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汤尤杯的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6日07:06  中国青年报

  曹竞

  一场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现场的观众数量却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在把羽毛球当作国球的马来西亚,尤伯杯的决赛就刚刚经历了这样的尴尬。

  尽管韩国人裴升熙和两对女双很给“面子”,中国队的年轻姑娘也很配合,将原本波澜不惊的尤杯决赛弄得悬念丛生,韩国人甚至大爆冷门,历史性地捧起了尤杯,但结果的出人意料只限于中韩两队,在空旷的现场里并不会产生太强烈的共鸣。

  相比之下,为东道主男队比赛捧场的观众多了不少,但几天比赛下来,最出彩的瞬间恐怕还是林丹击败李宗伟后赤裸上身表演霹雳舞的小插曲。

  不管是否如林丹所说,跳舞只是打得尽兴后的本能表现,还是作秀的成分居多,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没有这点配料,汤杯的进程甚至比尤杯更为乏善可陈。

  在世界男子羽坛除中国队外几无新人涌现的局面下,想跟单双打实力强劲的中国男队叫板,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即便是雄心勃勃的东道主,也因为后继乏人,不得不面对半决赛被横扫的难堪。

  汤杯越来越没悬念已是不争的事实,尤杯虽然易主也只是源于中国队的掉以轻心。当这项运动的发展在昔日羽坛强国中日渐衰败已成事实时,最该为此负责的必须是也只能是国际羽联。

  同样是中国队一家独大,同样是中国队长期占据霸主地位,但国际乒联一直在努力寻求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一系列有针对性措施的不断出台,虽然未能捍动中国队的霸主地位,但却有效地推广了乒乓球运动,扩大了乒乓球王国的版图,也让乒乓球比赛更具观赏性。

  而国际羽联却似乎任由这个项目自生自灭—除了多年前实施的21分制改革,国际羽联在这个项目的推广上几乎是不作为。既没有赛制上的改变,也没有任何对该项目的扶持之举,以致汤尤杯和苏迪曼杯这两大杯赛,正逐渐演变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羽毛球因其项目的特殊性,注定无法成为足球或篮球那样普及性极强的运动项目,但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做大做强,将其竞技体育的属性充分发挥出来,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想必也是一个项目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遗憾的是,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只是一个项目的得过且过,和由此而造成的每况愈下。

  中国女队痛失尤杯,是一支年轻队伍的成长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但一个项目的沦落,受损的将是整个正在或打算为此奋斗的群体。

  汤尤杯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尴尬,而这绝不是中国队凭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汤尤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