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中超怎一个卖字了得:深足死于内讧 川足毁于派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1:04 三秦都市报

  这几乎是一种季节性阵痛:每当进入年终岁末,中国足坛总会被声嘶力竭的叫卖声所笼罩。如果是自由市场,也许这样的叫卖声可能会给人注入希望,但足球毕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中国足坛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市场,所以这样的叫卖声会让人在寒冬里更感凄凉和无奈。四川冠城在叫卖、深圳健力宝在叫卖、就连在甲级赛上打拼了一个赛季的上海联城也在叫卖,面对这一声声“叫卖”,人们禁不住要问中国足球到底怎么了?难道这仅仅是“个案”?

  深圳 死于“内讧”

  毫无疑问,即将成为历史的2005赛季,对于卫冕冠军深圳

健力宝是一个苦涩的赛季,在这一赛季里,深圳健力宝不仅没有展现出卫冕冠军的风采,反而成为了中国足球丑陋的代名词。在这种情况下,转让已经成为了深圳健力宝在季末最好的“救赎”办法。

  那么,究竟是谁将深圳健力宝逼上了绝路,除了中国足球不完善的联赛制度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呢?答案是肯定的,深圳健力宝从上届联赛冠军蜕变成为一支彻头彻尾的鱼腩部队,主要原因在于内讧。这一年深圳健力宝的内讧错综复杂。年初,俱乐部管理层就曝出经济丑闻和内讧。紧接着在联赛开始之后,球队内部又出现了球员对抗教练的混乱局面,更让人吃惊的是这种混乱竟然以主教练迟尚斌下课的“混乱”方式收场。本来,在扶正郭瑞龙之后,人们期待卫冕冠军能有反弹,但遗憾的是连“蜜月”都没有,深圳健力宝再次遁入了教练和球队闪电“离婚”的轨道。

  如果,深圳健力宝的混乱没有外延性,或许他们的生存或灭亡不会对中国足球产生太大的影响,但遗憾的是除过这种看得见的混乱之外,深圳健力宝还有一种看不见的混乱在祸害着自己和整个中国足球,中超杯结束之后传出的“让球”风波就是明证。像这样的俱乐部和球队,也许早日从中国足球版图上消失对中国足球会是一件幸事。

  四川 毁于“派系”

  在云南红塔、陕西国力相继倒下之后,能够扛得起“西部足球”这面旗帜的俱乐部就只有四川了。然而,所有人都知道,如今的四川冠城不再是纯种的西部球队了,徐明的商业连横政策,早已经让四川冠城成为了大连实德的附庸,或者叫“二房”,显而易见,“二房”的命运是凄惨的,因此,走上全球叫卖的轨道,四川冠城并不让人觉得意外。

  众所周知,2005年的中国足球市场急剧萎靡,其关键原因不在于联赛的竞技能力下降,而在于联赛失去了公信力,对于尚不能自我造血的中国足球来说,这一下降是一个致命的打击,球迷离开了看台,赞助商离开了俱乐部,包括中甲在内的中国足球联赛2005年一开始就裸体出场。在这种逆境中,对于稍有使命感的各俱乐部来说,提高联赛的真实性,或许是挽救整个中国联赛的惟一办法,但显然在中国这样的俱乐部不多,多的是像四川冠城这样一味畏缩在“老大”的裙摆下,为老大做贴身保镖的俱乐部。虽然现在无法证明四川冠城今年为大连实德出了多大力,但可以肯定的是四川冠城一定出力了,只不过这种力出的,并没有讨得实德多少欢心,原因是中超联赛的冠军和

足协杯的冠军本身就没有多少价值。

  为大连实德生、为大连实德死,四川冠城的命运完全可以书写一部情节曲折的悲情小说,可惜的是同情四川冠城的读者一定不会太多。

  中邦 终于“近利”

  有人说,上海中邦是2005年中国足坛最难读懂的一家俱乐部,才在中超混迹了一年,而且成绩还算不错,但偏偏他们也在年终岁末叫嚷着要“转让”,其措辞之严肃、态度之坚定绝对不是在作秀。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上海中邦“过把瘾之后就死”呢?其实答案也不难找到,对了!急功近利,绝对是急功近利。

  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上海中邦之所以在升上中超一年之后就开始“甩卖”,原因在于上海中邦对中国足球市场的失望,其实,仔细推敲一下,在中邦去年决定要冲超之前,中国足球的环境又有多大改变呢?另外,有关上海中邦退出的诸多消息中,还有一种说法是,上海中邦当初组建的目的是为了他们集团在珠海的某个项目在开拓市场,然而就在上海中邦从中甲冲上中超之后,他们的这个项目却在珠海严重受挫,为此,中邦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再加上他们在感受了一个赛季之后,确实也觉得索然无味,大上海虽然拥有无穷的市场潜力,但足球市场其实和这种大环境格格不入,可怜的上座率终于让他们决定不在足球这个项目上浪费资金。

  其实,从当前来看,也许上海中邦的这种战略转移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从长远来看,中邦这种举动只不过是这些年来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一个缩影。

  联城 撤于“不安分”

  无独有偶,今年的中国足坛还有一支升班马也将“过把瘾就死”,这支升班马就是上海联城队。与上述三家俱乐部的叫卖不一样,上海联城的叫卖别有一番意味,因为他们从中甲撤退是为了玩中超。

  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上海联城老板如此“不安分”,其魄力值得钦佩。不过,就在上海联城一边叫卖中甲,一边叫买中超的时候,却传来了一阵不谐音,有媒体报道,上海联城之所以现在叫买中超,是因为他们想组建新的派系,即上海九城系,如果这种猜测属实,那么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派系的遗祸,中国的球迷和中国足球早已领教够了。如果这种猜测不对,那么,上海联城叫卖中甲、叫买中超究竟是为了什么?难道他们觉得中国足球还是一个朝阳产业呢?这样的理由似乎不怎么充分,因此,对于上海联城的举动,我们现在只能采取观望的态度。

  本报记者 王战荣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