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海峰教你现代五项看门道:应着重看选手三大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2:07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19日电(记者曾志坚王集旻程志良)十运会现代五项比赛正在苏州市体育中心进行。如何欣赏这项在我国开展还不广泛、知之甚少的运动项目呢?记者19日就此采访了主管现代五项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他认为,观众欣赏现代五项运动应该着重于运动员的三大表现。

  应变与转换的能力。现代五项运动要求运动员在一天内完成五项几乎是“南辕北辙
”运动项目的比赛。射击要求在几乎静止的状态中,稳定地射出好成绩。击剑要求在兴奋中比出好成绩。马术要跟动物打好交道。游泳和越野跑分别是水上和陆地比赛体能的运动。这五种运动,对运动员的基础素质要求不同,有的是“矛盾”、“蛮拧”,如游泳要求脚软,越野跑要求脚硬等。因此,只有应变与转换能力较强的选手才能取得好成绩。

  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现代五项运动不仅要求运动员有良好的综合运动技能,还必须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一天转战5个战场,时间长,竞争方式不同,器械不同,与人同台竞技,还要“伺候”好赛马,不可预知的困难比其它项目的比赛要多出许多,而比赛又都是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完成的。因此,运动员“脑子灵光”,能及时处理各种复杂问题,是较好地完成比赛任务,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

  拼搏精神与韧劲。铁人三项运动在我国开展的历史较久,国人往往对参与其中的运动员敬佩有加。殊不知,从事比铁人三项还多两项的现代五项的运动员,至少是同样或更令人敬佩的。一天内,他们先要埋头射击,之后与对手一对一拼剑法,再后需要有驾御生马的耐心和调教能力(现代五项运动规定由主办方提供竞赛用马),接着在水中比赛速度、比耐力,最后再比越野跑的水平。除了运动能力,只有那些具备上乘的心理素质、顽强拼搏精神与韧劲的运动员,才可能脱颖而出。

  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会金牌的许海峰最后说:“让我们把敬佩也献给现代五项运动员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