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才少女侯逸凡:叫我天才很别扭 不爱裙子和长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世界最年轻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世界女子等级分排名第四、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国际象棋全国冠军……这一连串炫人的光环,罩在年仅13岁的侯逸凡头上,不能不令人对她发出“天才少女”的赞叹。

  “什么‘天才少女’,叫起来怪别扭的。这都是媒体才这样叫我的。平时熟人见到我,都是直呼我的名字。”眼前的侯逸凡,好像并不受落这顶“高帽”,昨日她在与本报记者闲聊时,笑着认为自己还不够这个程度(天才)呢!

  剪一头短发,鼻梁上架着一副秀气小眼镜,喜欢穿波鞋和运动裤的侯逸凡,看上去就像邻家的学生妹。记者打趣问她,为何不像同龄女孩子那样,留长发穿裙子,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点?侯逸凡眨了眨清澈有神的眼睛,抿嘴一笑:“我不喜欢穿裙子,因为跑不快;不留长发,一是被捣蛋的人扯过,二是暂时不喜欢。”

  对侯逸凡这一率真回答,记者禁不住呵呵一笑,觉得她还真是童心未泯。不过,接下来再问她平时都喜欢做些什么时,侯逸凡便显示出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她告诉记者,平时除了下棋训练,她唯一的爱好就是看小说,看诸如《爱的教育》、《呼啸山庄》这类似乎还不该她这种年龄阅读的世界名著,而对于童话小说,尤其是现在少男少女热衷的动

漫画,侯逸凡竟以一句“没兴趣”便带过了。

  说起上个月破纪录首次夺得全国冠军的经历时,侯逸凡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她表示,赛前根本没想过会拿冠军,能够后来居上夺冠,还是有点运气吧。“虽然是意外收获,但拿全国冠军,也是我早就订下的一个目标。下一个目标,当然是拿世界冠军,虽然还没有时间表,但越快越好。”侯逸凡颇有信心地说。

  话音未落,一位读小学四年级的小姑娘,拿着一本棋书和笔满心欢喜地走过来请自己的小偶像签名题词。侯逸凡歪着头,咬着手指想了想,便在扉页一笔一划地写道:愿某某某小朋友学习进步,天天开心!此时,看侯逸凡写字的样子,记者忽然觉得她并非是一位成名大师,而是一名学生正在认认真真地书写作业。本报记者葛万里

  侯逸凡简历

  生日:1994年2月27日

  最新国际等级分:2524

  运动经历:5岁半学国际

象棋,9岁参加世界少赛获得棋联大师,同年进入国家队训练。

  主要成绩:

  2001年李成智杯女子8岁组冠军;2002年棋童杯女子乙组冠军;2003年李成智杯女子10岁组冠军;2003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女子10岁组冠军;2004年李成智杯女子12岁组冠军(以小打大);2005年中国独立区女子分区赛冠军;2005年首届全国联赛女子团体冠军;2006年第37届

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获得女子第三名、台次银牌;2006年第23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2007年维克安泽大赛C组和俄航杯公开赛A组比赛中,先后战胜5名男子特级大师;2007年第一届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团体冠军赛冠军,台次金牌;2007年全国女子国际象棋个人赛冠军。

  (万里/辑)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