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环晨曦犹胜世界杯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6: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奥体中心是“五环晨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报资料图片)
曼联官员日前在广东奥体中心考察时对这里的条件感到非常满意。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宋云巍

  ■本专题撰文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孙嘉晖(除署名外)

  1987年,第六届全国运动会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这成就了一座广州“新城”,打造了一个为市民津津乐道的“体育核心地带”。

  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广州城再次向东绵延数公里,“五环晨曦”成为“新羊城八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将来到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处志在打造健身会所、搭建“体育集市”的所在将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集休闲、健身、观光、教学等功能于一身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有望成为“羊城八景”中功能最齐全的CBD(中央商务区)。

  7月27日,英超豪门

曼联队将在广州和中甲联赛“领头羊”广药队进行一场友谊赛,这场比赛无疑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而承接本场比赛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最近,曼联俱乐部3位官员迪娅帕诺、莫里斯、詹姆斯秘密对广东奥体中心进行了全面的实地考察,对广州居然拥有如此气势磅礴的现代化场馆,惊讶不已。鉴于他们之前先后考察了日本崎玉世界杯体育场、韩国首尔世界杯球场和澳门运动场,对比之下,见多识广的曼联官员向奥体中心大竖拇指,认为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硬件设施全面超越了日本和韩国曾经举办过2002年世界杯的体育场,曼联官员对他们的选择欣喜不已。

  一、忆往昔

  奥体中心乃广州“新明珠”

  2001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在这里举行;2003年,中国VS巴西足球对抗赛在这里上演。两项万众瞩目的大赛让中国乃至世界了解了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座建筑被视为广州的“新明珠”。

  1.规模庞大堪称佳作

  记者日前走访了这座已经投入使用6年的庞大建筑,仍然为其雄壮的气势所震撼,而周边满眼映绿的自然环境和清新的空气又使人倍感亲近。经历6年风雨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迎来更重要的任务和严峻的考验,这里将成为新的体育“热点”。

  奥体中心位于天河东圃镇,是广东省政府为承办2001年九运会而投资16.7亿元人民币兴建的现代化综合性体育场馆。中心占地100多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有80000个座位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马术场、射箭场、棒球场、垒球场、曲棍球场及其他辅助场馆。体育场的设计由美国NEB与华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完成,是广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

  奥体中心建成之初,被认为是引领当时世界潮流的宏伟建筑,其功能之全、分区之细、技术之先进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堪称体育场建设的佳作。直到现在,奥体中心仍然是国内体育场馆中的佼佼者。这也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主会场定址奥体中心的重要原因。

  2.风光无限入选“八景”

  2002年7月,“新羊城八景”出炉,“五环晨曦”成功入选,而奥体中心正是“五环晨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建筑的设计理念成就了其功能之外艺术的一面,而奥体中心也因其区别于传统建筑的个性魅力而入围“新羊城八景”。体育场馆入选“城市一景”,这在全国并不多见,可见广州市民对于奥体中心的喜爱。

  奥体中心在国内首创缎带式屋顶设计,20个色彩各异的看台区像一片片花瓣,合起来就是广州市市花——木棉花。这一景观因其色泽明快、特点鲜明并且具有本土特色,被评为“新羊城八景”之一,名曰“五环晨曦”。在奥体中心,从早到晚,有着各不相同的景致,晨曦可赏朝阳之唯美;日暮可叹余晖之温馨。而“风雨长廊”、“马场竞逐”等在市区中难得一见的景观都是这里的特色。

  2010年,作为奥体中心二期工程的国际网球中心和跳水游泳馆落成,将使奥体中心“体育艺术公园”的面貌更加完整。

  二、看现在

  严格管理力保“世外桃源”

  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体育局领导非常关心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运作发展,去年专门拨款500万元启动全民健身活动,建成了12个篮球场、两个7人制人造草皮足球场。这里现在经常是人满为患,不少体育爱好者告诉记者:这里空气清新,踢球很爽,是市区里感受不到的。地方虽然远了点,但感觉不同,每周来一次还是值得的。

  7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少地方的体育场馆因为年久失修、利用率不高而身陷困局,甚至停止了使用。奥体中心至今仍能像一座全新的建筑,接待世界级高水平的赛事和活动,这和其上级主管部门和管理层的严格管理不无关系。

  今年6月,第8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安保工作会议后,广州公安、消防部门对奥体中心进行了“突击”检查,特别是对多个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进行严格查看,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奥体中心偌大的场馆管理严格、规范、安全,让检查人员也感到惊喜。

  奥体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从来不应付检查,平时和大赛一个样。”这样的硬件设施也为奥体中心接待大型体育赛事和娱乐活动赢得了声誉、创造了条件。

  为了配合全民健身计划,奥体中心将田径训练场对外开放,市民早晚免费进场锻炼。记者在田径场上看到,不少家庭全家出动,他们有的到田径场上走走,有的到旁边的健身器材上做运动,种类繁多的健身器材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需求,一家人健身、娱乐两不误,在奥体中心体验到家的其乐融融。

  奥体中心的功能非常全面,主要表现在,这里是高校学子和高水平运动员教学和训练的绝佳场所。体育中心紧邻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广东省不少运动队都在奥体中心进行体能训练,另外,这里还是广东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大课堂。

  三、瞻未来

  借广州亚运东风腾飞

  广东奥体中心总用地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按照广州申亚规划,2010年该中心将成为亚运会主会场。广东奥体中心还存留大片规划用地,种植着花草树木。如果全部规划项目完成,该中心将成为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旅游观光、医疗康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体育文化公园。

  1.二期工程新建两馆

  2010年,奥体中心西北方将竖起两座全新的场馆——跳水游泳馆和国际网球中心。这是奥体中心的“二期工程”,亚运会后这里将成为热闹非凡的体育文化休闲中心和广州东部的“新中心”。据介绍,跳水游泳馆可以容纳4000人,而国际网球中心的中央球场更可以接待1.1万名观众入场观赛,其中,场外还配有18个训练场。

  其实,在奥体中心一期工程的规划期间,就已经为二期工程预留了用地。而此次修建的跳水游泳馆和网球中心都将在这片预留地上进行施工。据悉,广东省体育局相关领导牵头的亚运会省属场馆维修改造工作小组已经进驻黄村基地开始办公。根据工作计划,今年底要打下第一根桩。奥体中心北面的绿化地将开挖一片人工湖。人工湖边是半下沉的体育产业区,里面来自世界各国的体育商品琳琅满目,湖面是水上休闲运动设施,环湖设置1.8公里缓跑健身道,对面的岸上是体育嘉年华大道,在非比赛期间,该大道将以广场的形式向市民开放。

  作为奥体中心二期工程的配套工程,广州地铁4号线工程部已经在奥体中心附近圈定了工作区域,预计2009年底或2010年初,地铁就可以直达奥体中心,这将大大地缓解奥体中心地处偏远、交通不畅的难题。诸多“瓶颈”解除,奥体中心的大量资产和资源将被盘活,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时刻。

  2.多功能全民健身休闲中心

  通常,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体育场馆的利用很容易就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成为不分档次的大众型娱乐场所;要么就是走高端,将普通市民排除在公共资源之外。奥体中心究竟要走哪条路?有没有更适合自身特点的第三条路线呢?

  奥体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奥体中心将发展成为一个设施群众化的全民健身中心、类型多样化的体育产业带、功能综合化的国际型体育公园。”

  按照这种思路和目标,奥体中心将要建设的健身场所分为“奥林匹克会所”和俱乐部两种模式。俱乐部可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大众化需求,以低廉的价格、准确的定位吸引消费者。而“奥林匹克会所”则是面向高薪阶层,提供全方位的休闲、健身、康复服务。

  目前,奥体中心的健身俱乐部已经初具规模,俱乐部现在设有篮球、足球、乒乓球、武术、健身项目,还将相继设置轮滑、体育舞蹈、棋类、台球、门球等项目。俱乐部的成立和运营盘活了中心的资产,满足了市民对体育运动不断增长的各种需求。据统计,2006年全年奥体中心共接待参与体育锻炼的群众达20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奥林匹克会所是奥体中心投资体育设施的终极目标,预计2009年可以初成规模,在亚运会前全面投入使用。

  将这一构想变成现实,这需要大笔的资金作为支撑。奥体中心现在已经拥有价值500万元的健身器材,下一步将投资700万~800万元,用于会所的建设。据透露,还有一些资金将注入奥体中心,以开发更多的项目。

  采访后记

  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潜质和优势,随着周边楼盘“遍地开花”,人气大旺必然带动这个广州体育的中心地带。

  当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目前面临的难题也显而易见——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而这也正是成就奥体中心的优势所在,偏远地带成就了这里清新的空气和良好的自然环境,普通市民都可以到此享受乡郊野外的馨香;宽敞的车场和停车位为接纳更多市民提供了可能,而大家则不必为在市区的“塞车危机”而感到不胜其烦,而这显然又是城市白领人群的不二之选。而让人憧憬的是,2010年前后,地铁4号线将直达奥体中心,到奥体健身将变成很轻松的事情。

  随着广州城区的进一步东扩,越来越多的人进驻奥体中心周边小区,加上亚运会东风提供的助推力,奥体中心打造全能型“体育CBD”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尽快完善各项配套设施、进一步整合奥体中心内外资源,则是奥体中心的当务之急。

  奥体中心大型竞赛活动

  1.2001年11月17日至11月23日

  九运会田径比赛

  2.2003年2月12日

  中国VS巴西足球比赛

  3.2005年8月23日至31日

  全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

  4.2005年11月22日至11月25日

  中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暨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门球预选赛

  5.2006年1月 四国女足锦标赛

  6.2006年9月 全国女足超级联赛

  7.2006年11月 中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

  8.2007年1月 国际四强女足邀请赛

  奥体中心

  大型文艺活动

  1.2001年9月22日 场馆落成典礼

  2.2001年11月11日 九运会开幕式

  3.2002年11月23日 F4演唱会

  4.2006年11月25日

超级女声演唱会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