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成为特奥会志愿者主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0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叶锋 肖春飞

  出生于1983年的上海青年朱斌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没想到,在家“几乎什么家务都不用做”的他,在本届特奥会上竟然要给运动员们当“保姆”。

  朱斌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代表团和特奥会组委会之间的沟通联络”,但实际工作远不止此。6日,他负责联系的代表团一名运动员在上厕所时不小心把大便拉在身上,朱斌“捂着鼻子”帮他换裤子。

  一位采访特奥会的中国记者感叹说,特奥会的志愿者是“天下最难做的志愿者”,因为他们“抚慰的是一个人的心灵”。

  共有4万名志愿者为本届特奥会服务,像朱斌这样出生于1980年以后志愿者占了多数。

  来自上海各大高校的大学生成为特奥会志愿者的主力,占66%,此外还有21名来自北京高校的志愿者。他们属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出生的第一批独生子女,被概称为“80后”一代。

  由于是父母唯一的孩子,他们占尽了宠爱,甚至因此而被称为“

小皇帝”、“小公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80后”在公众语境中的形象并不算好,经常与“娇生惯养”、“自私”、“缺乏社会责任感”等联系在一起。

  特奥会执委会志愿者部的周敏说,去年10月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期间,有志愿者通宵赶制证件,不少家长赶来看了,“心疼得不得了”,甚至有家长要求孩子退出。

  属于“80后”的志愿者罗艳去年从上海理工大学毕业,现在在上海普陀区基层机关工作。她说,她不否认人们对于独生子女的部分批评是符合客观实际的,但她强调:参加特奥会这样的大型公益活动,极大地增加了年轻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罗艳说,她以前在家连一只碗都不洗,但现在不一样了。说完,她弯下腰去,凑近一位因怯场而不愿参加垒球比赛的墨西哥运动员,用新学的一点西班牙语轻声细语地鼓励他:“勇敢一点”。

  负责轮滑比赛志愿服务的上海体育学院学生蔡晓栋说:“特奥会倡导的是平等、关爱与互助,强调服务社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价值观。”

  “他们无处不在,他们对特奥运动非常了解,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很有责任感,如果没有完成任务,他们绝不离开。”

伊拉克队教练贾哈尔说,“虽然他们都还是年轻的大学生,但每个人懂得为一个目标共同努力。”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认同中国新一代独生子女身上体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今年4月,北京一份主要针对“80后”大学生的社会调查显示,80·27%的大学生反对以自我为中心的做法,82·1%的学生认为最能体现爱国精神的行为是关心国家的发展前途和命运,其次是热爱、保卫、建设自己的家乡,第三是在本职岗位上尽可能发挥聪明才智作贡献。

  “通过特奥会,长大的独生子女们将会进一步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人们对他们的看法也将改变很多。”周敏说。

  “志愿者为特奥会提供了令人感动的服务。”爱尔兰司法、平等及法律改革部国务部长肖恩·鲍尔说,“上海特奥会的成功举办,也显示了中国有能力办好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