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伪中超公司"联赛救命稻草 中超老总不满股份配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59 东方早报

  中超公司已经成立?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表示中超公司目前只是得到批准,还没有正式成立。通过总局批准的中超公司的前景未雨绸缪,除了公司注册方面的困难外,诸多俱乐部的反对以及CEO的人选也将是一个问题。

  工商拒批中超公司

  “中超公司只是得到了批准而已,而且还是体育总局批准的,并没有得到工商总局批准,所以还不算正式成立。”谢亚龙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超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而为了中超公司,谢亚龙专门跑了一趟工商总局,不过批准要求被对方拒绝。“现在里面有很多麻烦事,首先是批准单位级别不够,因为中超公司必须能跨地区开展全国和海外的业务,按照注册公司法,这必须由国资委和国务院批准。国家体育总局只是一个部门,级别方面肯定不够。”中国足协主席谢亚龙(左)和上海足协秘书长卢申交换意见CFP图

  由于足协给中超公司定位为“股份有限公司”,那就意味着注册资金将进一步加大。按照《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要5000万元以上,这样中超公司肯定无法达到标准。对此谢亚龙苦笑着表示:“我们联赛运营一次怎么也能超过5000万元吧,我们利用国家稀缺资源来炒作,而没有必要在注册资金上炫耀什么。”

  中超老总不满股份配额

  中国足协昨天在会上向16家俱乐部代表分发《中超公司章程(草案)》,当中写明中超公司的资本总额为200万元人民币,这与当初设想的500万元相去甚远。中国足协出资72万元占有36%的股份,这一比例又比原定的20%有较大幅度增长。包括厦门蓝狮和长春

亚泰在内的16家中超俱乐部,分别出资8万元并占有4%股份。这一资金总额和股份比例的调整,令俱乐部明显吃亏。

  众多老总们在表示不解的同时也表明,要经过集体商量研究,再以书面形式将公司章程修改意见等报给足协。因为涉及到年底分红事宜,部分老总表示足协降低俱乐部的股份配额,这不仅让俱乐部的分红大为减少,也漠视了俱乐部的投入。“毕竟每家俱乐部一年的投入都是几千万元,中超公司注册资金仅为200万元,这悬殊也太大了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总表示。

  CEO难寻联赛不停

  按照中超公司的构想,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有望出任董事长,而CEO(执行长官)将是一名外籍人士。记者昨天了解到,中超公司的CEO将肯定不是阿贾克斯俱乐部新任CEO范马田,但后者将与中超公司进行广泛合作并为中国足协推荐合适的人选。

  昨天的会议上,足协高层暗示各俱乐部老板必须团结起来,重塑中超形象,打造中超品牌。而之前有消息传出,总局决定再搞一年中超,之后将在2008奥运会前暂停中超。而中超公司如果不能将明年联赛经营好,那中超联赛真有夭折的危险。好在谢亚龙否定了这个传言,“中超联赛不会暂停,否则成立中超公司还有什么意义呢?”

  作者:早报记者 周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