下一个冲击千分俱乐部的球员,则是河源球王彭炽昌。

  如果在省联赛举办之初要问谁最有可能第一个拿到1000分,我想大部分球迷都会觉得,要么是如陈大伟、谷立业、巴智超等职业出身的球员,要么是像陈航、罗杰等草根好手、或是黎伊扬、曾冰强、钟国栋等CUBA舞台的耀眼之星。可四年比赛下来,剧情并没有按我们所设想的方向走着。

  回到本期主角吕志明,他初中开始进入体校进行系统训练,在毕业后就来到了免税集团,一边工作一边打球。可以说,与在草根篮球界的红人相比,吕志明这条人生轨迹线显得更为平凡。

  但或许这就是篮球的魅力,也是刺猬篮球制作内容的宗旨:再平凡的篮球人,也有自己不平凡的故事,因为篮球场永远是不可预测又充满奇迹的。

  虽然在珠海上班,效力于珠海队,但吕志明却是中山人,他的内心对中山总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每天的上下班、训练、比赛,吕志明都是中山、珠海两边来回跑,他说自己已经习惯了。

  正因为这样的两地奔波,才有了拍摄过程中的小花絮。那还是在高考刚刚结束的时候,受台风“艾云尼”的影响,中山遭遇连日暴雨,不少地方都成为了“一片汪洋”。

  正好那周赶上了对战深圳的硬仗,吕志明作为珠海队的绝对主力,却因为这台风所带来的积水寸步难行。幸好在比赛前积水退去,路面重现,他才得以驾车赶往比赛现场。

  在片子中,我们聚焦的不只是赛场上的吕志明,更多的是在家庭中他所担任的各个角色。比如,他和父母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小时候的故事,聊聊打球的自己。

  这是很可爱的一家人,当父亲说儿子小时候没有叛逆期的时候,儿子自己爆料了说还是有的;当儿子说自己受伤了不敢告诉母亲,只敢跟爸爸说的时候,妈妈在旁边说自己有时候也会偷听。

  时光渐渐流逝,拉大了生理上的距离,我们渐渐离开了父母,去组建新的家庭,也因为工作、家庭的原因和父母聚少离多,但当我们相聚在一起,心与心的距离却一点也没有疏远。

  再比如,吕志明和妻子间的小情趣。前方高能请注意,即将有满满的狗粮撒过来。吕志明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可与老婆在一起的时候,不管说什么都让旁人感受到一种莫名的甜蜜感。

  就像那部电影以上,当千分志明遇上了自己的“春娇”,究竟谁先追的谁,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怎样,我都想跟你一直走下去,爱到底。

  吕志明的故事

  “你怎么看到珠海球王这个称号?

  我真的希望不要这样叫我,还是叫回我的名字,我只是一个普通的球员,并不是什么球王。”

  在省联赛开始前,二十支球队的球员代表齐聚广州,刺猬篮球特别为省联赛拍摄了官方的宣传片,当时我们还笑称这是来自二十个城市的球王。低调,不张扬,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生活里,吕志明都是这样一个话不多的人。

  甚至,在今天真正地拿到1000分之前,提到“千分先生”,吕志明都会或多或少地表现出来一种担忧。哪怕在这场比赛以前,吕志明已经拿到了994分。

  吕志明深知希望越大,随之而来或许就会是更大的失望。当周边的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时,吕志明感受到的反而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当刺猬问他准备拿到1000分是什么感觉,他说,终于松一口气了。

  在父母眼里,吕志明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孩子。问吕志明有没有过叛逆期,他说那还是刚去体校的时候。

  从小跟着父亲去看篮球,吕志明很早就喜欢上了打球,因此也遇到了自己的启蒙教练李光。从二年级开始,他就跟着李光教练一起训练,一直到初中,吕志明决定要去体校。

  上体校是自己的决定吗?吕志明说是自己想去的,当时爸爸还跟他再三确认过。

  2006年12月13日那天,父亲还有李光教练把吕志明送去中山体校,那时吕志明才12岁。就像所有孩子初初离开父母那样,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仿佛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所有的不舍、所有的孤独感瞬间就会涌上心头,泪自然就不由自主地开始在眼眶里荡着。

  “我父亲就一巴掌打过来,然后他们就离开了把我留下来。”

  其实,所有父母都曾这样,当孩子渐渐长大,不管再不舍、再心疼,都要忍痛将孩子从自己身边推开,让他自己去成长,去历练。

  在中山体校待了六年,吕志明毕业后在启蒙教练李光的推荐下,来到了珠海市免税集团工作,也开始踏上省联赛这个舞台,代表珠海出征。

  从第一届的全败战绩,到向身体条件类似的中山、顺德队学习,加上谢威、祁锦泓等年轻球员的加入,珠海队今年的进步显而易见,牢牢锁定八强向六强进发。

  作为队里的老将,吕志明就像定海神针一样,尤其是在今年珠海主场对广州的那场比赛中,在最后的十秒里,从被反超到最后一秒吕志明三分出手绝杀比赛,为珠海拿下了这关键的胜利。

  在球迷眼里这绝对算得上是一个经典时刻,但吕志明自己却不这么认为:“被对手反超是我的失误,是我低级的失误才造就了广州队反超比分。最后能够绝杀也感谢上天眷顾了我。”

  这一路走来,有过美好,有过痛苦,有过荣耀,更有着遗憾。而吕志明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考大学,没有感受到CUBA这个舞台,甚至在聊到这个话题时开始眼泛泪光。

  在今年省联赛的队伍中,也有着不少CUBA的球员,比如说刺猬篮神王睿泽、周志宁。

  “他们都是不错的球员,我很羡慕他们,希望他们在CUBA越来越好。”

  对于未来,吕志明说还没有明确的打算,但从采访中刺猬却深深地感受到,篮球、珠海队就是他现在内心所定义的未来。

(责编:大黑牛)
3X3黄金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