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足与健力宝正式分手 1元出售补平2000万负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6:51 中国足球报

  11月21日上午9时,深足代总经理孟庆森告诉记者:健力宝集团上午发来通知,将“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重新改名为“深圳足球俱乐部”,而他本人正式成为俱乐部总经理。健力宝集团不再冠名俱乐部是在为下一步变化做准备。孟庆森没有回应“俱乐部即将转让”一事,但由于12月1日转会市场打开,俱乐部必须马上搭建教练班子,尽快决定球员去留,所以健力宝的转让将会很快进行。而且,孟庆森透露,由于明年恢复降级,深圳队的招商工作非常顺利,肯定会比2005年好得多。

  另一方面,深圳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少辉向记者证实:两家深圳企业将以1元的价格收购深足,代价是负担俱乐部2000万元欠薪和负债:“如果没有大的意外,这两家深圳企业将联手成为深圳足球俱乐部的新主人。除他们之外,还有两三家深圳的企业也对深圳足球俱乐部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我现在能够告诉外界的就是,深圳足球将会继续在深圳扎根。”

  虽然深足转让已近尘埃落定,但李少辉依然对谢联收购深足的态度表示欢迎,他表示,“从国安与

皇马的合作可以看出,足球作为一项特殊的产业依旧有着它内在的商业价值,我们当然希望国内、国外喜爱足球的投资人积极参与深圳足球的改革。通过这次深足的转让,我们希望新的深圳足球俱乐部能够真正按照市场规律设立和经营。”

  虽然李少辉没有给出俱乐部转让的最终时间表,但由于从12月1日开始即将进行新赛季球员转会申报,所以在正常情况下,深足的新主人将在此之前诞生。

  由于谈判没有最后结束,李少辉说还不能透露是哪两家企业入主深足,只是说他们都是长期热心足球的企业。同时,李少辉希望深足在本地企业管理下,能彻底告别动荡。

  深足今天补工资

  经过整整一个赛季的动荡后,深圳队19日下午在武汉输掉了本赛季最后一个锦标。从斗志、状态和战术上,中超杯决赛浓缩了健力宝队一年内耗的弊病,反映出深圳足球“内虚”的现实。赛后还发生了周挺怒摔队服和拒绝参加颁奖仪式的事件,俱乐部表示将要追究。折腾了一年后,深圳队仍不安宁。20日晚,俱乐部代总经理孟庆森表示,健力宝集团已经签署了发放工资的文件,22日500万补款将打到球员账户。从武汉回深圳的飞机上,只有11名球员,而且已有半数主力要求转会,孟庆森也确认了这一事实,“明年将有一些主力队员不在了,我希望他们能继续今年的拼搏精神。”

  在国脚李玮峰和李蕾蕾的一再坚持下,深足教练组组长谢峰还是让两人首发上场,这已是两人7天内奔波了4个城市打的第4场比赛。事实证明,在10个月的不正常训练后,谢峰已经很难找到与二李状态相当的替补队员。甚至在下半场落后的情况下,谢峰想换下组织进攻的黎斐,竟然整个替补席都没有合适人选,最后只能用中卫李明临时顶上,效果可想而知。

  武汉队在第67分钟利用角球机会由吉奥森头球建功。在上一场吃了对手定位球亏后,深圳队竟然没有拿出解决办法,在同一地点以同一方式再丢球,没有表现出一支打决赛的球队应有的态度;2分钟后,武汉队再次边路传中,对方中锋维森特在无人盯防下轻松破门,深足比赛斗志的坍塌表露无遗。在武汉队进球前,深足李健华和黎斐两次远射击中门框,证明幸运女神这次没有站在这支多灾多难的球队一边。

  赛后,谢峰召集全队围成一圈,高呼那句熟悉的口号:“为了深圳加油!”很多队员的眼眶中跳动着晶莹的泪花。当晚,深足解散各自回家,何时再见还没有定论。谢峰坦承:“如果我是队员,也会选择去更稳定的俱乐部。”哽咽中,他对全队说:“再见了,有缘的话明年再见!”事实上,谁心里都很清楚,在场的20名队员中,留下的可能不到一半,只要有球队要,谁都想离开这个没钱没人管的俱乐部。郑斌和郑智,是这支垂头丧气的球队中人人羡慕的对象。

  20日晚,孟庆森向记者披露,俱乐部一定会尽快把拖欠的工资发给队员,22日将补发第一笔钱。12月1日球员转会就开始了,健力宝俱乐部准备在这之前结清工资,才能保证在12月底通过俱乐部注册。至于球员的奖金,孟庆森没有表态,但是队员都很清楚,肯定是用卖人的钱来填那1000多万的大坑。

  深圳足球提前入冬

  深圳俱乐部的新东家据说很快要出现了,这是真的吗?1元钱+2000万负债,深圳足球怎么连生存都这么难?

  深圳足球是一个生动例子,说明了“市场足球”从根本上与社会的互斥。对比起泰山、申花等俱乐部,充分证明了中国足球还得回到“市长足球”的轨道。

  有人说,在深圳创业成功的只有两种人:一是在内地混得特别好的;二是在内地混不下去的。这就是深圳,一个精英组合的移民城市。不能说这个城市没有凝聚力,1996年深圳队降级,深圳体育场座无虚席,35000人同唱“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8年过后依然历历在耳。即使在中国足球陷入低谷的1998年和2000年,深圳队的上座率依然有15000人以上。

  然而,当“拜托,认真踢一次”的横幅在深圳体育场飘扬的时候,深圳足球创造了历史上最低的上座纪录。1000多名观众连当初杨晨亮相的一场练习赛都不如。没有办法,这就是深圳———没有中间地带,只有最好的和最差的。当你失去吸引力,就会被无情抛弃。

  前有科健、后有健力宝,谁敢相信,在中国经济改革最活跃的深圳,两支球队同样遭遇半年没发工资的窘迫,穷得坐公共汽车、穷得没钱买奶粉。一是市场不认账,主消费群已经远离足球;二是政府不给政策,没有企业愿意投入。

  在中国搞足球,是肯定赚不到钱的。一方面许多主要的赞助来源,比如电视直播,不可能为俱乐部带来高额收入;另一方面,球员的收入却在严重脱离现实的情况下存在着。动辄5000万的投入,而且是根本没有回报的投入,哪个正经企业受得了?所以,在中国搞足球的,无非两类人:一是烧得起钱的,国有大企业;二是能因为足球得到税收、

房地产便利的民营、私营企业。说白了,搞足球的都是有目的的。

  深圳从来就没有“市长足球”,一切得按市场规律办。于是,职业足球在这里没有适合生长的土壤。健力宝申请一块40万平方米的用地,你得想想,这在深圳值多少钱?再拿去银行做个抵押又能贷多少钱?

  一年几千万的净投入,图的是什么?谁都不是傻子,所以投资中国足球的企业90%有投机性———要地要政策。在深圳,比健力宝、比科健强的企业少说也有几十家,还有像盐田港这样净利润几十亿的超级大国企。但是不能通过足球要政策,只能靠市场,这种纯亏本买卖谁还去搞?发展中的企业搞不起,发展成熟的不能搞。当年

平安保险撤出,就是因为要上市了,必须剥离足球这块“不良资产”。

  所以,中国职业足球走啊走,到头来还是离不开政府。中超14强,没有政府支持的始终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今天这个欠薪、明天那个出事。而今天红红火火的广州俱乐部,正是政府关心下,才搞掂赞助商、场地经费等严重问题的。广州足球,就是市长足球———市场足球———市长足球的典型。

  先天不足的职业足球在市场环境日趋成熟的深圳提前入冬了。这不是一种滞后,而恰恰是预兆。当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后,缺乏诚信、脱离市场规律的职业足球将遭遇前所未有的瓶颈。

  李蕾蕾:留下还是离开?

  20日下午,只剩下11人的深圳队回到冷清清的笔架山基地。教练组组长谢峰宣布了参加29日商业赛对拜仁精英队的参赛名单。李毅、陆博飞、李健华等明年很可能继续留在深圳的球员榜上有名,而李蕾蕾和李玮峰、周挺、杨晨、李明一起,已经被提前“排除”在外。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李蕾蕾真的要走了?

  20日晚,李蕾蕾证实了自己将不会参加这场比赛。不过,对于是否铁心离开深圳,他没有作出正面回答:“赛季刚刚结束,我还没有想好,留下来当然是最好的选择,毕竟深圳队给了我进入国家队的平台,我和这支队伍已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了解李蕾蕾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典型的北方汉子,除非万不得已,他是不愿挪窝的。可当前深圳队的现实情况,确实让正值巅峰期的他进退两难。

  李蕾蕾是2003年底八一队解散后到深圳的。虽然当时他还没什么名气,但已经早早被朱广沪相中。李蕾蕾本人也非常争气,不但在深圳坐稳主力,更实现了两年前的诺言———坐上了国门的位置。但是到了现在,李蕾蕾很可能步郑智和郑斌后尘,离开这个创造了他们职业生涯转折点的地方,离开这座让他感激而又伤心的城市。

  有消息称,目前最想得到李蕾蕾的是鲁能泰山队。由于杨程年纪尚轻,今年虽然表现突出,但状态时有起伏,还不足以挑起“中国皇马”门将的重任,所以泰山一直青睐表现稳健的李蕾蕾,希望加强薄弱的防线。而李蕾蕾本人也希望到济南,有参加更多大赛的机会。不过,李蕾蕾高昂的身价肯定是其转会的障碍,同时泰山队在失去明年亚冠资格后,对李蕾蕾的渴望也有所降低。由于深圳队明年肯定陷于保级漩涡,作为门将李蕾蕾的表现机会将大大增加,也给这桩转会增加了变数。

  所以,20日晚李蕾蕾本人否认了曾经和泰山进行过联系,但深圳队的许多队友都已经为李蕾蕾和鲁能之间划上了直线。

  李蕾蕾本人对转会一事非常谨慎,他表示将不会返回深圳参加29日的比赛,会好好留在北京休息一段时间。他说根本不担心俱乐部会继续拖欠工资奖金,“去年拖了8个月,钱最后还是发了,今年我也相信一定会解决。”事实也确实如此。健力宝集团会按照合同把工资发给球员,否则就是违反《劳动法》。而比工资更多的奖金问题,即使集团无法解决,俱乐部也会通过卖球员得到的钱“填坑”。而被出售的球员,是可以在转会费中先取回自己的欠薪,就像去年的郑智一样。今年,会轮到李蕾蕾吗?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