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晚报:斗志是用血点燃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7:01  深圳晚报

      一支连人身安全都无法保证的球队,到底是通过怎样的历练达致冠军的巅峰?这是昨晚观看了这场亚洲杯决赛的亿万球迷共同的疑问。“我们有最珍贵的东西”——伊拉克队的上上下下都这样回答。是的,正是这种“最珍贵的东西”,帮助他们在打游击般的训练中铸就了钢铁一般的“身躯”,帮助他们击败澳大利亚、击败韩国、击败沙特……以“体能”和“斗志”著称的韩国队在他们面前早早低下头,还有什么能阻挡他们呢?

      与牛羊共用草地

      “有段时间,为了躲开军队,我们只能绕道,偷偷赶往训练场。因此原本半个小时的路,有的时候要走上一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来,军队的坦克开进了巴格达的体育场,他们把我们场地给毁了,我们就只能另找踢球的地方。没有正规的场地,我们就把草地稍微整理整理,当场地了。”打开记忆的阀门,

伊拉克队员只是痛苦的记忆。

      正是由于将草场当成了球场,伊拉克队队员训练的时候,还会出现球队跟羊群、牛群同用一片地方的奇特景象。伊拉克队的9号沙克罗文·默哈默德对记者说:“我们训练时,羊啊牛啊,在一边吃草。有的时候,没控制好方向和力量,不小心把球踢远了,就惊得羊群、牛群四处逃散……其实,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锻炼。为了不打搅它们,我们就必须保证传球的精准性。”

      一旦有大型的比赛,伊拉克队就前往阿曼等地备战,成为不折不扣“流浪客”。死亡随时会发生

      “不是我们想训练就能训练的。有时候我们想跟羊群、牛群一起训练都不可能。炸弹在你身边爆炸,那可不是闹着玩的。”默哈默德说。

      在伊拉克,死亡的威胁无时不在。守门员诺尔在参加本届亚洲杯前失去了小舅子。中场球员哈瓦尔的继母,则在球队1/4决赛前被杀。理疗师去药店取药,在巴格达一次汽车爆炸事件中失去了生命。主帅维埃拉说:“什么是地狱般的生活,那里就有活生生的例子。在那样的环境下工作生活,能忍受的人只有极个别。”拥有最最珍贵的精神

      训练都无法得到保证,何以有如此充沛的体能?

      默哈默德十分严肃地对记者说:“虽然我们的训练很困难,训练质量也无从保证,但是我们有mentality(精神、毅力),这是我们的动力。很多伊拉克人的生活十分痛苦,我们希望用我们的表现,给他们带去欢乐,带去一些精神的抚慰。”诺尔说:“伊拉克在世界上没有地位,我们这些球员,在足球赛场上纯粹是为了灾难深重的祖国和人民在踢球。”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跟其他参加亚洲杯的球队比起来,伊拉克队更喜欢集体活动。每一次外出,没有一个队员会独自下楼,他们会在走道里席地而坐,等待未出房间的队员。随着出门队员的增多,走道非常热闹,队员们热烈地聊着天。“是的,我们的之间感情很好,困难让我们变得格外团结。而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就能做成很多事情。”诺尔说。(本报雅加达今晨专电特约记者甘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