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宿诊脉女排:人员更新有点晚 冯坤已非雅典时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9: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新一届中国女排将于3月15日在福建漳州排球训练基地开始新一轮集训,其中新人魏秋月和韩旭最受关注,因为主教练陈忠和希望两人中至少能有一人成长起来,从而创造一个“后冯坤时代”。“雅典奥运会后人员更新就好了”,亚排联主席、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魏纪中表示中国女排人员的更新有点晚,他同时也强调,“即便如此也不能凭主观意志要求新上来的队员一定要达到冯坤的水平。”

  反对主观意志做主

  魏纪中指出,不管是排球项目还是其他项目,在中国体育界一直有“主观意志起主导作用”的做法,“教练员乃至某些领导认为他们怎么想,运动员的状态就该是什么样。但客观事实是每名运动员都会受到年龄、身体、伤病等客观情况的影响。”

  因为冯坤在美国接收膝盖治疗手术,在本次集训中,陈忠和将完全起用两名从未有过大赛经验的年轻二传手。在魏纪中看来,中国

女排的问题不在于是否要进行新老交替,而是为什么交替晚了。“队伍对某些队员的运用向来喜欢根据主观意志而非客观事实来判断。例如冯坤,她肯定愿意进入国家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但这是个人的主观意志,客观事实是她现在已不是雅典奥运会时的状态,除了严重的膝盖伤病外,年龄的增长也使她的身体不如4年前。”他说,“我们经常过分地将主观意志代替客观现实,一直到出现大的挫折后才对存在的问题有所意识。”

  “我们一定得明白精神不是万能的。”魏纪中再次强调,“要求一个项目长胜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主要是针对一个项目的整体,但从个体来看,没有一个人可以长胜,长胜的概念是针对集体而非某个人的,长江后浪推前浪是一个项目长胜不衰的根本规律。”

  提倡基层激励机制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不止一次地强调,中国排球一线队员稀缺和后继无人是制约中国排球尤其是

中国女排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近两年来的全国排球联赛中,排管中心才决心“扩军”,将几支学生军也招纳进来。

  魏纪中则认为,解决中国排球后备人才匮乏的根本应该是提高基层教练员的积极性。“我的看法是应该跳出国家队来找原因。”他指出,“像一直保持着长胜不衰的中国

乒乓球队为什么那么多队员可供选择,主要原因是有一个好的机制,能调动基层教练员的积极性,地方教练可随自己的队员上调到国家队。”

  魏纪中强调,“要完善和改变现状就必须引入激励机制,优秀的基层教练员可以说是到处有人要,因此如果不能调动基层教练员的积极性,除了排球项目外,其他项目的前景也不能让人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