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 年轻总要付代价 我们那时身体一样没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12 新民晚报

  上周我刚忙完了考试,在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半年的进修学习结束后,下个月我就将回国。

  虽然身在大洋彼岸,但我无时无刻不关注着中国女足的动向。本次东亚女足四强赛中国队比赛时,我们这儿还是凌晨3时,也没有电视转播,为了了解比赛结果,我每天早晨起床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查看每场比赛的比分。

  对于中国队的表现,我觉得可以总结为8个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肯定不能和当年鼎盛时期相比,拿不到冠军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是第一场球就输给韩国,三场比赛未入一球,积分垫底,这却是我没想到的。

  本次中国队阵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对于这一点,我认为是无可非议的。中国女足要想长久发展,必须坚持走“年轻化道路”。但是,现在年轻队员所处的环境,和我们那时相比,又有一些区别。我们那时队中有一批老队员。老队员不一定要打主力,但她们的精神力量对年轻队员的激励,却是无法代替的。年轻队员只有在老队员的带领下,才能更好地成长。另一个因素是,目前国内女足联赛水平下降明显,这对年轻队员的成长非常不利。

  现在中国队采用的是361阵型,这对两名边前卫和全队的防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是相当冒险的。但是,中国队目前的问题,并不是锋线或后防个别队员的问题,而是整个团队共同的问题。

  现在中国队选材,会比较注重“高”和“快”。但是有时你会发现,即使身体条件很棒的中国球员,在场上也经不起对方的冲撞、逼抢。在我们那个时候,许多队员身体也不占优势,但是我们知道怎样发挥自己的特点与对方抗衡,在与普林茨等球员的对抗中毫不吃亏。每名队员都有她的特点,最重要的是挖掘每名队员的优势。

  尽管比赛输了,但我认为,现在无论是韩国、日本还是朝鲜,与中国女足仍然处在同一水平上,不过,亚洲女足的整体水平提升很快,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以前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目前中国队最关键的是增强信心,不能迷失自我,中国队在亚洲仍然是一流水平。主教练裴恩才刚上任不久,不能因为几场球的得失就妄作评定,他和中国队都需要一些时间。

  本报记者 孙雯

  (本报美国伊利诺伊今日电)


  爱问(iAsk.com)孙雯 相关网页约261,27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