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情结剪不断 孙雯:从没想过当国家队主帅(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02 新民晚报
女足情结剪不断孙雯:从没想过当国家队主帅(图)
——今晨与孙雯越洋电话谈中国女足现状

  本报记者 晏秋秋

  “中国女足主帅?我可从来没想过。”

  孙雯很低调,低调得甚至失去理由。“铿锵玫瑰”中最艳的一朵,如今蛰伏美国,为9月即将结束的学业而冲刺。

  本报昨天呼吁孙雯出任中国女足主帅的文章,触及到她从未考虑到的领域。今晨电话中,孙雯欲言又止,但我知道,她为球迷的支持而动情。我对孙雯说:“你还是你,但中国女足已不是‘铿锵玫瑰’了。”孙雯下意识地轻声反驳一句,随即陷入了长长的沉默……

  给自己投票“说不清”

  晏秋秋(以下简称晏):孙雯,今天本报上的稿子看了吗?

  孙雯(以下简称孙):我还没起床呢,朋友就打电话来了,说有这么一篇文章。我上网一看,你把我顶在‘杠头’上了。

  晏:当女足教练的问题,以前考虑过吗?

  孙:不是没想过,但我一直觉得没有那么快。在国外,一名球员迅速成为主教练,这还是有可能的。但在中国,我觉得不太可能。开个玩笑,是不是因为我们是朋友,你才这么写?

  晏:与朋友无关。你知道吗?本报昨天下午起和新浪体育联手搞一个球迷调查,就有1000多名球迷投票,其中超过60%的球迷,支持你进国家队教练组。

  孙(惊讶):真的?我上网去看看……(5分钟后),真的啊,我也投了一票,是我自己的真实感觉,“说不清”。

  晏:你是不是有什么顾虑?

  孙:当然有顾虑。你知道的,挑选国家队主教练,需要“磨练”和“资历”,我现在还什么都没有呢。

  晏:你有顾虑我没有。这不是争权,也不是争什么位子,中国女足到了这个份上,你难道一点心痛的感觉都没有吗?

  孙:……

  足球文化相差太多

  晏:你能谈谈对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4名教练的看法吗?

  孙(苦笑):这是在害我。他们中有的人我不熟悉,有的人太熟悉了,也不好说……算了算了,我还是别说了。

  晏:那东亚四强赛的结果,作为老女足人,你满意吗?

  孙:肯定是不满意的。你想,我们老女足那时候多风光,韩国队日本队遇到我们,只有“争取少输几个”的份,现在为什么会这样?

  晏:是啊,你看为什么呢?

  孙:女足运动这几年在选材和培养上,出了很多问题。中国女足的大环境不好,只有那么几百个人撑着,那怎么够?我现在在美国一所大学读书,这个大学每年都会举办一个女足夏令营,参加的至少就有几百人。一所大学就如此,整个美国有多少人在踢女足?足球文化差得太多了。

  晏:教练呢?排兵布阵难道没问题吗?

  孙:这个由我来说,不太好。而且比赛我也没看,不了解具体情况。

  晏:你觉得现在中国队中,有谁会成为下一个孙雯?

  孙:我不好说。但我可以告诉你,我还没有看到一个人能成为新的刘爱玲。至少从能力上说有差异。我们那批老女足队员,一个个都能带动联赛气氛,而且类型都不一样,多少都谈得上有“天赋”。好队员是可遇不可求的。

  晏:中国女足难道没有好苗子吗?

  孙:在青年队当中,有几名球员很不错,有潜力,不过需要时间。我们那批老队员差不多都是踢了10年后,才慢慢踢出来的。

  频换教练很不正常

  晏:孙雯,接下去我要问你一个敏感问题。1999年之后,中国女足六年换了四个主教练,你对这个现象怎么看?

  孙:这是很不正常的。看看现在的强队,德国队的主教练,我记得好像已经当了十多年了,坚持男子化风格,最终踢出成绩。美国队的主教练,也当了四五年。对教练我觉得还是要有耐心,频繁变动的话,对球队的稳定性有很大影响。

  晏:那么男女教练有区别吗?

  孙:这个我倒觉得无所谓。男教练也好女教练也好,关键要对女足运动有所了解。如果主教练是初次接触,那肯定要耗费时间,毕竟男女足是不一样的。

  晏:你是不是想说,裴恩才的时间还不够?

  孙:对,我是这么想的。毕竟带队时间不长……(突然笑了)哦,这和你今天打电话给我的“主题”,是不是不太一样啊。

  晏:没关系,你怎么想的就怎么说。你和我都没有权利去代表中国足协发言,但我觉得,如果要考虑女足新任主帅,必须要充分考虑到民意,不能再像以前那么主观了,民意不可违啊。

  孙:相信谢头(谢亚龙)会注意的。

  晏:不过,如果有一个机遇摆在你的面前,让你能对中国女足有所贡献,我想你不会推辞。

  孙:那当然。说到底我们这批老队员,对女足还是很有感情的,要剪都剪不断。

  晏:你现在球还踢得动吗?

  孙:正式比赛60分钟吧,多了肯定受不了。你不会是要我重新回去踢国家队吧,那我肯定不行了(笑)。

  愿为女足增添人气

  晏:不知道你注意了没有,现在女足普遍没以前火了。而且几任教练的“人气”好像都不够,再加上国家队成绩不行,有点冷清了。

  孙:中国女足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了。我记得很久以前,有一次男队女队一起到一个地方比赛,下飞机后,组织方派了一辆车,把男队接走了,剩下我们在那里等。当时几名女队员的眼泪就下来了。到了“铿锵玫瑰”那会儿,女足在全国有多火?现在有点冷清,我相信也是暂时的。

  晏:从“人气”角度来说,你肯定是主教练的合适人选,再一个就是徐根宝。

  孙:话题又绕回来了?呵呵,我想我可以从很多方面,为中国女足增添人气。比如原本我就打算,从美国回国后做一些和女足有关的事情……

  晏:你难道就不想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吗?

  孙:怎么说呢?也不是不想,就是没有往深处去想。而且我们两个人在这里聊天,也不能决定些什么。当然了,球迷们对我的支持,我真的很感谢。

  晏:那么,我再追问两个问题,权当朋友之间的聊天。

  孙(笑):问题别太“恐怖”了。

  晏:你熟悉目前的世界女足发展趋势吗?

  孙:不比其他人陌生。

  晏:如果你成为主帅,有把握控制住球队吗?

  孙:谈不上控制不控制。都是我的“小妹妹”,有什么事招呼一下,总该给个面子吧。

  孙雯是年轻球员的“主心骨” 本版摄影 周国强

  爱问(iAsk.com)孙雯 相关网页约261,37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