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马术综述:四年又一跃升 为08奥运奠定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21:50 新华网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马术及速度赛马比赛22日下午在南京国际赛马场落下帷幕,6枚金牌分别被广东、上海、内蒙古和江苏队夺得。

  尽管是冷门项目,但来自全国的13支代表队在比赛中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运动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没有出现重大违规事件,中国马术运动较4年前又有了新的进步,为进军北京奥运会奠定了基础。

  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常伟在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九运会相比,十运会的马术比赛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仅是所有项目和奥运会接轨,而且比赛的难度也在逐步接近奥运会水平。他说:“九运会的比赛水平很低,当时只有三四个选手可以做圣乔治科目(相当于中级)里的动作,而这次个人赛做的就是这个科目。在场地障碍赛中,障碍物的高度略有增加,路线设计更加合理、规范。”

  常伟说,奥运项目三项赛(舞步、越野障碍和场地障碍)在九运会还没有,

十运会第一次设项,组委会聘请韩国设计师设计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越野赛道,这个项目的比赛也达到了国际一星级的水准。速度赛马在九运会只设了1800米和5000米两个小项,这次是12000米,“内蒙古女骑手乌兰格日乐只用了16分36秒57就跑完了全程,每秒骑行12米,速度之快甚至让来自日本马协的客人都不敢相信。”

  除了比赛成绩的提高,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赛风赛纪。九运会上有个别队因不服裁判,赛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身体冲突事件。这次组委会聘请了外籍裁判执裁盛装舞步项目,实现了这一项目的零投诉。在三项赛中,江苏和广东队投诉北京骑手违规,马术竞赛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根据《国际马联三项赛规则》,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作出了取消违规队员竞赛资格的判罚,曾一度引起争议,导致比赛推迟半小时,但后来很快得到了解决,其他项目的比赛均能正常进行。相比一些赛场不断出现的假摔、弃权、恶意犯规和兴奋剂丑闻,马术赛场可谓“平静如水”。

  当然,十运会马术和速度赛马比赛在组织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缺点,暴露出中国马术运动整体实力的薄弱和相关产业没有得到同步发展的弊端。外籍教练和一些骑手对赛场沙地的质量提出了批评,认为沙地太软,容易使赛马受伤。在12000米速度赛马中,广东队的一匹赛马发生腿部骨折,组委会兽医确诊认为失去任何价值,在征得马主同意后按国际惯例施以安乐死,引发网上的激烈争议。常伟说,设立12000米速度赛马项目的决定,是在征求所有参赛队同意的基础上作出的,而且比赛在两年前就确定了,参赛队应根据比赛的特殊要求合理选择马匹,如国产的伊犁马和三河马,不应该把适合3000米短距离速度比赛的纯血马拉到万米赛道上。尽管奥运会没有设速度赛马这一项,但在亚运会等一些国际大型运动会上,有50公里甚至100多公里的比赛,中国今后也会举办更长距离的速度赛马。

  一些马术爱好者认为,比赛中出现意外是正常的,但组委会在赛程的长度确定、赛道地面的处理和马匹资格审查方面应该有更科学、合理的选择。还有许多观众反映赛场缺乏马术运动(主要是盛装舞步)的常识介绍和现场解说,使得许多人因看不懂而中途退场。相信这些意见和建议将会对

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成功举办和推动中国马术走向世界发挥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