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榔头”调教出一队美国“榔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6:30  信息时报

  

小将恩娜玛尼大力扣杀。新华社发
郎平在比赛中大声向场上呼叫。新华社发日本,滨松,12支球队在此为3张奥运门票展开争夺。尽管中国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北京奥运而缺席这次比赛,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中国球迷的关注目光。因为,郎平和她带领的美国队正在这里为明年“回家”拼杀。

  记得去年大约这个时候,同样是在日本,札幌世锦赛,郎平的美国队唯一留给中国球迷的印象是成全中国队进入八强。这次,美国队却忽然发飙,先利落地砍下南美弱旅秘鲁,随后啃下状态不佳的古巴,昨天又力克欧洲新贵波兰,以三连胜的战绩挺进下一阶段。

  融入“老

女排”精神

  美国队在这次

世界杯的分组不算好,在争冠的队伍中,塞尔维亚和意大利是最大的对手,而这两个对手所在小组实力偏弱。美国队却与古巴、巴西等劲旅分在一组。形势难以估计。而美国女排赛前仅仅集训了4天。

  对一支球队而言,这样是不太可能取得好成绩的,然而郎平却打破了这条定律。美国女排在三场比赛中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尤其是在对阵古巴、波兰等“硬骨头”时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颇有中国“老女排”的风范。难怪郎平说,她对球队的现状很满意。

  比赛也一如想象中的艰苦。对古巴的比赛中,美国队用了5局的时间,在最后关头才凭借出色的发挥拿下对手。对阵波兰的时候更辛苦。在争夺激烈的第三局当中,美国队在23∶24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挽回两个局点并且反超,最终以27∶25险胜。赛后,波兰队主教练的赞美意味深长:“美国队发挥得很出色,在意志品质上要强于波兰队。”顽强的意志是郎平所处的“老女排”时代的标志,现在,她把这种特质不知不觉地传到美国队身上。

  新老结合,打出新风格

  现在的美国队中,有8名队员参加过世界杯,其中的洛根和斯科拉是在赛前3天才归队。

  与古巴的比赛中,主攻洛根在扣球,拦网两项均排在全队的前三。对波兰,在第3局队伍被动时,她的几次救球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她在攻防串连上起到的作用,使大奖赛中还略显粗糙的美国队,在日本世界杯的赛场上逐渐细腻起来。她还串起了美国女排的整体核心。一旦落后,洛根总是会跑到每名队员身边,拍拍队友的肩膀,这让现在的美国队更加团结。

  在三场胜利中,有两场的最佳都给了年轻小将,10号格拉斯和1号恩娜玛尼。两人都是主攻,她们的成长使美国队的得分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另外在网前的拦防上,小将突出的意识和优秀的身体素质也起到不小的作用。攻防的日趋平衡,郎平用她的排球智慧赋予了美国队这一新特点。

  郎平走近08奥运

  郎平率领的美国队赢得三连胜。由于美国队啃掉了古巴队和波兰队这两块“硬骨头”,进入前三名的前景光明了许多。这也就意味着,郎平距离带女儿回北京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越来越近。

  目前,美国队还有巴西队、意大利队和塞尔维亚队这3支强队要打。只要能拿下其中1个,美国队就可以基本锁定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有实力争夺前三名的球队基本就是巴西队、意大利队、美国队、古巴队、塞尔维亚队和波兰队6支。

日本队虽然雄心勃勃,实力还要稍逊一筹。

  本来,世界杯的赛程安排对于美国队来说不太有利,但在拿下古巴队和波兰队之后,反而占先。在接下来的第二和第三阶段比赛中,美国队只要面对巴西队一个强敌,其他比赛可以安稳拿分。她们可以养精蓄锐,等待名古屋的大决战。

  与此同时,波兰队、塞尔维亚队和意大利队却要拼个你死我活。一旦波兰队挑落塞尔维亚队或者意大利队,美国队的出线前景将更加光明。 新华社发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