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津夺冠昭示女排发展方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大幕已经落下。但缺兵少将的天津女排力克四大国手领衔的辽宁队夺冠的结果却耐人寻味。而这一结果也昭示了中国女排正确的发展方向,那就是,讲究整体,快速多变。

  快变胜强攻的经典

  天津女排和辽宁女排是风格大异的两支球队。天津队给人的感觉是成熟,大腕不多,但打法成型,既有丰富经验,还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而辽宁队给人的感觉是生猛,王一梅、杨昊、刘亚男、张越红四大国手领衔,再加上一个前国手楚金玲,辽宁队的阵容堪称豪华,其攻击力更是令人生畏。但“生猛”的辽宁队却患上了强攻依赖症,因此辽宁队看起来更像一个“瘸腿巨人”。

  津辽决战完全可称作教科书式的比赛。首回合,天津队先失一局,次局又大比分落后,但最终结果却是天津队以3∶1逆转获胜。次回合,重压之下的辽宁队完全乱了阵脚,强大的火力硬生生地被天津队的“太极”打法“憋死”。

  天津队的成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里面有主帅王宝泉的执教之功,也有天津队队员的辛勤汗水。但最关键的,还是天津队以整体为依托的快变打法。由于人员调整和伤病影响,天津队的实力与以前相比已难同日而语。但全面、快速、多变的风格仍然浸透在队员血脉之中。无论是国手魏秋月和李娟,还是非国手的杨洁和霍晶都能在场上体现出这种风格。在津辽决赛两回合中,天津队在魏秋月的调度下打得非常活。二、四号位强攻和三号位的快攻相得益彰。反观辽宁队,一味死打二、四号位强攻,在进攻受阻后就不知所措,最终失利也就成为必然。

  优良传统绝不能丢

  在去年连续遭遇欧美强队蹂躏后,中国

女排一度迷失了方向。直到现在,中国队是否应另寻它路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天津队在联赛中夺冠如同一场“及时雨”,它及时昭示了
中国女排
的发展方向。

  其实,讲究整体,快速多变一直都是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中国队之所以能夺取奥运冠军,靠的正是这个法宝。而这种打法之所以形成传统,也是“实事求是”的产物。在选材上,中国女排本来就“捉襟见肘”,像俄罗斯加莫娃这样的“巨无霸”,陈忠和只能眼馋。在身材条件难以和欧美选手相比的现实下,中国队只能以快变求生存。

  目前,高大化是女排世界的发展潮流。陈忠和也着力打造着高大化的队伍,以图构建真正的“网上

长城”。主攻王一梅,副攻赵蕊蕊、马蕴雯等国手都有1米90以上的身高。但在对阵欧美强队时,中国队这样的网上高度根本占不了什么优势。虽然王一梅已日渐成熟,但把得分希望寄托在她这样的主攻身上仍然是危险的。刘亚男、周苏红等老将都是打快攻的好手,但年龄渐大,伤病缠身的她们已无力将快攻这把“利刃”打造得更加“锋利”。

  正是看到中国队快变优势渐失,陈忠和才被迫为中国女排换血。在女排新阵中,二传魏秋月被扶正将是必然,线路活、手感好的她也是中国队快变的关键一环。而由主攻改接应的李娟也表明陈忠和希望让接应位置成为另一个稳定的火力点。变则通,通则久,中国队必须在坚持传统的条件下使快变进入新阶段,这样才能找到成功之路。记者孙卫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