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奈选择抽签 丑闻阴影笼罩足球--十运调查之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汪涌、蔡拥军

  十运会的足球比赛实行了世界罕见的赛制,就是各个队在小组赛的比赛中必须90分钟决出胜负,否则互罚点球;选拔进入八强的各小组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时只比较积分,不比净胜球,积分相同则抽签决定。这种赛制的结果是,男女足小组赛后各有三支球队要通过碰运气的抽签方式决定自己下一步的命运,占了参赛球队的四分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部主任、十运会男女足竞委会副主任张建强告诉记者,之所以采取这种赛制,是为了杜绝因比较净胜球而可能在比赛中出现的假球。他的话,很容易让人把这种赛制与此前国内职业联赛中的假球、黑哨、赌球等问题联系起来。

  中国足协联赛部副主任马成全则说,虽然

十运会成了真正的青年赛,但也不是没有看点,观众很少主要还是受到了
中国足球
近几年来的假球黑哨等丑恶现象的波及,连中超联赛都没人看了,十运会的足球赛鲜有观众也就不难理解了。

  事实上假球黑哨阴影影响到的不止是全运足球。中超联赛、中甲联赛观众人数的锐减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些时间段中超一轮6场甚至7场比赛的观众人数尚不及甲A时期平均每场比赛的观众人数多,以及有的球队一场球的门票收入仅有数百元、不够支付比赛的安保费用,这样的例子再明显不过地证明了一个道理:你不尊重观众,就是不尊重你自己。

  表现在全运会足球赛场上门庭冷落的现状,有全运会年龄限制、赛制等方面的问题,但更多的而且更重要的问题不是全运会而是中国足球。有一点可以更清楚地说明这个道理,十运会的足球赛沾了全运会的光而有价值不菲的冠名赞助,而原本有着天价收入的中超却至今还在“裸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