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阳宗海畔平民舵手初尝艰辛 锻炼心理迎战"魔鬼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0:10  中国体育报

  昆明阳宗海,几乎与世隔绝,走出富丽堂皇、风景如画的景区酒店,就是崎岖不平的土路,开车走上20分钟,才隐约见到有人在修路。所以在无法走出阳宗海也不允许走出阳宗海的一个多月内,参加“奥运舵手选拔”计划的舵手们就在不大的度假村内憧憬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完成着一次次生理和心理上的挑战。

  “你们在这里待了多少天了?”记者问参加选拔的国家队舵手郑娜。“今天几号啊,我都过糊涂了。我们在这里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郑娜笑着说。

  选手们按照东南西北四个地区划分,每个地区的选手住在一栋小

别墅内,比赛规定,除了比赛和吃饭,不允许邀请任何人进入这栋小楼,也不允许迈下小楼的台阶,即使吃饭,他们也单独拉一道屏风,不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吃。楼前插着亮眼的旗帜,站在平台上,美丽的阳宗海畔有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中国赛艇协会的旗帜。这是鼓励选手们在艰苦比赛中坚持下来的最大动力。

  比赛安排的紧锣密鼓,不能按时吃饭、不能按时睡觉是常事,平民舵手们在这里已经初尝运动队的辛苦,但是郑娜觉得,平时国家队训练,运动量要大于现在很多,所以她倒是没感觉累。但紧张赛事带来的心理压力是难以言喻的,每一项测试,选手们必须全力以赴。等待比赛的时候最难熬。记者观看的一场比赛中,东部赛区比赛,南部赛区在一辆面包车中回避,刚开始选手们还兴致勃勃地聊天,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他们开始发呆、打瞌睡,眉头越皱越紧。但他们说,“即使闭上眼睛,大脑也还在比赛。”直到比赛开始,他们才恢复生龙活虎的模样。

  真正到了比赛的时候,选手们的神经再次经受考验。在记者观看的一项名为“八人艇项目实战接力”比赛中,每队选手要等候在一块浮板上等待八人艇的到来,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和船中担任舵手的队友进行交接棒,指挥船继续比赛。那天是昆明难得的好天气,但冷风吹来,也让人禁不住打寒战。岸上的工作人员裹着军大衣,但水面上比赛的队员只穿了薄薄的运动衣。在对体能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下,有的选手失败了,交接棒时几次落水。这就意味着他很可能要被淘汰了。岸上等待的队员咬着下唇,眼睛里泌出点点泪光。又有每天朝夕相处的战友要离开了,但是也意味着自己向奥运晋级的机会又大了些,这种复杂的心情,又有多少人能体会。

  一直“与世隔绝”,所以见到老熟人时的欣喜难以言表。广东赛艇队前来支援比赛,比赛结束后,选手中和广东队员认识的一拥而上,“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枯燥的比赛、拍摄之余,选手们也学会了调整心态,自己找乐子。有一次比赛开始时,一条狗总是吠个不停,主持人的话几次被打断。刚开始,选手们还能保持“充耳不闻”。当狗的吠声从一条变成多条时,选手们终于忍不住向声音的方向看去。“小狗落水了,其他狗在救它,怪不得在叫!”眼尖的人说道。选手们爆发一阵大笑,连严肃的评委也忍俊不禁,本来严肃到窒息的赛场刹那间轻松起来。

  选手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每天比赛结束的几分钟,来不及去想下一场比什么,尽情放松紧崩了一天的心。他们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台阶、道具,摆各种各样pose,没完没了的拍照,毕竟疯过了这几分钟,也许就要面临离别的伤感。

  比赛最后一天选手们在松茂水库拍摄的时候,正赶上国家皮划艇队划艇组结束训练。杨文军抬着艇向力量房的方向走去,和向码头方向走的选手擦肩而过。一年多之后,他们也会像杨文军一样实现奥运梦想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