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精算掌控中超公司 新体制俱乐部仍将是傀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天,酝酿多时的中超公司终于在香河会议上宣告成立。足协在下发的公司章程草案中写明,中超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其中中国足协出资72万元,占36%的股份,16家中超俱乐部分别出资8万元,各占4%的股份。中国足协一股独大,其持有的36%的股份和各俱乐部4%的股份形成鲜明对比。中国足协将在中超公司的营运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拥有绝对话语权。

  中超联赛的经营权历来是各俱乐部与中国足协争夺的焦点。去年以实德为首的七君子“闹革命”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争夺联赛的经营权。

  一个俱乐部有可能战胜足协吗?36%:4%。也就是说,俱乐部要挑战足协,必须要有9家以上的俱乐部拧成一股绳,才能与足协平分秋色,而要战胜足协占主导地位则需要9家以上。这个数目比去年的“七君子”还要多三家。也就是说如果实德或者国安站出来,想要在中超公司的营运上争取自己的利益,还必须拉拢八家以上的俱乐部。而单靠他们之中的某一家则难以办到。姑且不考虑实德系即将瓦解这个因素,实德现在能联合的俱乐部也无法达到这个数目。去年的“七君子”(大连实德、上海中邦、深圳

健力宝、青岛中能、北京国安、四川冠城、辽宁中誉),再加上理论上有可能被拉拢的武汉黄鹤楼和沈阳金德,充其量与足协打个平手,这还没有考虑深圳队明年的走向。

  上面已是实德所能拉拢的在中超公司经营上与足协对抗的全部力量,更何况16家俱乐部并非铁板一块。因为16家俱乐部中还有一直支持足协的山东鲁能和重庆力帆。过去当各俱乐部与足协出现分歧时,山东鲁能和重庆力帆一般都坚定地站在足协一边,成了忠实的“保皇派”,这在去年的“革命”中尤其明显。而重庆力帆完全称得上是铁杆,力帆董事长尹明善一直高举“反实德系”的大旗,几乎到了“凡是实德支持,力帆就反对”的程度。再加上刚升上来的长春亚泰也在很大程度上倾向足协,因此在未来的中超公司中,足协阵营无形中已占有48%的股份,差不多是中超公司全部股份的一半。也就是说,其他俱乐部要想在经营上起主导作用,13家俱乐部同心协力一致对外,而这基本不可能!除非足协的所作所为妨害了所有俱乐部的利益,否则天津泰达和上海

申花两家习惯中立的俱乐部就不可能参与。

  再加上曾是中国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众多工作人员加盟到新成立的中超公司中来,未来中超公司的经营,无论是计划的敲定还是具体执行,都将是中国足协一手遮天。而俱乐部要想染指经营,基本上不可能。本报记者胡锐凯(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