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杯决战国羽交战纪录劣势 林陶大战已非决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2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6日下午,2010年汤姆斯杯赛将上演收幕战,中国和印尼,这两支国际羽坛有史以来最杰出的两支队伍,24年来首次在汤杯赛场一决雌雄。一方力争突破“三连冠”的已队历史最好成绩,另一方则梦想回到八年前的神坛位置,再加上尤伯杯赛决赛出现的大冷门,种种背景给中印汤杯决赛增添了不少悬念。

  1982年以来,中印两队在汤姆斯杯赛先后11次交锋。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队的天下,以3胜1负的成绩占得上风。1994年至2002年,印尼队重新霸主地位,创造了连续五夺汤杯的荣誉,这期间对中国队保持5场全场战绩。近三届汤杯赛中国队实现“三连冠”,实力下降的印尼队难以媲美,两战全败。

  如今,中印两队又一次在汤姆斯杯赛场相遇,而且是冠亚军决战。谁能笑到最后?不妨剖析一下双方实力。

  中国队三位单打人选不难预测,即林丹、陈金和鲍春来。由于索尼受腰伤困扰,印尼队阵容稍有变数,有可能是打陶菲克—索尼—西蒙这副牌,也可能推出陶菲克—西蒙—拉姆巴卡三驾马车。根据以往战绩,无论索尼是否出场,陈金、鲍春来均有较大把握守住二单和三单。相比之下,林丹与陶菲克的大战悬念稍大。近三年多来,陶菲克逢林丹必败,在国际羽坛也早无当年“会当凌绝顶”的高度。但球艺过人、经验丰富的陶菲克向来是对方不敢忽视的角色,尤其是半决赛将全英赛亚军田児贤一之战,功夫了得的陶菲克将这位羽坛新贵玩得找不着北,如此状态应该让林丹多加小心。话说回来,如果林丹充分发挥出突击能力强的技术特长,以及体能方面的优势,击败陶菲克几率不小,所以这场对决很可能已经不是决胜因素。

  中印双打处于伯仲之间。中国队会由“风云组合”和郭振东/徐晨出场,印尼队一双必然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马吉斯/亨德拉,印尼二双变数较大,维迪安托/尤里安托、维迪安托/阿山等都有可能。不难看出,双打赛场将是中印两队主要争夺之战,如果中国队胜一盘,很可能在这场角逐中笑到最后,如果印尼队夺取两分,则有可能向“三连冠”掀起更大风浪。由于种种原因,马吉斯/亨德拉近一年多来缺席国际比赛较多,战绩也不及两三年前的黄金时期,但他俩毕竟有过显赫战绩,尤其是汤杯赛开战以来两人表现神勇,“风云组合”面对这对强敌,不会有任何心理优势。印尼二双和替补双打以往合作时间不长,国际赛场亮点不多,但印尼历来不缺优秀男双,何况维迪安托、尤里安托、古纳万、阿山以往在男双或混双都跻身世界一流行列,相比之下,郭振东/徐晨反而站在明处,迎战对手时多少处于心理劣势。

  综合衡量中印双方实力,中国队至少有六成获胜把握。当然,竞技场风云莫测,尤伯杯中韩决战再次印证这一点。中印汤杯决战,如果中国队在双打赛场不处劣势,实现“四连冠”成算很大,如果被对手拖到决胜局,即便鲍春来实力占优,但非常形势下出现任何结果都是可能的。 

  附:中印汤杯交战纪录(中国队5胜6负)

  1982年     决赛     中国队5:4印尼队

  1984年     决赛     中国队2:3印尼队

  1986年     决赛     中国队3:2印尼队

  1992年     小组赛   中国队5:0印尼队

  1994年     小组赛   中国队0:5印尼队

  1996年     小组赛   中国队2:3印尼队

  1998年     半决赛   中国队2:3印尼队

  2000年     小组赛   中国队1:4印尼队

  决赛     中国队0:3印尼队

  2004年     小组赛   中国队5:0印尼队

  2006年     半决赛   中国队3:0印尼队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