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燕赵都市报贺晓龙:质疑国足新教练班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1:48  燕赵都市报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国家队新教练班子将如下构成:总教练杜伊,执行主教练福拉多,中方教练组组长刘春明。这套分工烦琐怪异的组合之所以能够出台,是因为被足协相中的杜伊不愿意在08奥运之前身兼两职,不得已之下,谢亚龙推出了权宜之策,但这套国足新“新三驾马车”能达到理想中的严丝合缝的状态吗?

  性格低调内敛的福拉多早在执教大连实德时就像个小人物,即使在05赛季夺得中超冠军后依然没有显出冠军教头的霸气,否则,实德俱乐部也不会在去年赛事不顺时轻易让其下课,但也许正因为这种性格,福拉多才愿意接受中国国家队执行教练这个傀儡式的角色。

  按照中国足协的安排,国家队大的战略走向和人员组合由杜伊把握,福拉多负责日常训练,福拉多唯一能够自主的就是率国家队征战时的临战指挥权。

  但也正是福拉多的比赛指挥权,给他和杜伊的合作带来很多疑点,比如,在年底和缅甸进行的

世界杯
预选赛
资格赛中,一旦中国队表现拙劣,板子应该打在谁身上?

  在国产教练当中,刘春明绝对算不上声名显赫,他能被中国足协定为中方教练组组长的不二人选,是因为这几年刘春明的执教业绩有一定说服力:执教国少队杀进世界锦标赛决赛圈,随后又将天津队从中超中游球队带至第一集团。

  从贾秀全、吴金贵到朱广沪再到今天的刘春明,中国足协大力提携国产教练的良苦用心值得肯定,问题是现阶段国产教练在外战中的确不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要论联赛中的业绩,谁都比不过朱广沪,他一手将传统弱队深圳带成联赛冠军,甚至在联赛中因为屡次挫败洋帅而落下个“朱克洋”的美名,等到真正坐到国家队主帅的位子上,朱广沪照样歇菜。

  尽管刘春明如今担任的角色并非真正意义的主教练,但他的权威仍值得质疑。由于在球员时期没有成为国内足坛的领军人物而且执教生涯也只是从天津的青年军起家,刘春明能否在国家队镇得住还是个大问号。中方教练组组长应该是一个协调润滑、半个领队的角色,若在球员之间没有足够威信,何以辅佐外籍教练。

  自中国足协成立教练委员会这个所谓元老团之后,每次国字号球队改组,教练班子的人选就必须通过元老团这关,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中国足协这个元老团几乎就是一个败将集合体。

  将元老团称为败将集合体,绝不是尖酸刻薄的讽刺之辞,这个元老团不仅充斥着戚务生、徐根宝、金志扬这些在世界杯、奥运会外围赛中丢盔卸甲的败军之将,还有马克坚此类在聘请外籍主帅上出现决策性失误的所谓选帅专家。最近几年,每逢国字号球队选择洋帅,马克坚就会以权威专家的形象出现,事实上,

中国足球头号洋帅水货施拉普纳就是当年马克坚一手引进的。

  如今国家队这套新教练班子的框架是中国足协一手拟定的,但具体人选也没少听元老团的意见,只是元老团的决策是否英明,恐怕值得怀疑。(贺晓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