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亚洲杯启示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1: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亚洲杯曲终人散,中国队小组赛黯然出局,夺冠热门纷纷落马,西亚球队会师决赛,伊拉克爆冷捧杯,这一切肯定会让我们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反复提及。而透过纷繁的表象,我们应该获得哪些启发、得到哪些启示呢?

  “联合举办”有利有弊

  2000年,荷兰与比利时成功联合举办欧洲杯足球赛,开了不同国家联合举办一项大型赛事的先河,随后的2002年,韩国与日本联合举办世界杯,获得了巨大成功,一时间“联合举办”甚至成了一种潮流,人们乐观地认为,由几个国家或地区联合举办某项大型赛事,不仅可以增大“小国举办大赛”的几率,还能够“集各国之长”,从而让比赛本身及相关活动安排变得更加精彩,正是在这种前提下,才有了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联合举办本届亚洲杯。

  现在看来,美好的愿望并不一定能够变成成功的现实,其间的转化需要技术、协调能力乃至国与国之间合作关系的大力支持。进入本届亚洲杯淘汰赛阶段的球队对组委会的安排都有一定的“保留意见”,沙特的官员更是抱怨本队球员在不必要的、过长的转机过程中无谓地消耗了大量的体能,一怒之下甚至将本届亚洲杯命名为“史上最差”,类似的问题不仅在亚洲,在整个世界的范围内都应该引以为戒。

  亚足联难辞其咎

  亚洲杯是亚洲足球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一项体育赛事,比赛办到“人人不满”,亚足联自然难辞其咎。事实上早在数年之前便有有识之士尖锐地指出,亚洲足球整体水平不高有历史原因,但亚足联的时而“不作为”、时而刚愎自用、时而出尔反尔同样是阻碍亚洲足球水平提高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在本届杯赛上,面对众多参赛球队的质疑,亚足联无法立即做出反应改变现状,很难让人信服。与此同时,在一些针对裁判、教练的具体处理决定上,亚足联执法尺度不一,已经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

  事实上,作为一个大洲的足球行业主管部门,亚足联很难称得上“职业”,自然更谈不上“敬业”了。

  强队为何纷纷落马

  在本届亚洲杯开赛之前,大部分人认为最终的冠军将在

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四队之中产生,但最终上述四支球队甚至没有一支能够闯进决赛,强队落马、黑马爆冷在足球比赛中并不少见,但“落马”面积之大以至于没有一支真正的夺冠热门进入决赛仍是我们始料不及的。

  幸福总是相似的,不幸却各自不同:首次参加亚洲杯的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的表现便不能让人信服,这与该队过于自大,没能正视自己与亚洲足球真正的实力差距有关;而此前连续两届亚洲杯冠军得主

日本队则更想锻炼队伍,没有召集全部的主力;韩国队倒是想拿冠军,但他们的多名主将在本届比赛开始之前突然大面积受伤,球队实力受损严重;伊朗队声名显赫,却忽视了新陈代谢的问题,事实上以马达维基亚为代表的名将已经严重老化。

  

伊拉克值得尊重

  伊拉克近些年来遭遇了什么大家都很清楚,因此没有人能够想到他们会夺得亚洲杯的冠军,但伊拉克的小伙子却做到了,这是一支值得尊重的球队,我们应该向这支球队致意。

  从上届亚洲杯的八强到2004雅典奥运会上进入四强,再到本届亚洲杯勇夺冠军,伊拉克队的胜利是拼搏精神的胜利,是足球本质的胜利。伊拉克队的训练条件之差我们可想而知,但他们却能克服重重困难笑到最后,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是一个值得记住、足以写进足球史的奇迹。

  与此同时,西亚球队会师决赛也给亚洲其他地区的球队及时敲响了警钟。据了解,如今包括卡塔尔、沙特等国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在大力推行真正的足球职业化改革,以这些国家雄厚的财力再加上西亚球员优越的球感,他们很可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主宰亚洲足坛。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