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警入选奥运南京火炬手 身手太好老被要求演"悍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7:12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特警入选奥运南京火炬手身手太好老被要求演"悍匪"

  他常在演练中扮演“悍匪”,开着250“太子”摩托车在大街上狂奔;他能在3秒内完成掏枪、装弹、射击并命中目标的全部动作;他多次在处置紧急警情时遇险并负伤,却总喜欢第一个报名尝试危险性未知的新任务;每当有要人来宁,他总是身着笔挺的西装,紧贴在要人身边,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他就是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胡冰。近日,他被选拔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南京站的火炬接力手。记者昨在特警支队对他进行了采访,了解到了他许多不为人知的趣事。

  保护别人自己不能穿防弹衣

  1.84米的身高、魁梧健硕的身材,男模般帅气的外形,下个月就将年满30岁的胡冰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好几岁。胡冰告诉记者,光看外形,很多人会以为他是练武出身或者是警校毕业,其实,他是个地道的“文人”。1997年,19岁的胡冰从一家中专校的文秘专业毕业,由于从小向往当警察,他报考了南京市公安局,并如愿以偿被录取为警察。“这可能得益于我以前的健美锻炼,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胡冰笑着说,“千万别以为我是个粗人,我小时候可是学国画的,作品去过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展出呢,只不过多年不拿画笔,现在都荒废了。”

  从警十年,胡冰从当初的防暴队转到了现在的特警支队,并逐渐从一个新警成长为一个业务优秀的中队长。这些年来,最考验胡冰的工作之一,就是为众多的VIP、也就是重要人物充当贴身保镖。这些人物中,有很多都是外国领导人,包括古巴总统卡斯特罗、

伊拉克总理等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胡冰不能向记者介绍过多的细节,但他告诉记者,虽然保镖都身穿笔挺的西服、戴着隐形耳机,看上去很“酷”,实际上非常危险,为了保证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有矫捷的身手,他们不能穿防弹衣,而一旦有人向要保护的要人开枪,他们却要用自己的肉体挡子弹。

  身手太好老被要求演“悍匪”

  当特警的10年,胡冰练就了一副好身手。胡冰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贴近实战,他们平时训练得最多的,就是“条件实战”。所谓条件实战,就是创造各种条件,模拟实战中可能出现的场景,训练反应能力。比如“三七隐显靶”,就是一种考验个人对目标敌我性质分辨能力的速射训练,在靶场上,一个正面空白的人形标靶缓缓移来,然后突然翻转,显示出背面的图案,受训者必须根据图案迅速判断出目标是敌是友,并在3秒内完成从掏枪、子弹上膛到击发的全部动作。如果判断失误,比如图案是小姑娘或者老奶奶,受训者开了枪,就会被扣分。即使判断正确,比如图案是头戴面罩的恐怖分子,如果在3秒内没有击中目标,则标靶自动转90度立起来,持续7秒钟,然后再换一种图案,继续持续3秒,受训者必须再次完成判断到射击的全部动作。如今,这种速射对胡冰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

  除了用器材,出色的体能和良好的徒手搏击本领对特警来说也很重要,胡冰在这方面同样不逊色。胡冰最擅长的是摔跤,游泳的本领也很强,他曾多次在南京市公安局举办的游泳比赛中摘得男子100米蛙泳的桂冠,被称为“拼命蛙王”。由于身手太好,在平时的实战训练中,胡冰经常被上级领导指定扮演“悍匪”,以提高其他民警抓捕此类犯罪嫌疑人的能力。在今年的一次实战演练中,胡冰扮演犯罪嫌疑人,骑着大马力

摩托车,在道路上高速狂奔,而一群民警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要求对胡冰进行抓捕。当这些民警好不容易抓到胡冰,以为抓到了一条“大鱼”时,任凭胡冰大喊“我也是警察”,就是死命抓住他的膀子不放,还大喊“看你往哪跑”。说到这些,胡冰不由得笑了,“在队里我也经常演悍匪,这不,前两天三个队友突然窜到我身上,又是扣腮帮子,又是拧手腕子,我知道这是训练科目,便努力扮演好悍匪,使尽浑身解数跟他们纠缠,结果把自己左手腕都弄伤了,到现在还不能动呢。”

  “麻木不仁”喜欢挑战

  “他的特点就是胆子忒大,喜欢接受挑战,有时让人感觉他根本不知道疼为何物,有点‘麻木不仁’”,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孙杰这样评价胡冰。身为特警,胡冰经常要处置一些突发事件,面临很多无法预知的危险因素,受伤常常在所难免。

  但胆大的胡冰特别喜欢接受挑战,南京公安系统很多新的训练科目,他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如,现在南京警方配备的动力伞,胡冰就是第一个使用者。胡冰告诉记者,那是2004年,全国公安系统还没人飞过动力伞,南京警方从河南请来了一位俱乐部教练,培训警务动力伞飞行员,他踊跃报名参加。开始时,先用滑翔伞训练气流感,他多次从汤山坡道达到50度的山头上飞下,曾经一头栽到小树上,被树枝挂住受伤。经过艰苦训练,他终于成为江苏乃至全国警务动力伞飞行第一人。“他太优秀了,我们舍不得放他走,要不现在他就在警航大队动力伞中队当飞行员了。”孙杰告诉记者。

  通讯员 宁公宣

  本报记者 罗双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