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应该有人站出来击败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3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周继明

  早就应该有人站出来击败费德勒了。

  任何一个项目,冠军一段时间内一直被一个人或一个队垄断,就意味着该项目正面临危机,正处于或很快将处于停滞。一个典型例子是田径的男女撑竿跳,布勃卡在随心所欲般将世界纪录一公分一公分提高到了6.14米之后,就几乎没人能越过6米的横杆;伊辛巴耶娃现正重复着布勃卡的老路,经常是所有的对手都跳完了,她还没有起跳……

  相反的例子是NBA和足球。拥有全世界最优秀的球星和联赛,但由NBA超级巨星们组成的“梦之队”同样在奥运会、世锦赛上铩羽而归。一个多元化、激烈竞争的局面才能更高、更快、更强。号称组成5支国家队有4个队可以打进世界杯前8的巴西,1930年以来“才”千辛万苦地5夺世界杯冠军——平均15年一次,就已经有许多人看够了,希望看到新的面孔。“一切皆有可能”,也是足球被推崇为“世界第一运动”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是这世界上没有过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还是不应该有常胜将军?

  答案是,既没有,也不应该有。

  很多人都喜欢瑞士

网球选手费德勒,他几乎百战百胜后还被封之为“天王”。费德勒招人喜欢不只是他的战绩,一派谦谦君子的绅士派头,几乎没有漏洞的球技,从来都赢得对手心服口服。而且,费德勒是遇强愈强,对方越是不可思议的球,越是能激发费德勒的潜能和极限。什么发球天王罗迪克、角度和底线高手纳达尔、澳洲野兔休伊特,尤其是曾被认为未来之星得罗迪克,无论发挥如何好,逢费德勒必败……桑普拉斯时代尚有阿加西与之分庭抗礼,相映生辉,而如今有费德勒的比赛几乎失去了悬念。

  在过去的好几年里,只有俄罗斯沙皇萨芬在澳网半决赛上击败过费德勒,红土王子纳达尔法网连续两年决赛击败过费德勒。除此之外费德勒所向披靡、无往不胜。甚至连一些小的比赛,费德勒几乎都没有过因大意失荆州、疲劳等任何原因输球,他输球的场次屈指可数,赢过他的人寥若晨星。

  我不喜欢费德勒不输球已有一段时间了,我不喜欢他把四大满贯当成了他家的后花园,闲庭信步间就摘得花儿还。他漂亮的女朋友无数次出现在镜头里,却从看不到她的表情有什么变化,一如费德勒场上的表情,没有喜怒哀乐。这太缺乏戏剧性了,太不惊心动魄了……

  终于有一个人站了出来——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一个打得差时排名榜上都找不到,打得好时却可以横扫一切,一个从不循规蹈矩、一个最难以预料的天才。在短短的一个月内,他两次击败费德勒,让世界男子网坛再现多元化的精彩局面。

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击败费德勒前,纳尔班迪安曾接连淘汰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巴黎大师赛淘汰费德勒后,纳尔班迪安又击败费雷尔和纳达尔,决赛第二盘6比0在红土地上杀了红土之王纳达尔一个片甲不留。

  一个新面孔,一个连他自己都无法预料下一场比赛会赢了谁、或输给谁的新面孔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体育比赛就应该是不可预料的。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个天公不是别人,正是希望看到新面孔、看到中原逐鹿、群雄争霸局面的观众、球迷,是你我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