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整体水平提高 新人正在涌现--十运会手球扫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22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结束了,男子手球比赛也哨终人散。纵观提前结束的女子手球比赛和刚刚结束的男手比赛,中国手球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特别女线水平比四年前的九运会有了大幅度提升。而且,中国手球有一批20来岁的队员正走向成熟,同时涌现出一批年轻小将。

  数据证明手球水平攀升

  在中国手球协会提供的女子手球十运会决赛阶段数据统计、九运会女子手球数据统计的对比中不难发现,中国女子手球整体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本次

十运会女子手球比赛共有12支参赛队共186人参赛,创下了全运会有史以来参赛人数之最。此次参赛队员的平均年龄为22岁,最大29岁、最小14岁;平均身高176厘米,最高190厘米、最矮164厘米;有14人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其中4人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从数据显示中不难看出,经历了四年的发展,前八名队伍的水平更为接近,主要体现在比分上。在争夺四强的小组单循环赛中,卫冕冠军北京队31比32不敌广东队、又24比25不敌解放军队退出了四强的争夺;在争夺5、6名资格赛中,北京队与江苏队打至加时赛以36比38的2分之差落败,在最后的7、8名决赛中,北京队28比27赢得黑龙江排名第七。不仅女手有如北京队这样因1分落败而跌出四强的情况,男手同样存在,尤其是四强队伍在小组赛相遇时出现,卫冕冠军解放军队就曾29比32不敌首次参加全运会的东道主江苏队,爆出男手比赛中的最大冷门。

  比分之外,中国手协还提供了十运会前四名各项技术统计的平均数值,该数值较九运会前四名平均值有了明显提高。射门命中率方面,九运会时最低命中率40.5%、最高命中率60.2%,而十运会上最低命中率为60.5%、最高命中率达到66.2%。攻守综合方面,九运会平均进攻成功次数在15.5次,十运会则超过17次甚至达到32次,抢断平均成功率从八、九运会时的2至3次提高到十运会的3至6次,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解放军队从四年前的7次增加到了9次。攻防速度较四年前也有了大幅度加快,九运会时平均只有360次进攻次数、射门次数为281次,十运会则提高到了477次和370次。而且在7种射门技术中,相对薄弱的远射得分率较四年前上升了14.4个百分点,快攻成功率也上升了9.7个百分点。

  为此,中国手球协会秘书长彭宁在采访中表示,比分上看出了中国手球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中近得分率、边锋得分率、突破射门得分率、快攻得分率、远射得分率的上升说明射门点、射门方式已经比四年前有所增加。不过,彭宁仍指出,在欣喜的同时仍要看到中国手球与世界一流水平队伍在各项技术统计上仍有差距,如快攻成功率世界强队超过80%,而我们整体只有72%。此外,场上队员各项能力提高的同时,守门员却进步迟缓。

  老将稳定新人辈出

  从此次十运会赛场观看,中国手球呈现稳中发展的趋势。无论男手还是女手,28、9岁的老将们甚至部分超过30岁的老队员状态依旧,23、4的中坚力量逐步走向成熟,还有一批20岁左右的小将们正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升。

  在本次十运会赛中,有地方队请回了个别老队员参战,从比赛中不难看出,无论是回归的还是坚持一线的老队员,他们经验、技巧以及对手球的认知程度确实帮助了队伍,在关键时刻展现了老队员稳定军心以及精神支柱的作用。这些老队员的大多数状态保持得不错,如29岁的于格丽、妈妈队员陈积等,尤其是陈积在上海队与安徽队争夺小组赛第一的比赛中凭借多年积攒的经验,善于捕捉裁判判罚尺度并巧妙的利用规则,为上海队击败安徽队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男手方面最大的看点仍是老队员的表现,如解放军队的超白金组合、北京队大器晚成的郑永利、第一国门安徽队的叶强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郑永利在冠亚军决赛中拿下10分是北京队夺冠的功臣之一。

  虽然目前男子进步幅度不如女子大,但彭宁表示在十运会上涌现了一批后起之秀,如解放军队的刘卓超、江苏队的张志宁等。新人们大多拥有190厘米以上身高,还拥有出众的身体素质,在短短几年里迅速成长起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江苏队,在4名老队员的带领下,队伍成立的第二年江苏队就以黑马之势攀登全国比赛第三名,此后便站牢了季军的位置包括此次十运会。此外,还有如北京队的朱昕晨等23、4岁正进入成熟阶段的中坚队员。这种手球发展的良好势头,令人看到了手球要超越自我的希望。目前,女子手球队已在北京精心备战即将到来的女手世锦赛;男手正处于组建过程中。

  男子手球排名

  名次 代表队

  冠军 北京队

  亚军 解放军队

  季军 江苏队

  第四名 上海队

  第五名 广东队

  第六名 安徽队

  第七名 天津队

  第八名 重庆队

  第九名 四川队

  第十名 香港队

  第十一名 山东队

  第十二名 澳门队

  女子手球排名

  名次 代表队

  冠军 解放军队

  亚军 上海队

  季军 安徽队

  第四名 广东队

  第五名 山东队

  第六名 江苏队

  第七名 北京队

  第八名 黑龙江队

  第九名 四川队

  第十名 广西队

  第十一名 新疆队

  第十二名 宁夏队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